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質Q彈雞腿大,還是禽流感救星!新品種豐輝下營紅牌土雞上市

台灣屢次爆發禽流感疫情,養雞場的飼養環境為關鍵之一。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台灣土雞生長一致性低,有些已達到販售標準,有些卻還很小,因此變成分批販賣。但車子、人員進出雞場頻率高,導致病原感染機會增加,甚至也可能從其他雞場交叉感染病毒。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台灣福基畜牧公司12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合作育出生長一致性高的紅羽土雞新品種,命名為「豐輝下營紅牌土雞」。以九週齡體重整齊度來說,新品種公雞提升40.8%,母雞提升31.9%。甚至也改善一般土雞產蛋性能低落、育成率不穩定問題。

台灣福基畜牧公司董事長楊豐輝(左)與畜試所遺傳育種組研究員林德育(右)攝影/劉怡馨

雞肉年消費量72萬公噸,每人年消費量30.8公斤

根據農委會統計2016年台灣肉類消費量,雞隻僅次於豬,年消費總量達72萬5538公噸,等於每人年消費量為30.8公斤。而其中有色肉雞每人年消費量為9.69公斤,包含紅羽土雞、黑羽土雞、珍珠雞、烏骨雞等,但屢次爆發的禽流感為食安埋下隱憂。

「應該要減少人員進出雞場,不能讓雞隻暴露在感染環境下太久。」黃金城指出,高達95%的禽流感,都發生在雞隻長成後,開始販售到販售完期間。雞場出雞期間從兩週到五十幾天都有,這中間車子進出,跟其他雞場交互感染。「新品種生產一致性高,未來大量推廣,就能夠一次出完,數量太多,頂多分兩、三批次就能解決,減少感染機會。」

負責研究新品種的畜試所遺傳育種組研究員林德育表示,台灣土雞場的生產模式,是請人到各個養雞場,找尋體型好的菜雞,抓回來作為種雞。但是這種做法等於把各地病原菌帶回來。且遺傳性質不同,「選配後的小雞品質不穩定,生長速率也不同。」

新品種紅羽土雞提升生長一致性,早熟一週上市

新品種紅羽土雞除了提升生長一致性,林德育指出,該品種土雞也較早熟,可提早一週上市,若以飼養一萬隻雞來計算,可節省8萬6800元的飼料成本。而依照國內市場需求,喜愛腿部雞肉者多,該品種公雞骨腿重佔整體屠體42.1%,母雞骨腿則佔39.5%,比一般土雞約高2%。該品種產蛋率也高達74.5%,相較一般土雞五成來得高。

台灣福基畜牧公司董事長楊豐輝表示,有感於過去隨意抓菜雞當種雞模式不好,「抓回來會感染疾病,很不好養。」七年多前與畜試所合作研發。談起新品種土雞肉質,楊指出,「價格跟一般土雞差異不大,但肉質較Q彈,不會爛爛的,且腿部雞肉較大。」

新品種紅羽土雞肉質好(攝影/劉怡馨)

豐輝下營紅牌土雞,預備一條龍生產

「豐輝下營紅牌土雞」分為種雞「金」、「玉」、「滿」,三種去雜交出肉雞「堂」。目前種公雞約一千隻、種母雞約五萬隻,月生產雛雞約30萬隻,未來將進一步跟其他業者討論合作模式,販售種雞及肉雞。

該公司目前僅販售雛雞,與45戶養雞戶合作,分佈在台南、嘉義、雲林、南投,可飼養約150萬隻。養大的肉雞主要通路為活雞送北部毛雞交易市場。

楊豐輝表示,未來除了擴大規模合作,也將從種雞、雛雞、飼料供應、飼養毛雞生產,採一條龍生產模式。公司已申請屠宰場,明年將可推出自有品牌。「未來市場就是要打品牌,做好品質保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