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關心農業就上手,漫畫家圖解農業問題

佔領立法院運動雖然告一段落,各式議題卻遍地開花,網路上瘋傳一篇「消費者如何救台灣農業?」的漫畫,要民眾多吃飯捍衛糧食主權,短短兩週就吸引超過11萬人次點閱,幽默又詼諧的Q版人物畫風,出自一位年輕的漫畫家爻乂(音同「搖曳」)之手,平常是個在家畫畫的SOHO族,被現場民眾的熱血感動,決定「做自己所能做的事」,現在還打算罷工到七月底,畫出五冊反服貿和農業漫畫。

Q版漫畫,述說米麥之爭

ZF6ttog

佔領立法院的23天,街頭天天上演公民課,不到30歲的漫畫家爻乂,3月27日偶然和北上的朋友來到立法院,驚訝地發現周遭路面和廣場,聚集著一圈圈討論服貿相關議題的民眾,偶然選擇聽講農業議題後,一坐下便大開眼界,講者一句:「兩百塊的義大利麵和兩百塊的魯肉飯,你會選哪一個?」讓他們深受震撼。

當晚「開講」群眾20多人,有來自東海大學的教授、讀研究所的農家子弟、一般消費者,爻乂驚訝發現,沒想到台灣飲食西化充滿政治因素,美國在國民政府來台後,用低廉價格大量傾銷過剩的黃豆、玉米、小麥,宣稱促進發育生長,實際上是推銷美國的意識形態,台灣小孩的飲食習慣就回不來了,間接導致政府補助農地休耕,台灣糧食自給率不到33%。

這段討論過程全被她畫了下來,圓圓頭的可愛Q版人物,加上「林北的ㄟ米尚讚」、「漢堡超潮」、「真鴨霸啊」等親切詼諧的語言, 生動描述出民眾的內心小劇場,深入淺出圖解複雜的農業議題,短短兩週就吸引超過11萬人次觀看,部落格流量因此爆炸。

爻乂笑說,本來只是因為愛吃選擇農業議題,但從沒有關心過食物從哪裡來,對周遭環境有什麼影響,經過那晚的洗禮後,才發現「原來政治從吃飯就開始了」,自己本來是麵食族,但後來不知道要吃什麼時,一定第一個想到吃飯。

自主罷工畫服貿,「希望改變一些事」

Ifh1bRu

爻乂平常就關心環境議題,如大埔土地徵收案、苗栗石虎、慈濟內湖開發案,但走上街頭還是第一次,佔領立法院第二天就到場力挺,甚至睡在大馬路上。

佔領行動結束後,她在自己的部落格畫下,「那一夜,在立法院前,我下了一個決定。我要將這裡的事畫下來。」決定自主「罷工」到七月底,將全部時間投入服貿漫畫,暫定出版五冊,主題分別為服貿對台灣醫療與健保體系之衝擊、農業與台灣自由經濟貿易區。

關於服貿的資訊多如牛毛,但爻乂認為,傳統媒體仍舊沒有中立客觀地傳達出運動訴求,因此希望漫畫可以發送到「不看網路新聞只看傳統媒體(電視、報紙)的一般族群」手上,例如早餐店、美髮店,甚至餐廳、廁所。

她的朋友在網路上發起助印,作為印刷和分送運費,無償開放任何非商業用途,多出來的錢將捐給公投護台灣聯盟,爻乂則一毛不取,七月底前都吃老本。

「身為SOHO族,罷工對社會似乎沒什麼影響,但在立法院現場,看到這麼多人為了台灣站出來,學生翹課甚至休學,而且還可能背負刑責,我不斷反思自己能為台灣做什麼,希望透過漫畫方式,讓更多人進入這個議題,也許我也能改變一些事。」 爻乂堅定地說著。

直言兩國論立場,盼漫畫開啓討論空間

然而,農業議題牽涉到政策、對外關係,「吃飯救農業」的解答,也曾被批評過於簡化,爻乂不諱言,漫畫必須捨去一些資訊,自己也做好被砲轟的心理準備,開玩笑說,「頂多拔掉網路線嘛」,但希望拋磚引玉,先讓民眾認識議題,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搜尋資料,至少開啟討論空間。

漫畫在網路瘋傳後,爻乂和朋友印出來到路上發放,竟有不少人反應已經在網路上看過,讓她開心又害羞,但也有人質疑她立場太偏反服貿,「我本來就有立場啊,每個人一定有立場」,她坦率地說,台灣和中國本來就是兩個國家,關係敏感特殊,簽服貿不可能不牽涉政治。

從經濟觀點來看,她認為,服貿協議一開始的立基點就不同,台灣是自由國家,中國則是集權政治,可以用國家力量打壓,根本是不公平的自由貿易,服貿開放批發、倉儲、貨運、零售,一條龍式的經營壓低成本,未來將會打死台灣小農。

雖是農家子弟,但爻乂只依稀記得小時候和阿公去種田時,不小心跌到田裡的糗事,上面的論述,全都是在這兩週苦讀各個官方資料、學者研究、媒體報導而來,甚至親自寫信向教授要資料,「生平第一次這麼認真看書」,用搜尋軟體找服貿和農業的過程中,自經區卻如影隨形,而且「恐怖程度和服貿相比,不差到哪去」,更讓她下定決心,要畫出台灣少見的農業漫畫。

爻乂說,一邊查資料,一邊發覺台灣農業問題很大條,漸漸改變自己的消費習慣,雖然以現在收入,沒辦法天天買友善農產品,但已經試著直接和小農買菜買米,希望大家看過漫畫後,也能關心台灣農業,多吃一口飯,多支持小農。

助印可進連結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kgffB18QxrfAbSGUiLLbUHmpAEeed7cGBReozp5_4d8/viewform

漫畫請看這:
http://imgur.com/a/wZXnZ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