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小林村悲劇 全台84處聚落位在「大規模崩塌潛勢區」 廬山、清境、寶來與樂野均列名

蘇迪勒颱風選在八月八日前後來襲,讓許多人回想起六年前莫拉克風災時,高雄甲仙「小林村」的滅村悲劇。政府單位事後檢討,發現小林村屬於「大規模崩塌高潛勢區」,根據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最新統計,台灣還有84個聚落和小林村一樣,面臨鄰近地區發生大規模崩塌的威脅。

其中被列為最可能發生崩塌的「高潛勢」聚落,不乏許多知名景點,包括廬山溫泉、清境農場、六龜區寶來溫泉上游,以及阿里山樂野聚落,擔憂的是,沒人可預知何時會發生災變。

全台大規模崩塌潛勢區域統計

大規模崩塌即深層崩塌,奪走小林村462條人命

所謂「大規模崩塌」其實就是耳熟能詳的「深層崩塌」。在小林村悲劇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將大規模崩塌定義為:土方深度10公尺、崩塌面積大於10公頃、崩塌體積超過10萬立方公尺的災變。

會發生大規模崩塌主要有特定的地質與地形條件,與地表上有無植被關連性較小,因為一般樹木根系很少能鑽入地底10公尺深。如果譬喻土石流是對一棵巨木折斷枝幹,大規模崩塌就是連根拔起、屍骨無存。

在全台灣84個類似小林村的「大規模崩塌潛勢區」,最令人擔憂的是南投縣廬山溫泉。打開廬山溫泉北坡的勘查簡報,一張張怵目驚心的照片映入眼簾,路面被擠得彎曲變形,同一條街高低差達30公分,擋土牆裂縫比一個人身寬。

廬山溫泉北坡觀測2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8年監測期間,廬山溫泉北坡曾三次發生10公分以上的滑動,「我相信小林村滅村前不是沒徵兆,可能每年都有滑動,就和廬山一樣,只是沒注意到,而廬山什麼時候會崩,沒人知道。」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簡任技正紀宗吉說。

廬山溫泉北坡和小林村都屬於「大規模崩塌潛勢地區」,200989日,莫拉克颱風挾帶強風豪雨,獻肚山發生大規模崩塌,帶走小林村462條人命,崩塌面積超過250公頃,日本專家勘查後,提出「深層崩塌」的概念,中央地質調查所則稱為「大規模崩塌」。相較於土石流、坍方,大規模崩塌發生的頻率較少,可是一旦發生便容易造成重大災害。

大規模崩塌高潛勢聚落,廬山、清境、寶來、樂野都上榜

莫拉克風災後,地調所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林務局,分別選取莫拉克災區與非災區、高屏溪山坡地、林班地,建立全台大規模崩塌潛勢區資料,利用最新的「光達」(LiDAR)掃瞄,直接穿透植被,其中有人居住的聚落、曾經崩塌的區域是首要優先關注目標。

截至去年底,總共判別近8500平方公里,約佔全台面積四分之一,其中有11%屬於潛在大規模崩塌面積。

大規模崩塌不代表一定會造成傷亡,得看附近有沒有聚落,地調所至今年6月共發現864個潛在大規模崩塌數量,其中94個可能對安全有直接影響,有些聚落甚至同時受到兩個潛勢區影響,扣掉後,總計有84個鄰近聚落,可能面臨和小林村一樣的威脅。

地調所再比對不同地區的地形資料、發生災害的紀錄等等,把聚落分為高、中、低3個等級,其中被列為最高級的區域,除了許多莫拉克災區,還包括不少知名觀光景點,例如南投縣廬山溫泉與清境農場周遭、高雄市寶來溫泉附近的竹林聚落、嘉義縣阿里山樂野聚落,受影響戶數超過500戶,還有未納入數以萬計的觀光客。

廬山溫泉北坡觀測情形。(圖/中央地調所提供)
廬山溫泉北坡觀測情形。(圖/中央地調所提供)

曾崩塌地區,發生大規模崩塌機率較高

大規模崩塌通常和濫墾濫伐、地表活動關係比較小,決定因素在地質和地形、水文,例如順向坡、砂岩夾頁岩、陡坡、地下水高入滲區、曾有崩塌紀錄等,再次崩塌的機會就比較高。

以廬山溫泉北坡為例,雖然南投縣長林明溱強調岩盤完整,不像小林村很破碎,但紀宗吉表示,此處是舊有崩塌地,屬於板岩地形,因長期擠壓變得破碎,早已不是原有岩盤結構,「我們曾鑽井到120公尺深,岩心都非常破碎」,也因太破碎,雨水入滲速度快,地下水位上升也很快,更加深崩塌機率。

清境農場所在地和廬山溫泉北坡一樣,以前都曾發生過崩塌;阿里山樂野部落則有泥質砂岩和頁岩互層。

複合型災害不容小覷

值得注意的是,大規模崩塌除了直接致命,後續帶來的複合性災難也不可小覷。災防科技中心坡地組組長張志新表示,高雄寶來溫泉附近的竹林聚落,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影響的戶數只有4戶,可是下方有龐大的寶來溫泉觀光區,一旦崩落可能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潰堤後果不堪設想。

他指出,竹林聚落只要用goole地圖,就能明顯看出山的凹痕,代表先前曾發生多次崩塌,「崩崖」清晰可見,八八風災時,竹林聚落附近的佳暮、大武比較知名,讓人相對忽略竹林聚落的危險。

此外,他也建議,有些地區可能小於十公頃,但聚落人多或可能造成重大災害,應該列為下一階段調查對象。

高雄市六龜區竹林地區大規模崩塌潛勢圖。紅色線框起來地方為地調所認為有「大規模崩塌災害潛勢地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再向外延伸出可能致災的區域,左側黃線處。山區顏色較深的地方表示崩塌過,由圖可看出寶來溫泉附近的竹林聚落有大規模崩塌的可能,下方寶來溫泉有密集的人口,一旦上面坡地崩塌可能造成堰塞湖或土石流等重大災害。(圖片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高雄市六龜區竹林地區大規模崩塌潛勢圖。紅色線框起來地方為地調所認為有「大規模崩塌災害潛勢地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再向外延伸出可能致災的區域,左側黃線處。山區顏色較深的地方表示崩塌過,由圖可看出寶來溫泉附近的竹林聚落有大規模崩塌的可能,下方寶來溫泉有密集的人口,一旦上面坡地崩塌可能造成堰塞湖或土石流等重大災害。(圖片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