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A遭停權?認證單位澄清,只是無法受理新申請,產品沒問題

昨天農委會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自爆國內兩間驗證機構「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與「台灣茶協會」,因農藥檢出殘留,被農糧署暫時停權,不過負責管理驗證機構的「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今天澄清,MOA是因稽核員稽核時有瑕疵,經矯正後狀況仍不理想,因此暫時停止MOA受理新的驗證,並非停權,也就是說,市面上經MOA驗證的有機產品仍有效力。

TAF:暫停MOA受理業務,並非停權

國內共有12家有機驗證機構,根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有機驗證機構必須接受TAF評鑑,認證通過後才能開始有機驗證,每年還要通過TAF 的評估。這次事件主角MOA、台灣茶協會,即是沒通過TAF今年的追蹤查驗。

不過MOA在昨天接受上下游記者採訪時表示,並非因為檢驗產品有農藥殘留,遭到懲處,主因是稽核員稽核狀況不佳。稍早MOA也在網站發佈聲明,基金會是因未能滿足TAF的要求而遭處分,已經改善,也已安排主管單位見證評鑑,但不是停權或撤證,基金會證書到今年11月13日止,同樣也已安排主管單位重新評鑑,展延資格。

TAF認證處副處長李步賢也證實MOA說法,他表示,MOA的稽核不確實,農友申請的有機驗證是短期葉菜類,卻種根莖類作物,稽核員沒有有效查看,經矯正後狀況仍不佳,TAF才採取處分。

不過李步賢澄清,MOA 只是無法暫時受理新的驗證業務,並非媒體報導的「停權」,也就是說,市面上經MOA驗證的有機產品,仍有效力,但有機驗證書的效力只有3年,若旗下農友驗證到期,MOA不能再受理。

他進一步指出,TAF只是農糧署委托的認證機構,相關法律懲處仍必須回到農糧署。至於台灣茶協會昨天接受上下游採訪時表示,協會因人力不足退出驗證,李步賢表示並未收到相關公文,仍在查證中。

農糧署:非驗證產品出問題,只需時間改善稽核程序

農糧署也在今天下午發出新聞稿澄清,MOA是因稽核程序中有缺失,而且沒有有效改善;台灣茶協會則是沒有通報TAF,就擅自變更驗證管理系統,經審議後決定暫停其受理新增驗證客戶,直到改善並通過TAF審核,並非停權。

MOA六月在網站就公告,停止受理驗證業務,但理由是「業務繁忙」。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莊老達表示,MOA 並非驗證產品出問題,因此農糧署沒有大張旗鼓宣傳,給他們改善機會,國際上的法規也都是如此。

莊老達說,根據情節不同,TAF會給2、3個月的改善期,但驗證公司通常會認真改善,因為處分直接影響到公司存續,且驗證書只有3年效期,「若不改善,農友跑光,最後也會倒。」

慈心:有機產品不合格率極低,近日頻受攻擊不公平

MOA是國內推動有機的先驅,創於1990年,經常舉辦自然農法交流會,每年還會組團到日本參訪,1999年農委會開放申請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MOA隔年即取得資格,算是國內有機驗證元老,這次爆出負面新聞,有機界一片嘩然,許多機構不願表示意見。

同樣是元老級的慈心有機驗證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鍾淳淵表示,MOA在業界風評不錯,「很認真在做」,農糧署年年抽驗2千件有機產品,不合格率僅1%,數據和進口的國際有機產品差不多,但近日有機產品連連遭到攻擊,對用心的業者、農民都不公平。

鍾淳淵表示,TAF依據ISO 17065 規範稽查,是全世界通用標準,除抽驗市售產品農藥、標示,每年還會檢視查驗報告,「我們報告都要留存3年,TAF來都要看上一整天。」

稽核人員也是管理重點,鍾淳淵說,TAF除了檢查驗證機構平常有無培訓稽核員,還會到工作現場,要求稽核員當場查廠。包含定期和不定期,驗證機構至少一年被TAF查一次,但他說,慈心佔全台有機驗證面積三分之一,到今年9月,就已被查了3次。

不過也有稽核員透露,做農需要知識和經驗,有些稽核員實務經驗不夠多,若不肖農民蓄意欺騙,很容易被朦混過去。

李步賢表示,TAF會看機構品質,決定稽查次數,項目包括:田間檢測到發證程序是否符合法規、機構內部對稽核員的考核、稽核員田間實作等。若驗證機構的農友被檢出產品殘留農藥,會要求機構再去田間、市面上抽驗,若一直有問題,驗證機構就會被撤銷證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