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出沒,小心慢行!年輕石虎小草兩次車劫殞命 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去年八月,一隻體態健康的年輕石虎「小草」,躺在國道三號220k處,全身癱瘓,身旁留有一灘血跡;所幸經研究人員救治,半年後小草於南投中寮山區健康出院,回歸原本生活。然而不到一個月後,牠卻在潮濕而佈滿碎石的馬路旁再度被發現,可惜的是,這次,小草微弱的脈搏已經不再跳動。

(上)石虎小草在106年8月20日被通報受傷,半年後健康出院(下)一個月後慘死路旁

石虎-小草於106年8月20日接獲通報,在國道三號220.8k北上路肩被發現,仍有呼吸,送至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醫療(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石虎-小草於107年1月9日在國道三號224.6k北上路肩被發現,因頸部帶著項圈極容易辨認(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特生中心統計 七年來已路殺58隻石虎

據農委會特生中心統計,類似如此的路殺事件,從2011年累計至今,發生在石虎身上就已經高達58件;其中,光在南投和彰化的貓羅溪一帶,數量就高達十餘件,佔逾五分之一,即便幸運如小草,得以有幸逃過一劫,最終還是不免命喪輪下。

車禍現場 脊椎錯位髖骨變形 小草命喪國道

「今年一月九日,僅距離原地點四公里,小草被發現時,已是脊椎錯位、髖骨變形。」研判是遭車輛撞擊,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指出,帶著追蹤器的小草,就這麼死在國道上。

除了哀悼,如此事故又能給人類帶來什麼訊息?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指出,當初國道人員發現小草時,牠是倒臥在路邊,身旁留有一大灘血跡;身處癱瘓狀態的牠雖經救治,卻接連一週處於無法動彈的狀態。同時,去年十月特生中心也於彰化八卦山區拍到一隻年輕石虎的身影。特生中心更整合貓羅溪沿線相關資料,發現105年在國道3號和彰化芬園台14線各有一起路殺事件。

數據作背景 研究人員研判 貓羅溪沿岸是石虎途經要道

這代表什麼?林育秀解釋,這讓研究人員認知到南投、彰化兩地的石虎,可能會透過移動,來讓兩個地區的族群得以交流,而流經兩縣市的「貓羅溪」,就會是牠們旅途必經的要點,卻也讓沿溪的國道三號成為石虎墳場。

除了出沒地點的判讀外,林育秀也指出,帶回小草屍體檢查,可發現牠的體重為5.4公斤,與野放時的5.6公斤接近,且胃中有滿滿的食物,顯示牠的覓食能力沒問題,但可能因棲地受干擾或破碎,導致牠必須冒險穿越道路。

有了基礎研究成果,該如何在貓羅溪沿岸打造一條生態廊道,讓野生生物能有空間生存?既有的國道三號等交通要道,又可以做到哪些防範措施,好減少路殺憾事發生?兩項問題於焉成為農政單位關心的重點。

特生中心整合小草的相關點位資料,以及鄰近石虎路殺或自動相機發現點位,可看出貓羅溪是石虎族群利用的環境和重要的生態廊道(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設立長草區 掛起防護網 能否有效減少石虎路殺?

在特生中心的發起下,農委會與南投縣政府和高速公路總局進行協商。在貓羅溪沿岸部分,由於正進行整治,預計透過工程讓河道集中加深,石虎等野生動物就很容易受到擾動,因而走入交通要道而喪命;因此,南投縣政府也預計在貓羅溪沿岸規劃一系列連續且足夠的「長草區」,讓鄰近生物得以有空間生存。

對此,特生中心強調,若要提供足夠的生活空間,綠帶的設立起碼要六米寬以上,最高規格甚至是18米,但寄望南投縣政府能在整治環境、減少民眾對水患的擔憂之虞,也能將原有生態考量進去,給石虎一個生活空間。

至於高速公路的部分,高公局在接獲特生中心通知後,也立即召開工作小組會議。除了確認此路段國道應改善和防護的位置外,也預計在三個月內陸續完成複合式圍籬施作、車行箱涵邊坡鏈網銜接等防護措施,希望引導石虎等野生動物安全通過道路。

貓羅溪的現況照片,其中藍色框中為第三河川局於河道整治後所建立的示範區,短草區提供民眾遊憩,長草區可讓生物使用,於未來委託南投市公所管理時,將依照此模式進行維護(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不只考慮人類 替野生生物生存留點空間

「開發與整治雖屬必然,但相關單位能否留點空間,將野生生物的存續也考量進去?」看遍了無數輪下悲劇後,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如此呼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