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承堉/那些Dog fish教會我們的事

文/徐承堉(湧升海洋創辦人)

狗年到了,海中有什麼與狗有關的生物呢?第一個想到的是「海狗」,不過海狗不是魚,是海洋哺乳類動物,過去也曾是重要的經濟生物。那有什麼是真正的「狗魚」呢?

小鯊魚竟然是 dog fish?

台灣過去漁業的利用受到日本影響很大,在日文中看不到什麼以狗為名的魚,在中文裡也找不到以狗命的魚,反而在英文中被稱為「dog」的魚很多。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類似我們稱為「鯊條」的Spiny Dog shark們,這些在沿岸常見的小鯊魚,過去就是西方熟悉的食用魚類.。另外在河川中還有長得類似我們「鮕鮘」的Bowfish,也被稱為「dog fish」。

台灣的沙條仔
Bow Fish

我們經常食用的兩種魚類,在英文俗名中也有「Dog」字眼

(1)Dog salmon:

鮭魚是台灣消費者熟悉的海鮮,這一尾大家也很常看到但是卻不一定認識它!Dog salmon就是商業上稱為Chum Salmon的白鮭,北海道知名的「秋鮭」也是這一尾魚,更常見的就是正統日本料理的「鮭魚子」就是Dog Salmon的卵,過年老一輩常送的「鹹鰱魚」原本就是用Dog salmon來製作的,是在台灣最常見的野生鮭魚(台灣鮭魚100%都是進口),大部分在自助餐中出現 !

Dog salmon

(2)Dog Fish :

有什麼魚在海上會像一群野狗一般獵食?如果跟常在海上的朋友說「煙仔虎」(也就是「齒鰆」)在美國的俗名是「Dog fish」時,大家可能就會會心一笑了。幫煙仔虎取這個名稱的一定是漁夫,不然怎麼會知道,齒尖牙利的「煙仔虎」在海面掠食的景象就像一群野狗一般?

不過在台灣的消費者可能就無法想像這個名稱的貼切。另外從生態的角度來看,這尾鰆魚家族的小老弟體型雖然不大,但是成長快速數量又多,也很符合「狗」的生態。

齒鰆可以說是鰆魚家族中體型最小的,最大體長約只有100公分,牠雖然小隻,但因為游泳快速,又有著鋒利牙齒,喜歡追食鰹魚(俗稱煙仔),因此有著煙仔虎的稱號,也因為體型小,重金屬殘留的風險相對較低。齒鰆和鰆魚家族的魚類一樣,肉質偏白而緊實,口感綿密,無論乾煎、煮湯都很合適。

齒鰆(圖片提供/徐承堉)

狗年合作力量大

綜合這些名稱有「狗」的魚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色:低階的肉食性生物、數量多、群聚、聯合行動。它們既不是最大,也不是最強,但是透過集體的行動成為演化的優勢物種。

所以狗年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積極與合作,您認為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