最毒海岸線 集塵灰掩埋新竹沿海 戴奧辛超標2.3倍 鋅超標120倍

「台灣竟有爐渣、集塵灰污染海岸線!」立委林淑芬協同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於今年5月會勘新竹鳳鼻隧道旁新豐掩埋場西側發現未經破碎、磁選、篩分的大型爐渣廢棄物;經過海浪衝擊,更可見爐渣廢棄物之下有破碎的太空包、且有褐色集塵灰外露;質疑該批廢棄物是十幾、二十年前遭電弧爐業者棄置的有害事業廢棄物。

「棄置未經篩分的爐渣事業廢棄物就已經不合法,把含有戴奧辛、重金屬的有害集塵灰藏在爐渣廢棄物底下更是過分。」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痛批。林淑芬、環團紛紛強烈呼籲政府單位採取緊急行動,清除該批有害廢棄物,「還台灣一個乾淨的海岸線!」

YouTube video

集塵灰戴奧辛超標2.3倍,鋅超標120倍

該批廢棄物經檢驗測得鉛39,500mg/kg、鋅239,000mg/kg、銅2,870mg/kg,且戴奧辛檢驗值為2,290pg-TEQ/g,「分別超出土壤管制標準20倍、120倍、7倍、2.3倍。」黃煥彰指出,由此鉛、鎘、戴奧辛檢測數值飆高的光譜可推知,「這一定是集塵灰!」

所謂「集塵灰」即是電弧爐煉鋼過程所排放懸浮微粒、氣體,經蒐集而成的廢棄物,通常含有鉛、鋅、鎘等重金屬,又因廢鋼上常有含氯油漆或塑膠,若未經妥善處理而直接高溫燃燒,往往也會產生戴奧辛,故集塵灰被列為「有害事業廢棄物」。

table-01
資料來源/台南社大。製表/上下游新聞市集

林淑芬痛批 集塵灰有毒,新竹縣府卻不清除?

「這個事情不是新發現的,早在2010年就曾向新竹縣政府反映過。」林淑芬表示,而當時新竹縣政府從該批廢棄物溶出鉛、鎘重金屬超出有害廢棄物TCLP溶出認定標準,而研判該批廢棄物為「電弧爐渣」;「但一般而言,電弧爐渣不會溶出鉛、鎘,會溶出這兩種重金屬的是集塵灰!」黃煥彰補充說明。

由於新竹縣政府研判該批廢棄物為電弧爐渣,督查總隊北區督察大隊隊長吳立偉說明,當時有補助兩百多萬元讓新竹縣環保局興建擋土牆隔絕廢土,修復工程並於102年3月完成;「但這是有害廢棄物,不應該只是做個擋土牆隔著就好!必須要清除!」林淑芬表示,嚴正要求中央環保署、地方環保局啟動緊急應變措施,完成清理、整治工作。

圖片提供/台南社大圖片提供/台南社大

19551492_1494050610654337_1665560203_o

新竹縣環保局:還再釐清責任 林淑芬:業者有責任清除

對此,新竹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組代表再三表示,「還在釐清處理責任。」指出,在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於民國92年接管之前,該保安林地基本上是由地方農業處負責管理,「待釐清相關責任、確定處理人是哪個單位,就能依《廢棄物清理法》第71條要求處理人清除。」

面對環保單位在現場不斷強調「須釐清、確定處理人才能要求執行清除工作」,林淑芬、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直指,無論是根據新版還是舊版《廢清法》,都有規定,「廢棄物產源由誰拋出,誰就要負起最終清理責任。」故產出該批集塵灰的台灣鋼聯12家電弧爐煉鋼業者有責任清除這些有害廢棄物,「不應該全由政府買單。」

立委林淑芬與台南社大(攝影/賴郁薇)
立委林淑芬與台南社大(攝影/賴郁薇)

台南社大黃煥彰:電弧爐煉鋼業造孽20年,台灣鋼聯有責任收回

「這是電弧爐煉鋼業過去二十年造的孽,台灣鋼聯有責任把當初造的孽收回。」黃煥彰認為該批有害廢棄物經海水衝擊,所含的重金屬、戴奧辛可能已經污染當地水土,認為環保署須要求電弧爐練鋼業者進行污染調查、並提出整治計劃書,限期完成整治工作,同時進行防止污染擴散措施。

「應由電弧爐煉鋼業者擔起清除工作,再由政府進行整治工作。」林淑芬認為經濟部工業局應要求台灣鋼聯負起清理責任;而環保單位則應訂出調查、整治期程,「包括有害特性、成分、污染物、量體等調查工作。」以利進行後續水土整治,「必須徹底清除,不能做一堵擋土牆就沒事。」

環保署:一個月內釐清責任,三個月做出調查

面對此呼籲,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會綜合企劃組組長何建仁表示,由於事發已久,許多有害廢棄物都被覆蓋住,還需進一步調查、確認污染範圍。待確認後就會隔絕表土、架設圍籬、甚至關閉遊憩場所,避免民眾接觸;而若污染地下水,也會依照《土污法》限制使用。

何建仁承諾,將在一個月內釐清清除工作責任,並在三個月做出污染相關調查。

「這附近就有海水浴場,多少小孩子在這邊爬來爬去,他們以為這是泥土,哪裡會想到這些是戴奧辛污染物。」林淑芬表示,所有安全的基礎就是乾淨的土地,中央、地方政府必須立即處理集塵灰,「前瞻計畫在哪裡?前瞻計畫的錢就應該用在灌排分離、整治有害污染場。」環保單位也應進一步思考提高電弧爐業者所要繳納的土汙費率,以做為土汙基金。

台南社大盤點全台污染區
台南社大盤點全台污染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