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毛豆外銷能屢創新高,10年產值翻倍?周國隆分析成功秘訣

台灣毛豆外銷產值再創新高,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高改場)指出,去年外銷產值創27年來新高,締造10年來外銷產值增加一倍以上,及連續蟬連銷日冠軍佳績,並促成6家冷凍食品公司於國內建新廠或擴廠,共投資計24億元,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台灣毛豆售價比中國、泰國都高,卻能在日本達成44.8%市占率,高改場旗南分場分場長周國隆分析成功秘訣,包含品種改良、穩定供貨與產銷團結,都是成功重要因素。

1971-2017毛豆產品外銷產值(圖表提供/高雄改良場)

毛豆外銷數量屢創新高,比中、泰價高仍然賣的好

台灣毛豆銷日已有40年,曾經一度不敵成本考驗,前景慘澹,不過,近十年卻大改情勢,不斷交出外銷好成績。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分場長周國隆表示,台灣毛豆國內生產一年70,000至75,000噸,每年出口37,000噸,將近有一半的量都是出口。毛豆去年外銷數量更達37,591公噸,創下27年來新高,貿易額達8,055萬美元(約新台幣24.5億元),較前年成長8.1%,主要銷往日本,其餘則銷往美國、加拿大等24個國家。

高雄場指出,冷凍毛豆產品的產值在日本的市占率達44.8%,已連續10年銷日冠軍,分別為競爭對手泰國及中國輸日產品的1.62及2.05倍。且毛豆外銷日本仍需課徵6%關稅,但臺灣毛豆以品質把關及創新研發勝出,跳脫削價競爭,平均每公斤價格為251日元,較中國產品194日元價值高29.5%。

台灣毛豆價格好又賣得多,周國隆表示,台灣毛豆相較泰國、中國,品種、栽培技術好很多,不論品質、外觀或甜味都比其他國家來得好,「所以價格就算高一點,也還是賣得很好。」

1971-2017日本進口各國冷凍毛豆產品產值(圖表提供/高雄場)

品種育成改良下功夫,高雄九號提升市佔率

周指出,毛豆外銷能有現在的好成績,其實在品種改良上,下了不少功夫,在育成新品種方面,因為日本客戶有不同需求,像芋香毛豆也是為此開發。

「『高雄9號-綠晶』已經推出十年,自推出這個品種後,毛豆市佔率開始提升」周解釋,其實現在毛豆已經推到十幾號,但最受市場歡迎的,仍是高雄9號,「因為這品種豆莢大、耐熱性高、病蟲害抗性也高,比其他品種穩定,農民也因而比較喜歡栽培該品種。」

台灣產冷凍毛豆產品-高雄9號(圖片提供/高雄場)

客製化、因應市場變化調整策略

此外,台灣也做了許多客製化部分,周表示,像依照日本客戶需求,原味毛豆增加不同鹽巴量;包裝上也依照不同需求作分裝,最小的有100公克,大部分300公克,還有業務用包裝等。

周進一步說明,必須因應市場變化調整策略,像日本景氣差,台灣就適時推出「少量實惠」包裝,不過,整個包裝機大改,工廠需要增加投資,且小包裝增加,「雖然都是自動化包裝,但包裝時間還是差很多,包括秤重、安裝袋數增加。」整個包裝過程就必須調整成有更高效率的模式。

2018年日台冷凍農產品貿易懇談會(圖片提供/高雄場)

拚外銷需產量穩定

對於台灣農產打開外銷市場的訣竅,周表示,「以毛豆來說,要外銷,最重要的就是全年供應穩定,不能只提供三個月後就斷貨,然後又提供三個月,這樣沒辦法競爭。」台灣種植成本比其他國家高,產量就需要全年穩定,別國不能供應的時候,台灣能夠供應,相對價格就好。

不過,周也坦承,產量穩定是個很大考驗,「前年連續颱風侵襲,中部雲嘉南地區受創,一千公頃毛豆只能作廢,如果生產不出來,有好技術也沒用,沒辦法穩定供應。」如何解決?「只能跟客戶解釋,再用其他地區去補。」像雲嘉南區十一月採收,如果沒了,就靠高屏區十二月採收去補。

周國隆:毛豆供應、產業鏈完整,團結不會削價競爭

那對於台灣其他外銷產品有什麼建議?周表示,對其他農產不夠熟悉,但最重要的就是產量全年供應穩定,搭配技術研發,各農產品都需要不同技術,像毛豆主要在冷凍技術,「台灣冷凍技術好,把毛豆煮熟、包裝,冷凍在零下二十度,可以保存一年,所以可以完整供應一整年需求。」但其他農產可能需要相關技術進一步研發,讓供應期穩定。

周也說明,毛豆整個供應、產業鏈完整,高屏區主要跟台糖租地,專業豆農自己生產,而雲嘉南區則是小農契作,不管專業豆農或契作,送進下游加工廠加工,而加工廠也兼做貿易,「從小農、專業豆農,到加工廠,再到更後端銷售,目前已經運作十年,都還很不錯,大家很團結,且因為訂定規則,大家也不會削價競爭。」

高雄場表示,為擴大研發成果效益,同時保護智慧財產權,除申請國內品種權外,也向日本申請品種權;並與各授權廠商合作,在高屏地區推動「毛豆大農場機械化生產技術」,輔導專業豆農擴大農場規模,邁向科學化管理及企業化經營,有效降低生產成本。產、官、學、研相關單位協力輔導建立的優質安全毛豆外銷產業體系,從田間採收到工廠加工,可在4小時內完成健康、美味的產品,品質深受日本及歐美客戶的讚賞與肯定,大幅提升我國毛豆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