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香腸可以不加亞硝酸鹽嗎?(106.12.29更新)

106/12/29郭旭英獸醫師修訂二版

首先,感謝知名社群「文青別鬼扯」對於本人於上下游刊登之-「香腸可以不加亞硝酸鹽嗎?」一文的關注。針對文青別鬼扯提出幾個對於本人的疑問做以下幾點說明:

  • 為何販售給一般消費者的香腸沒有添加亞硝酸鹽,而餐廳採購專區的卻有添加一事:

本人郭旭英在此澄清,網站上的香腸無論哪種包裝,在官網上皆沒有提到且實際上也真的沒有添加亞硝酸鹽。多年前公司草創時期,我們的確販售過有添加亞硝酸鹽之香腸,但後來因為針對我們的訴求「無添加」,因此研發了無添加亞硝酸鹽的香腸,此後全面改版、統一為無添加,並沒有消費者版的香腸無添加,而餐廳版的有添加一事,特此說明。

  • 另外圖片修改以及文字說明不夠精準的部分:

我承認在文字的表達上我的確是疏漏了,我在消費者區的香腸有特別提到「無添加亞硝酸鹽」;而餐廳採購區是相同無添加之商品,但卻沒有提到,造成各位誤會為兩個不同的商品,非常抱歉。

圖片部分,我承認我的確是有利用修圖技術來使商品照片更貼近商品實際顏色,我使用過去為餐廳客製其獨門配方之圖進行修改,但在作業上的疏失造成圖片出現兩種版本的現象發生。雖有註明「圖片僅供參考,實際物品請參照實際狀況」,但仍舊造成誤會,未來我們會更加注意小心。

目前官網也即刻針對價格、文字以及圖片上進行修正作業,讓資訊的傳達更精準且統一。

  • 文章置入性行銷一事:

針對此事,本人的專業背景是經濟動物獸醫師,亦不否認目前我以銷售國產肉品為業,且積極推廣產銷履歷。因此我認為以公民的身份,並運用我的所知,以及我在產業界看到的現象撰文投稿至上下游News & Market,並沒有違背平台之發稿原則。且文中並沒有提到任何與公司相關文字以及圖片,亦無透過攻擊其他同業來拉抬自己,也在受到各界的批評指教後立即改正文章,因此對於文青別鬼扯認為本人行事有道德性疑慮一事,仍有待商榷。

對於此次事件,已與上下游News & Market確認,本文並未違反撰文規則,站方回應,本文是從食品從業人員角度提出經驗與看法,提供資訊為有所本,在合理的範圍內提供討論,並無不妥之處。

我昨天已更新強調,希望傳達的訊息並不是鼓勵消費者一定要購買無添加之商品,更不是否定食品添加物在食品工業發展上的價值。本意為希望大家針對無添加的香腸或各式肉類加工品的安全保存應更加小心,且食用此類加工食品前一定要充分加熱,並煮熟。

最後再次感謝各方先進對於食品安全議題的關注,不論是肯定或是質疑的意見回饋我都虛心看過了。未來若是有須改善的部分,也歡迎各位先進專家告知,我都願意去修正,讓資訊的傳遞更正確。

郭旭英106/12/29 14:23


106/12/28郭旭英獸醫師修訂版

關於本人之文章「香腸可以不加亞硝酸鹽嗎?」發表後,受到各界關注,謝謝各地的留言,我都虛心看過。我只是希望能盡一己之力讓自己的家人、小孩甚至是更多人吃的更健康,因此有任何新知與指教我都虛心接受。

文章內文有提到,我希望能夠讓大眾注意到的是,香腸要冷凍且要記得讓其中心溫度達60-75℃加熱30分鐘以上較為安全的這件事。若消費者想要購買無添加亞硝酸鹽的香腸,一定要注意到這些事情。本意是希望大家針對肉類加工品的安全更加注重,先不論是否添加亞硝酸鹽,我想傳達的是「冷凍保存」是維持食品安全的重要元素之一。

我並不否定亞硝酸鹽在食品加工上的安全價值,同時我也認同食品添加物在食品工業發展上存在的必要性。我只是希望能夠提供另一種角度的思考,並推廣肉品冷凍保存且要吃之前一定要煮熟的安全概念。

最後感謝:

