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全球化與台灣區域發展兼論道德經濟-綠經濟第三場講座回顧

綠經濟系列的前三場講座定位在認識台灣。賴建誠教授首先為我們拉開序幕,帶大家回到四百年前,當台灣因為豐富的天然資源被迫登上以西方世界為主導的經濟舞台。緊接著,劉瑞華教授為大家展開了一個立體轉動的畫面,他同時以歷史的時間進程,和地理的經緯開展,生動的標示出十五世紀以來全球經濟的重要里程碑。而今天,徐進鈺教授再度將鏡頭轉向台灣,抽絲剝繭的把台灣近三十年的經濟發展和變化攤在聽眾眼前,從中部地區的傳統工業,到南部的石化工業,再帶到北部的半導體產業,地域的不同造就地方產業的差異,世事多變繁華難長,走過近半世紀經濟榮景後的今天,在場聽眾不禁要沉重的提問:「如果把外部成本算進去,這些賺錢的產業,還具備競爭力嗎?」

1980年代後期,還是台大城鄉所研究生的徐教授因為研究計畫去到中台灣,他眼中的中彰地區,和印象中的農業鄉村很不一樣。當時的政策主張鄉村工業化,小型加工廠到處林立和農地不分彼此,加工廠的廢水直接排入農田,廢棄的雨傘布料堆積如山是很自然的事,而家家戶戶的小工廠前面停放著賓士轎車也是普遍現象。當時台灣有許多的世界第一,彰化和美的雨傘和鹿港的五金都是當時稱霸世界的產品,世界上每二把傘當中,就有一把是和美製造的。鄉村都市化的結果,使得台灣呈現平民均富的榮景,城鄉收入差距之微也是其他國家難以向背。

經濟起飛的80-90年代,台灣還沒有環境保護意識,田間林立的小工廠隨意排放汙水並不奇怪。隨著環境意識的提高、勞工福利的受到重視、台灣的生產條件已不似早期那麼得不受限制,所已工廠紛紛將低階的生產轉往生產條件相對寬鬆的國家和地區。而同時,也有部分廠商逐步調整生產鏈,轉型成為更符合國際標準的生產者。這樣的思維也帶動台灣整體,從勞動經濟往知識經濟轉型。徐老師認為,每個時代都有當時的時空背景,用現在的標準去譴責當時的必要之惡意義並不大,何況,每一個問題的面向都是多元複雜的,如果沒有彼時的篳路藍縷,不可能造就台灣今日的富庶。

在演講當中,徐教授舉國際勞工組織所分析的耐吉鞋款的生產鏈和成本利潤分配為例,來說明台灣已從純粹賺取低微工資的年代,轉型到管理與部分的設計製程。而台灣的廠商也曾投入大筆資金,試著在國際建立自有品牌,但是截至目前並沒有成功的案例。任何的生產結構轉變都是不容易的,徐老師提到,轉型的過程消費者的督促,和消費行為的實踐,往往要比政府的規範還要有效,這就是他認為道德經濟,或說道德消費有不可忽視的力量。他同時提醒大家,目前的經濟規則並沒有跳脫資本主義的框架,要想改變廠商,還是要進入既有的遊戲規則當中,也就是以消費的力量要求廠商改變。至於要往哪個方向改變,徐老師認為標準通常是由民間團體,或者國際組織提出,再由政府或是具備公信力的組織執行認證。

徐進鈺教授除了對中部的傳統產業有深入觀察之外,陸續也對南部的大規模石化業,和台北到新竹一代的高科技半導體產業有過研究。他認為台灣的石化產業具備國際競爭力,而且提供的相關就業機會對台灣的經濟安定舉足輕重,若是單以石化工業會汙染環境為理由就輕易廢掉,造成的問題可能比想像得還要複雜。至於聽眾的提問:「如果把外部成本算進去,這些賺錢的產業,還具備競爭力嗎?」徐教授肯定的回答,認為台灣的石化產業是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台灣政府確實曾經以200%的關稅保護台灣石化產業,但目前石化產品關稅已經不再是進口的障礙,而台灣的石化產業在國際上仍佔有一席之地,足見透過管理運作,台灣的石化業確實具備國際競爭力。

演講接近尾聲時,徐進鈺老師再一次語重心長的說,台灣的廠商和消費者其實是一直在進步的。只是政府的管理與規範有部分還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過時的補助機制與稅制,造成現實的不公平而未能改善;政府的施政措施過度偏袒大型企業,以及落後的土地稅制已經不能呼應民眾要求公平的聲音。這些改進都是台灣可以努力的方向,也是台灣再度提升的契機。

綠經濟系列的前三場講座勾勒了全球與台灣的經濟歷史,接下來的四場講座要開始探討未來的經濟選項。

11/1 (六) 晚間7:00 | 敦南誠品B2視聽室
綠經濟系列講座第四場「合作經濟」
免費報名 http://www.wutong.org.tw/tw/event/391-ddiii-4.html

*本講座核發教師研習時數,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或環境教育學習時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