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從好奇寶寶變身愛玉達人│余清健大哥專訪

蔚藍的蒼穹,伴隨著豔陽與清風,碧綠的草木,為週遭的悶熱氣溫帶來陣陣清爽。這裡是華南社區,今天由華南社區的劉清極理事長引薦,在理事長的引薦下,我們認識了社區的愛玉達人-余清健大哥。

遠遠就看到他在愛玉田裡忙進忙出的,簡單介紹彼此後,才知道原來華南社區的活動所提供的愛玉冰都是他親手種植的。「籽仔」,就是我們常說的愛玉,從細如牙籤的愛玉幼苗,長成今如嬰兒胳膊粗的愛玉樹,種植愛玉19年,這中間付出的不只是經驗與學問,還有著無比的耐心與愛心。

02

我們問起種植愛玉的緣由,余清健大哥笑著說:「因為我是好奇寶寶啊!」十幾年前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在斗六授課的種愛玉的師傅,開始學習有關愛玉的一切特性跟種植方法,原來愛玉是台灣特有原生種,有分公母株,公愛玉子產花粉,母愛玉子負責結果實,兩者互利共生,並藉由一種俗稱「愛玉小蜂」的寄生蜂從中授粉,才能長出好的愛玉。

04 05

十幾年前剛種植愛玉的時候,也是經過一番失敗與挫折,之後才有今天這一片愛玉園的成就。在種植愛玉之初,種1000株賠800株是常有的事,一般來說愛玉種植,從幼苗到結成果實可以採收僅需三年時間,但從頭開始摸索的余清健大哥卻花了六年,比常人多一倍的時間,讓他比旁人更加的熟悉愛玉的特性,他告訴我們,目前高山的愛玉之所以無法長久是因為農民多半僅種植公愛玉子或母愛玉子,造成空有花粉卻無法結果或無花粉可延續下一代,愛玉公母株的比例分配是很重要的。

01

自己一個人管理起整片的愛玉園,不請工人,只有一個兒子來幫忙,未來也打算將一身種植愛玉的好功夫教給自己的兒子,讓兒子接棒這個傳統的好技術及好味道。「台灣人不吃塑化劑活不下去!」余清健大哥開玩笑的說,如此天然的愛玉在市場上依然保有一定的價值在。不灑農藥的種植不是堅持,而是對土地的愛護,是的,每一樣在我們眼中理所當然事情,背後都有著不簡單的學問。

03

最近余清健大哥在研發一種新的愛玉種植法,利用椰子皮做土地的水土保持,再加上以網子包裹的鐵柱做支架,預計兩年內就要把愛玉種起來並收成果實,看著大哥對愛玉苗的細心照料,彷彿顧自己的孩子般,我看到了他對愛玉的熱情與熱愛,猶如我們吃進嘴裡的愛玉,可以讓人回味無窮的絕妙滋味。

 

#諾亞文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