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兩家未爆彈 實為一家 但為原子彈級 波及眾多食品與飼料業

文/上下游編輯部

《天下雜誌》昨天刊出前衛福部部長邱文達訪問,指出飼料油事件還有兩家未爆彈,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解釋,這兩家分別為嘉義的永成物料和旭日友商行。消息來源指出,這兩家未爆彈實為一家,但風暴威力絕對是日前立委口中「原子彈級」,波及範圍至少涵蓋中部以南多家食品業與畜牧業。

以旭日友商行為永成物料防火牆 處理油料來源

15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商業登記資料庫查詢,發現旭日友商行於今年9月26日歇業,時間點剛好就是9月初強冠劣質豬油事件爆發,嘉義縣政府於10日稽查永成物料位於六腳鄉的臨時登記工廠之後,時機巧合啟人疑竇。不只旭日友,永成物料亦主動停止營業,以致檢調搜索,並無所獲。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登記資料,旭日友商行是飼料批發業,成立核准日期為2010年10月18日,負責人為傅姓男子,資本額僅20萬。消息來源指出,旭日友公司疑似為空殼公司,做為永成公司的防火牆,傅姓男子為永成物料蔡姓負責人的表親,除了提供身分讓永成公司做帳交易,還疑似為永成公司處理油料來源。

根據永成在經濟部商業司的登記資料顯示,永成物料除了以臨時工廠登記的方式設於嘉義縣六腳鄉,合法登記地在雲林縣北港鎮,營業項目為動物飼料的批發、零售、製造與國際貿易。另外,永成公司在台北市信義區設有登記「永成油脂」,同樣在雲林縣北港鎮登記設有「永成油脂南部分公司」,經營項目遍及食用油批發、飼料批發、廢棄物清除、國際貿易等。

檢調懷疑永成使用回收油混充供貨  地方政府狀若無事

消息來源指出,永成公司竄起是近五、六年的事,幕後疑似有來自香港的資金挹注,設廠規模才可以短期間內橫跨雲林與嘉義兩地,並供應原料給國內多家食品大廠與飼料廠。

由於永成公司經營範圍橫跨食用油、飼料油與廢棄物清除,再加上永成公司透過旭日友銷售正義油品1600噸豬油,但辦案人員又查無永成物料有豬油進貨紀錄,因此高度懷疑永成使用回收廢食用油混充。

依照廢棄物清理法所制訂的「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規定,廢食用油回收再製,只能生產肥皂或生質柴油,不但不可以做為飼料油,更不能作為食用油脂。

辦案人員也發現,永成公司除了以飼料油名義與許多兼營食品業與飼料業的大食品廠有交易紀錄,更發現其產品也供應北港地區某些小型食用油脂工廠。究竟這些產品是否混有飼料油?有多少地方小型食用油脂使用,又供應給那些食品加工廠使用?成為下一步要追查釐清的重點。

然而,轄區內有原子彈級的食安未爆彈像是地雷埋入,但食藥署與雲林地區相關單位卻仍然狀若無事,令人納悶。

23 (1)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