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主婦/我的居家小寵物~堆肥養細菌和蚯蚓,好放鬆又有貢獻

文/雲端主婦

很多時候我像一個瘋狂直銷者一直說服別人做居家堆肥,可以培養做出自家種的細菌社群之後,就可以加快堆肥的消化熟成,這是非常低投入高效益的事情,非常值得推廣,如果可以不需要倒廚餘,直接居家處理完成,又不占空間,那真是對主婦而言,是很討喜的項目。

小空間廚餘醃製術,立體化省空間

目前,依我的日常經驗發展出小空間廚餘醃製術,兩個階段來熟成我家廚餘轉化成沃土。第一我是用密封式廚餘桶來做第一階段厭氧的消化,因為密封好,不會臭,然後又因為立體化,占的空間可以縮小抽高,只是要把發酵後,旋轉下面開關讓廚餘液體流出,可澆花或施肥!這一定要稀釋就可以用。

下面這是我第一階段密封廚餘桶,這個是一個型式,也不一定要要用這個,反正只要密封,下面水控制可以排出,就好啦!網路上有人也自己作,拿油漆桶製作成廚餘桶。

縮小體積的廚餘,以土壤掩埋熟成

之後新鮮廚餘的體積就會縮小,作為第一階段消化,等到桶子滿了,我就倒入長條型花盆,用土掩蓋住,我用了四個長條型花盆作為下個階段的熟成,兩個花盆兩個花盆堆起來,也是採用立體化,不占空間,所以現在總共有五個立體空間輪作,像一條熟成工廠流水線一樣管理。

因為最近容量比較滿,所以有兩個長條花盆沒有疊起來,基本上這個上面,我拿退役的砧板稍微蓋住,因為陰涼會讓保濕,比較熟成的土壤還會繼續進化。小鏟子是如果下雨或是太乾,我會翻一下,我之前有拌入米糠讓土澎鬆些。

下面兩個疊起來的花盆,裏面有剛從立體密封廚餘桶的第二第三階段的熟成,上面亂長出植物,我們也不管他了。
我要說明這個,被旁邊尖叫的先生強制一定要說明作法(因為那是他的工作任務範圍),剛從立體密封廚餘桶拿出來的廚餘打開移至一定會發散大量的味道,那是一個發酵味道,所以要確認水分瀝乾,然後要覆土要覆土要覆土,第二天就好了。要土才能吸收味道,這是重要的環節,一定要切記。

完熟廚餘養出強壯的細菌社群,蚯蚓大口吃,大便大便

已經完熟的廚餘會變成很好的土壤質地,相對的就是篩選出好的自家種的細菌社群,這個細菌社群呢,是經過殘酷舞台而勝出的優勝者,因為消化分解,細菌的消長都很現實的挑出最適應最強壯最後活下來的細菌社群,完全是自家種的品味行事風格,如此一來就創造並豢養出分解者社群,很好的廚餘工作者,在我心中,我甚至認為這是一種形式的居家寵物,非常有貢獻。

當細菌們分解到一個程度,分子變得更小了,更柔軟,更可口更適口,蚯蚓就來大口大口的吃,然後大便大便,蚯蚓的便便更是肥沃,太棒了,更進一步的消化成肥沃的有機質,蚯蚓也是好的居家寵物之一,但你不用很害怕養蚯蚓,蚯蚓比你更害怕你,所以都躲在土壤下面,一直吃然後一直大便就是牠的一生重要的事情,剛好是我們需要的優秀工作者,不需要太打擾,就可以獲得很棒的回饋。

細菌與蚯蚓是我的寵物,只是不能擁抱

我妹家有養狗也有養貓咪,不甘示弱的我說,我家也養細菌和蚯蚓當寵物。她覺得我都養不能擁抱的寵物好怪。但是因為工作會一直移動的關係,我家這樣的寵物,都不用太照顧也不會有分離的焦慮,是一種放鬆的互相關係,彼此的負擔不大,這讓我很自在,出國也不會擔憂。

已經熟成的土壤可以再回復到第一階段的廚餘桶去做覆蓋,是可以循環的利用,我剛開始做實驗的時候,是有買菌種,但最後我也都沒有再買菌種來覆蓋了,因為熟成的土壤,裏面就有屬於自家的菌種社群了,作一段時間後,你就有超乎你想像的分解工作者,那兒有你完全無法獲知的數量和品種的生態關係,但沒有關係,皆視為家庭寵物就好了,非常有貢獻的家庭寵物。

這是不是很棒的事情!你是不是心動了呢?要不要一起來做居家堆肥養細菌和蚯蚓當寵物呢?

好的土壤像一塊上好的布朗尼蛋糕

如果,你喜歡種東西,你千萬要試著做這個廚餘醃製術,這會讓你的小花園小菜園獲益良多,我目前除了自己陽台上的使用,還可以貢獻到社區花台去增加基土肥份。

你知道種出美味食物的秘訣嘛?我跟你說:美味的祕訣就是好的土壤。

好的土壤像什麼呢?就像一塊上好的布朗尼蛋糕。

這是另一個花盆,也是進化中的土,長滿植物可以保濕,上面插滿紅鳳菜梗,就長出一些紅鳳菜,因為我先生喜歡紅鳳菜,我們如果有紅鳳菜就吃完葉子梗都留下來,之後都會自己再長出來,這個是高樓陽台的產地到餐桌,如果突然要煮個麵線,還可以拔些葉子燙青菜,這是非常微微型的產地到餐桌,至少我們在生活中實踐了,家裡的陽台生產出的菜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