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九成進口太可惜!桃改場研發健康種苗,有效克服根瘤線蟲

又是仙草育苗時節,眼看根瘤線蟲蔓延,農民如臨大敵!身為仙草栽植重鎮技術輔導單位,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大聲說,「有健康種苗,農民不用怕!」

根瘤線蟲危害,仙草農全軍覆沒

「對仙草而言,最大的病蟲危害就非『根瘤線蟲』莫屬。」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場長廖乾華指出;而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吳信郁進一步補充,由於根瘤線蟲為「土傳病」,以土壤為媒介、感染仙草植株,「若農民不慎選到已有根瘤線蟲的蔬菜園作為育苗場所,其仙草植株就極有可能染病。」

仙草往往須待到白露時節至中秋期間方能採收,廖乾華表示,「但經常不到白露,才七月多,就看到仙草遭到根瘤線蟲侵害,」仙草植株根系長滿大小結瘤,進而萎凋、全軍覆沒。「仙草農民種半天,卻等不到收成。」廖大嘆,而只能認賠、全數犁田犁掉。

廖乾華(攝影/賴郁薇)
廖乾華(攝影/賴郁薇)

健康種苗隔絕根瘤線蟲,桃園一號、二號新品系

為減少仙草農民收成風險,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費時兩年,研發出「桃園一號」、「桃園二號」兩種仙草品系的健康種苗。

傳統仙草農民以種植在土壤中的「土拔苗」為種苗,得面臨根瘤線蟲入侵的風險;而吳信郁解釋,但健康種苗不同於土拔苗,是以「泥炭土」方式進行無土栽培,「這就完全隔絕了根瘤線蟲的媒介土壤。」

經改良場研究結果顯示,一般土拔苗育苗區的根瘤線蟲族群密度為54.8(No./100g soil),但健康種苗示範區根瘤線蟲族群密度直接降至「0」;甚至每公頃產值也從321,470元增加至622,030元,「成本減半,收益卻翻倍。」吳認為。

健康種苗(攝影/賴郁薇)
健康種苗(攝影/賴郁薇)

減少農民違規使用劇毒農藥

究竟除了減低栽培風險之外,「健康種苗」還有何幫助?「不外乎減少用藥。」吳信郁直指,由於目前並未有防治根瘤線蟲、且適用於仙草的推薦用藥,仙草農民往往會投機使用「加保扶粒劑」、「陶斯松粒劑」等殺線蟲的農藥。

「但這就是違規啊!」吳信郁指出,九成以上殺線蟲的農藥都屬於劇毒農藥;而仙草植株又需要釋放在土壤中、由根系吸收藥性至植株體內的系統性農藥,「大大增加了農藥殘留風險。」

但若能使用「仙草健康種苗」,吳信郁認為,將能大大減少仙草農民施用農藥的需求。

種苗成本將大幅下降

「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種苗成本大大下降。」吳信郁、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埔工作站站長龔財立紛紛指出,由於一般土拔苗育苗期為每年9月至隔年4月期間,「在這七、八個月期間,往往需要除四次草、施四次藥,」每公頃育苗成本高達63,860元;反觀健康種苗因為無土栽培,不需除草,且育苗期也較短,從每年2月育苗至4月即可,每公頃育苗成本下降至40,000元。

至於一分地到底需要多少健康種苗?吳計算,一分地大約需要700~1,000株健康苗;農民若有意願購入健康種苗,可洽詢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但由於推廣時間仍不久,吳信郁坦言,目前嘗試健康種苗的仙草農民仍不多。以關西、楊梅約80公頃的栽種面積計算,健康種苗發出數量為60,000株,約僅有1/10的栽培面積使用健康種苗,推廣力度有待加強。

希望健康種苗帶動仙草產業

「我們真的很希望帶動起仙草產業。」廖乾華表示;吳信郁也表示,目前國內仙草飲品、食品需求量大,但國內種植面積卻僅有120公頃,完全不足以滿足國內消費市場,甚至九成需求都仰賴進口,「進口最大宗是印尼,現也有越南產區的仙草。」

廖乾華有感「桃園一號」仙草膠質豐富,可作為即溶仙草、鮮草凍飲;而「桃園二號」仙草則是香氣充足,可以仿製茶技術製成「仙草茶」,「在目前仙草大多與水稻輪作的情況下,仙草茶收益甚至高出水稻三倍之餘。」故桃園農改場認為,仙草產業大有可為。

「但仙草產業發展瓶頸不外乎根瘤線蟲危害、及採收機械研發不足。」吳信郁表示,在有病蟲危害、加上勞力付出高的情況下,限縮了農民種植仙草的意願;但若能從解決根瘤線蟲害開始,而能慢慢增加農民種植仙草意願,「希望做個進口替代,提升仙草自給率。」

桃改場鼓勵農友多種仙草(攝影/賴郁薇)
桃改場鼓勵農友多種仙草(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