上下游 News&Market韋恩的食.農.生活Lin bay 好 油自由時報自由時報評論網康華中醫診所食力foodnext 以及 食話實說 等相關關心食安的夥伴們將文章刊出並給予許多寶貴建議以及批評指教。

郭旭英106/12/28 10:25


提到香腸,你腦中浮現的是在菜市場的角落,有個阿伯在三輪車旁一邊顧著烤爐一邊顧著彈珠台問你要不要賭一把的的那一攤?還是電視劇鳥來伯與十三姨中的的香腸伯?甚至是過年時奶奶從廚房端出來還問你要不要配蒜片的那一幕?不論是哪一種,我相信那都是每個人記憶中獨一無二的臺灣味。

但曾幾何時,因為香腸的保存必須添加亞硝酸鹽而成為我們必須幾經思考才決定是否購買的商品了。要怎麼樣,才能安全的找回記憶中的味道?我們一直思考著。

香腸一定要加亞硝酸鹽?

近年,食安意識抬頭,大眾對於食品添加物越來越在意,但要怎麼樣才能在美味、安全保存又要健康無添加中取捨呢?香腸添加亞硝酸鹽主要原因是為了安全保存以及那股大家所熟悉喜愛的煙燻味,甚至是那紅通通討喜的顏色,但真的一定要加嗎?

過去因為戰爭造成的貧窮,家家戶戶只有在過年過節才有機會能夠宰豬來吃,但宰了豬一時半刻也吃不完,因此出現了醃漬的手法出現,醃漬調味完成的肉品塞進腸衣中,就成了眾所熟知的香腸。但因為當時低溫設備不完整,因此為了使香腸這類肉類加工品能夠安全保存,必須添加亞硝酸鹽來抑制肉毒桿菌避免中毒。

什麼是肉毒桿菌呢?肉毒桿菌是一種厭氧細菌,喜歡偏酸的環境,在3~48℃能夠正常活動,芽孢十分耐熱,必須在121℃下加熱超過30分鐘才有辦法進入無菌標準,雖毒素及菌本身不耐熱,只要加熱至60-75℃ 30分鐘以上即可,但一般我們真的很難確保均勻的加熱食物,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抑制其生成,只要破壞其所需之生長條件,即可避免其生長。依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及習慣,冷凍設備的普及,香腸其實可以不需要加亞硝酸鹽。

且肉毒桿菌並非香腸才有,市售的冷凍滷豬腳以及其他肉製品,也都可能有肉毒桿菌,那為什麼其他肉製熟食可以不用放亞硝酸鹽呢?因為其他的肉製品,依現今知識普及的狀態,大家都知道要冷凍,因此香腸其實也是一樣可以利用低溫保存來達到無添加的目的,我們缺乏的只是改變習慣,習慣將肉製熟食都冰入冷凍、習慣吃真實香腸的味道。

無添加就沒有人會做了?

為了讓消費者能吃到安全又真實的香腸,我們實際走訪代工廠,我們發現若是想要製作真實無添加的香腸,不只會讓代工廠卻步,與其溝通製作無添加香腸亦是一大問題。在與代工廠的討論了解過程中,我們發現難的不是製作,而是與人溝通以及扭轉傳統思維的過程。

加工廠的研發甚至是現場作業的人,不斷的詢問我們,真的不加嗎?不加真的可以嗎?不加的製作方式要怎麼改?即使知道無添加沒有問題,但遇到這麼多質疑的聲音,仍不免讓我們思考,真的沒問題嗎?

第二個難關,便是消費者的習慣。要大家改變保存習慣並且接受沒有煙燻味又不紅的香腸並不是件容易事。畢竟吃慣了原本的香腸味,一定會覺得無添加香腸就是少一味。推廣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是困難重重,必須先有人肯聽,才有機會解釋因為真,所以沒有煙燻味;因為真,所以不紅;因為真,所以需要冷凍。

把安全灌進只有香腸的感動

我一直希望讓更多的臺灣人找回真正古法製成無添加的香腸味,讓現在的臺灣囝仔能從味蕾記住臺灣,希望能把食物的原味找回來。我理解,以科學的角度來看,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是由化學組成的,但我們仍希望不要再額外添加化學合成的東西。讓我們能走在美味的路上,朝著無添加的目標走去,善用資源讓無添加與美味並存,是我們一直在努力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