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稻米達人出爐│呂家堂兄弟包辦冠軍,18歲陳成禮勇奪季軍

2017台灣稻米達人冠軍出爐,台灣好米組冠軍由桃園市八德區農民呂理文獲得;台灣有機米組冠軍則由桃園市新屋區農民呂理陽獲得,巧合的是兩位竟然是堂兄弟,且都以桃園三號獲獎。另外,年僅18歲的新竹縣新竹市農民陳成禮,今年首次參賽便獲得台灣好米組季軍的佳績。

台灣好米組冠軍由桃園市八德區農民呂理文(右)、台灣有機米組冠軍桃園市新屋區農民呂理陽(左)
台灣好米組冠軍由桃園市八德區農民呂理文(右)、台灣有機米組冠軍桃園市新屋區農民呂理陽(左)

台灣好米組冠軍呂理文,有機米組冠軍呂理陽

農糧署1日舉辦「2017年稻米達人」記者會,有別於往年團體參賽,今年改採個人制,並且為因應台灣有機農業趨勢,今年更增設有機米組,鼓勵有機農民投入。

臺灣好米組冠軍為桃園市八德區呂理文農友種植的桃園3號、亞軍為臺東縣臺東地區吳聲昌農友種植的臺稉2號、季軍為新竹縣竹北市陳成禮農友種植的桃園3號。

臺灣有機米組冠軍為桃園市新屋區呂理陽農友種植的桃園3號、亞軍為花蓮縣富里鄉陳俊雄農友種植的臺南16號、季軍為臺東縣池上鄉曾鵬璋農友種植的高雄147號。
23000132_1737431732942561_2207280668962493346_o

評審:今年米特別漂亮

農糧署表示,自民國93年起農糧署每年辦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引導農民種植高品質稻米,本年為直接鼓勵精進栽培品質及重視稻米安全的優秀農友,特別改採個人賽方式,全台超過500位農民參賽。比賽分為「台灣好米組」及「台灣有機組」,其中參加台灣好米組的農民須取得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產銷履歷或有機轉型認證;而台灣有機米組則規定參賽稻穀栽培地墊須取得有機驗證,不得有檢出農藥殘留。

此次稻米達人冠軍賽,參賽者必須在鄉鎮初賽取得優勝,再經農藥殘留檢驗及DNA品種鑑定,才能取得全國賽參賽資格,全過賽總共有78位農有參賽,經過外觀形狀、品質規格分析、化學分析和官能品評。

評審委員代表張素貞表示,當我們在評比稻米外觀時,便發現今年的米都特別漂亮,也因為政府推廣友善農耕,而參加的農民多,競爭就越激烈。除了米粒特別漂亮、特別亮之外,這些參賽的稻米煮成的飯,都有回甘的味道,多嚼幾口就會發現它特別甜。

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表示,每個農民種稻這麼辛苦,也希望這些好米國人都愛用,今年也為了推廣有機農業,特別增加有機組。林聰賢也說,其實農民有入圍稻米達人就是一種肯定,一種品質保證,而農委會也會為了這些農民做更多推廣行銷,像是年底世貿便會將這些得獎稻米包裝推銷。

有機米冠軍呂理陽:有好水就有好米

台灣有機米組冠軍呂理陽表示,得獎原因沒有其他,「有好水就有好米」,強調種植水稻的水都來自自然保護區,「水是最棒的,又是無污染的一塊淨土」,在這樣天然情形下水稻自然長得好。呂理陽表示自己從小就在田裡打滾,一直從農將近30個年頭,而在4年前才開始轉種有機稻米,主要是因為當時食安危機嚴重,激起自己的有機意識,加上附近又有好的水源,不種有機實在太可惜。

不過,剛開始學習有機也困難重重,「非常淒慘,收穫等於零」,之後不斷請教農改場專家才獲得改善,甚至今年獲得冠軍。

呂理文:最難克服的就是天氣問題

台灣好米組冠軍呂理文則表示,家裡世代務農,從小就摸著這片土地長大,而此次能得獎也並非單一方面因素,其中的務農經驗、合理化施肥等要素都非常重要,而最難克服的便是氣候問題,水稻只能靠天吃飯,一旦颱風、梅雨來,長時間下雨便會影響作物。

呂理文強調他們所種出的米粒不僅大,又有獨特的芋香味。而呂理文今年已經是第3次參加稻米競賽,民國100年曾經獲得十大經典好米殊榮,104年更是一舉拿下全國名米產地冠軍香米組總冠軍,以及桃園3號產地冠軍的雙料冠軍。

陳成禮最年輕,18歲獲得好米組季軍

另外,年僅18歲的台灣好米組季軍陳成禮也獲得眾多關注。陳成禮表示,從國中畢業便開始跟著爸爸、阿公種植水稻,平常都早上7點起來看水,下午2點再去巡一次,3點接著去上課,「不會覺得特別辛苦,自己本來就感興趣」,而年紀輕輕就得獎是否有訣竅?陳成禮表示,就只有多付出一點,平常多去看水、肥料撒得是否均勻等。而談起自家米的特色,陳成禮回應,採用桃園3號品種,米特別回甘有甜味。

林聰賢表示,今年度參賽者老中青三代非常完整,青年從農都得到很好成績,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進入農業,讓農業經驗得以傳承。而政府也將有機農業正式入法,以後有機農民可以得到更多補助,其他像是農機、資材、認證費用都會有補助,鼓勵農民對土地健康,種出來的東西才會更健康。

年僅18歲的新竹縣新竹市農民陳成禮(攝影/劉怡馨)
年僅18歲的新竹縣新竹市農民陳成禮(攝影/劉怡馨)

全部入圍名單

此次比賽入圍台灣有機米組的包括:苗栗縣苑裡鎮陳文環種植的越光米、苗栗縣苑裡鎮徐仕霖種植的越光米、台中市大甲區鄭增男種植的台中192號、台中市外埔區陳明祥種植的台農71號、雲林縣郭明源種植的台南16號、屏東縣恆春鎮陳恆同種植的高雄145號、台東縣池上鄉李業榮種植的高雄147號。

入圍台灣好米組的則包括:桃園市新屋區吳展鑫種植的桃園3號、雲林縣莿桐鄉劉遵誠種植的台農71號、雲林縣林內鄉蔡文遠種植的台南16號、台南市後壁區張沈勸種植的台農71號、花蓮縣玉溪地區曾明寶種植的台梗2號、花蓮縣富里鄉張德龍種植的台農71號、台東縣關山鎮吳聲琦種植的高雄147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