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芬普尼污染 毒雞蛋流竄歐洲│台灣農委會:芬普尼不得用於家禽 未做監測

文/上下游記者鄭傑憶、賴郁薇

歐盟近日爆發毒雞蛋風波,荷蘭食品安全局(NVWA)在7月31日表示,部分雞蛋因為含農藥芬普尼的殘留量太高,會危害人體健康,建議民眾不要食用,並要求超市等賣場下架,也已經封存約180家養雞場、摧毀問題蛋,另外還在稽查138家養雞場。

率先在7月20日首先透過歐盟「食物與飼料快速通報系統」(RASFF)拉起警報的比利時,也已經停止販售毒雞蛋。

遭到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污染的荷蘭毒雞蛋不只流竄到德國與比利時,因為部分蛋農也供貨到英國、法國與波蘭,醜聞可能會持續發酵。

fipronil-in-eggs

螢幕快照 2017-08-04 下午8.42.05
(畫面擷取自RASFF)

毒雞蛋醜聞滾雪球,歐盟:已溯源找到毒雞蛋下落,從市場撤下

德國政府也立即採取措施,因為荷蘭的雞蛋有六到七成是出口到德國。連鎖超市Aldi甚至把所有的雞蛋都下架,「這是採取預警原則」,直到確認沒有芬普尼才會販售。德國農業部長施密特(Christian Schmidt)則說:「情況比我們想像的糟糕,最近幾星期,至少有300萬顆受污染的雞蛋賣到德國。」

歐盟就是一個大的自由貿易區,食品在各國流通,為了降低食安醜聞發生時的風險,各國會透過「食品和飼料快速警報系統」(RASFF)通報,即時採取應對措施,例如毒雞蛋事件的各國處理進度都可以上網瞭解

眼看醜聞有滾雪球的趨勢,歐盟發言人伊克蘭(Anna-Kaisa Itkonen)表示:「我能說的就是,養雞場已經找到、雞蛋已經封存,也已經溯源到毒雞蛋的下落,從市場中撤下。情況在控制中。」

歐盟每顆蛋都有編號,幫助溯源

為了遏制禽流感疫情,歐盟從2004年起規定,每一只雞蛋都要有編號,標示出產國、產地與飼養方式(籠飼、平飼、有機等),除了在出現問題時方便溯源,也提供消費者更多的資訊。芬普尼毒雞蛋爆發後,荷蘭食品安全局也已經公布以X-NL-40155…等開頭的雞蛋序號。

歐盟的每一只雞蛋都有編號(為義大利生產雞蛋,非事發雞蛋。攝影/鄭傑憶)
歐盟的每一只雞蛋都有編號(為義大利生產雞蛋,非事發雞蛋。攝影/鄭傑憶)

芬普尼農藥禁用於蛋雞,長期攝取有害健康,尤其是幼童

德國農化大廠巴斯夫(BASF)生產的芬普尼殺蟲劑,常用來防治動物身上的跳蚤、蝨子。不過,歐盟禁止在供人食用的牲畜上使用,換句話說,也不能在蛋雞使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分類,芬普尼對人體屬於「中毒性」。不過如果大量接觸,會危及腎臟、肝臟與甲狀腺功能;若是長期攝取也會有害健康。荷蘭食品安全局表示:「重要的是,不要讓幼童吃到遭芬普尼污染的雞蛋。」

為了搶救蜜蜂,歐盟在2013年宣布暫時禁用拜耳生產的益達胺(imidacloprid)、可尼丁(clothianidin)以及先正達的賽速安(thiamethoxam)等三種的類尼古丁農藥在開花植物使用時,也禁用了系統性農藥芬普尼(Fipronil)。

荷蘭養雞協會:可能為增強藥效,非法加入芬普尼

目前的資訊顯示,出問題的雞蛋來自「雞友」(Chick Friend)公司統籌的養雞場。很可能是為了治療雞隻的紅蝨時,使用了芬普尼,而這些動物用藥由一家比利時藥廠提供。

荷蘭養雞協會成員胡博司(Erik Hubers )揣測:「為了加強藥效,很可能是在合法的藥劑中,混入了非法的藥物(芬普尼)。」

至於是比利時藥廠出了紕漏,或是「雞友」知情但仍把藥劑提供給下游的養雞場,荷蘭與比利時的檢調單位正在釐清中。

台灣農委會:國內芬普尼不得用於家禽養殖,但也未做檢驗

聽聞歐洲雞蛋遭除蟲劑「芬普尼」污染,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洪金獅表示,「從未聽過蛋雞使用芬普尼。」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也聲明,「目前國內家禽、家畜都不得使用芬普尼,該除蟲劑現僅限用於貓狗寵物寄生蟲。」

既然如此,台灣普遍以何種動物用藥去除雞隻外寄生蟲?「目前國內沒有家禽外寄生蟲的核准動物用藥。」施泰華表示,由於台灣蛋雞採高架式飼養,與歐洲放牧飼養不同,外寄生蟲問題較不嚴重,防檢局現也正詢問蛋雞業者產業現況。

台灣官方、雞農紛紛強調,國內雞隻不會使用芬普尼除蟲,但是否有針對該支除蟲劑進行檢驗、監測?畜牧處家禽生產科表示,據了解,現國內也沒有針對芬普尼做檢驗;施泰華也表示,由於芬普尼並非家禽家畜核准用藥,因此並未特別監測。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