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土越有力!自家留種交換,分享獨特地方性│自家留種小秘訣

「這兩個都是秋葵,那是一樣的嗎?」有人問。

「不一樣喔,這瓶是我帶來的,我家在海邊,所以這瓶的秋葵,可能就比較能耐得住海風。」老師說。

木虌果、紅藜、秋葵、香茅、百香果、黃豆、野生九尾草…,桌上各式各樣的種子一字排開,彷彿一場小型博覽會,在「089快樂農場」舉辦的小型種子交流會上,樸門永續設計講師江慧儀拿著分享單,提醒大家別忘了寫下採種的地點和時間,也一一介紹今天出現的種子們,在農友熱烈討論聲中,走出台東保種運動的第一步。

為什麼要「保種」?植物會隨著環境不斷演化,因此比起直接購買的種子,在當地採集的「土生土長」的種子,往往更能適應地方的氣候與環境,而透過不斷的留種、保種,則能慢慢培育出生命力更強的地方性種子。

自家留種的種子們(攝影/賴怡方)
(攝影/賴怡方)

台東有機友善農友合作,分享種子建立友善社群

「089快樂農場」原本是台東縣閒置多年的第三市場,經縣政府整理後重新招標出租,最後由臺東有機友善農產運銷合作社承租,三年一租,089是台東的區域代碼,希望這個地方成為台東有機、友善農友的銷售平台,未來也將常態性展售台東的有機農產品,並定期舉辦農夫市集。

種子分享會的發起人、臺東有機友善農產運銷合作社的總經理邱榆棋說明,最早從樸門的課程聽到「保種」的概念,本以為現在自家留種的人不多,來到台東才發現,許多農友都還有保種的習慣,但大多不是做經濟用途,而是像興趣一樣,自然而然地去收集、試種地方的原生種作物。

舉辦種子分享會,是想鼓勵大家一起來交換種子,讓這些常民生活中既有的習慣被看見,另一方面也傳遞更多留種保種的知識,希望未來,能邀集到花東地區的朋友們一同前來,舉辦盛大的種子交流會,建立花東地區種子分享的友善社群。

(左一)幫農友的種子寫下資訊(攝影/賴怡方)
(左一)幫農友的種子寫下資訊(攝影/賴怡方)

自家留種是否需要育苗?何時種?

「九尾草,那是什麼呀?」一個不常見的植物引起大家注意。

「那是小孩『轉骨』用的啦,在長的小孩你拿回去熬湯給他喝。」老一輩的農夫答道。

看到桌上擺的各式種子,人群慢慢聚攏,現場也越來越熱鬧,還有農友加碼端出自己的寶貝,於是桌上又多了馬告、黃豆、原生種紅豆、紫色糯玉米、向日葵等種子,五彩繽紛,大家也紛紛拿著小紙袋,開心分裝自己想要的種子,不只快樂農場的農友,連附近的婆婆媽媽、路過的老人家們,也都好奇地圍著桌子,好不熱鬧。

許多人拿到了種子,問起該何時播種?是否需要育苗?江慧儀表示,通常育苗是為了避免蟲害,但若情況許可,不妨早些將種子種在土中,讓它更快適應大環境,也能長得更強壯。

至於播種的時間,由於氣候異常、時序紊亂,以往習慣的播種時間或節氣現在只能當參考,必須回歸到植物本身,瞭解適合它發芽、生長的溫度、氣候,再依實際狀況決定何時播種,在天氣時常忽冷忽熱的現在,也不妨把種子分成幾批,每隔2-3週種一些,錯開播種時間,分散風險。

主持老師江慧儀為大家說明種子交流的方式(攝影/賴怡方)
主持老師江慧儀為大家說明種子交流的方式(攝影/賴怡方)

每年秋分與春分舉辦種子分享會

「其實我沒想到今天會這麼熱鬧,本來以為會沒什麼種子的,但發現除了熟面孔,附近路過的媽媽們也都一起來了」,短短一小時,每個人手上都多了許多小紙袋,反應相當熱烈。

邱榆棋表示,未來每年的秋分和春分,都將舉辦種子分享會,成為種子的交流平台。不論是農友或附近愛種東西的老人家,或者單純想親近土地的一般大眾,透過種子互相認識,分享對自然的好奇,也就自然達到保種的目的。

自己帶種子來分享的同時也滿載而歸(攝影/賴怡方)
自己帶種子來分享的同時也滿載而歸(攝影/賴怡方)

【自家留種小常識】

留種是個專門的學問,有好的技術與保存方式,才能將品種基因完整保存。而留種的過程更需要長時間的毅力與耐心,需要等待和嘗試失敗的勇氣,對專業農夫而言,在經濟考量下實屬不易,因此許多自給自足的家庭農園,成為目前保種的主力,樸門永續設計講師江慧儀分享留種入門小常識,提供想嘗試留種的朋友們參考:

Tip 1 瞭解你的植物

植物百百種,繁衍後代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在進行留種前,要先做功課瞭解植物特性,比如繁衍的方式,是種子、塊莖,還是插枝;更重要的是授粉的方式,是自花授粉還是異花授粉?同株可授粉或者要不同株的花材能授粉?對植物有了基本的知識後,才能掌握留種時要注意的大方向,可以先瞭解要留種的植物是那一科(比如十字花科、瓜科、豆科等),要掌握它的特性就更容易囉!

Tip 2 從不易混種的植物開始

若有雜交混種的情形,會使植物特性不明顯,因此對規模較小的家庭農園而言,可以先從自花授粉的植物開始嘗試留種,比較不會有混種的問題,需要採集的植株量相對而言也較少,比如自花授粉的豆科植物,就是很好的入門種,比如豌豆、長豆、蝶豆、四季豆也是自花授粉。而避免混種的方式,大致上可分為時間(把開花授粉的時間錯開)、距離(植株之間不要靠太近)和物理(直接套袋套網)三種。

Tip 3 多種幾次

由於現在大部分的種子都是經過育種改良的商業性種子,純種的野生種子已經很少見了,因此在留種時,需要多種幾次,中間可能每次種出來的植株都會不太一樣,要到了第七八代時,才比較能看出植物真正的特性,見到她原本的樣貌,因此要留種可得有耐心,持續種下去才行喔!

Rule 4 觀察記錄不可少

每一次種下的種子,都需要用心觀察記錄,才能瞭解你的種子有哪些特性,從生長特性(比如長得高還是矮?比較耐旱?耐強風?還是長得快?)到食用的風味(吃起來的味道如何?比較甜還是酸?)都需要細心記錄,這些是重要的種子資訊,紀錄得越詳細,也才能更瞭解不同代種子之間的差異,以及品種的特性,這樣留種才更有意義。

攝影/賴怡方
攝影/賴怡方

(本文為財團法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 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