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四年研發,冷水養殖牙鮃,目前進口量少價高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耗費四年時間,研發國內養殖牙鮃技術,期待高經濟價值的牙鮃,能為國內養殖業者提高收入。牙鮃為廣義稱「比目魚」的一種,主要用於日本高級餐廳的生魚片、握壽司,由於其高單價,一公斤要價一千多元,目前國內僅少量進口。

台灣年進口八千多噸比目魚,牙鮃進口量粗估小於一百公噸

台灣每年進口八千多噸比目魚,但比目魚僅是俗稱,包含許多種類,一般市售俗稱「扁鱈」的大比目魚、大菱鮃、以及日本高級料理生魚片用的牙鮃都算在內。

湧升海洋總經理徐承堉指出,一年進口八千多噸的是俗稱扁鱈的大比目魚,其他進口的比目魚數量非常小。中研院研究員邵廣昭解釋,所有鮃跟鰈都是俗稱的比目魚,有好幾百種。「扁鱈跟牙鮃是完全不同種類,體型就有很大差異。」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國貿局數字並沒有將牙鮃獨立出來,無法知道確切進口數字,進口量確實沒這麼多,粗估可能進口不到一百公噸。

牙鮃(圖片提供/水試所)

扁鱈用於熟食,牙鮃用於高級生魚片

扁鱈用於熟食,而牙鮃則是用於生魚片、握壽司。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冉繁華說明,國內少有人養殖牙鮃,主要從韓國、日本進口,「台灣喜歡吃高級的牙鮃生魚片、壽司。」

冉表示,牙鮃並無法取代扁鱈,兩種商品訴求品質不同。但有進口代表有需求量,「台灣有生魚片需求,國內生產的話,可以取代進口量。」

牙鮃價格高,多用於日式料理生魚片、握壽司(圖片提供/水試所)

水試所:牙鮃養殖成本低,進口價格高,漁民「可賺暴利」

何源興指出,牙鮃有高經濟價值,進口價格高,一公斤可達一千多元,多半用於日本高級料理餐廳,生魚片、握壽司等。且由於日本料理店多進口活體,飛機運費高,「料理店賣的比目魚握壽司,上面才小小一片比目魚,就要價六十到一百元。」

「國內需求仰賴進口,希望未來不要全部進口,可以自己養,成本低。」何估算國內養殖牙鮃的成本與石斑魚差不多,一台斤一百多元,現在進口價格是一公斤1500到1800元都有,台灣自己養殖的話可賣一公斤500元,對漁民來說就是暴利。

牙鮃為冷水魚,需養在深層海洋水園區或是中油天然氣接受站

日本、韓國養殖牙鮃已經很久,但台灣有氣候條件限制,水試所希望克服氣候有自己的養殖技術,不必依賴進口,因此水試所耗費四年研究國內養殖牙鮃,目前終於研發成功,也有廠商洽談。

不過台灣正常環境太熱無法養殖牙鮃,僅能養在深層海洋水園區或是中油天然氣接受站附近,何源興解釋,由於牙鮃是溫水性魚種,中油天然氣接收站本來就需抽取海水使用,溫度降至15度,附近養殖業者能夠利用這種「LNG冷排水」來進行飼育。

何指出,目前中油天然氣接受站附近已經有些養殖業者會抽取LNG水,「永安業者就牽水管抽取養石斑,肉質比一般石斑來的好吃。」

何表示,目前花蓮光隆企業已在洽談,高雄永安也有業者詢問,未來台中梧棲、桃園觀音,只要有天然氣接受站的地方,都可以利用LNG水養殖牙鮃。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中)

牙鮃可作為台灣養殖新品系,提供多樣性

目前國內進口牙鮃數量少,何源興認為,是因為價格過高,但如果未來台灣開始養殖牙鮃,能夠讓價格下降,變成平民化,將來一般海產店或許都可吃到,「價格降低需求量就提高。」成為新的養殖種類,讓市場多樣化,不只漁民有新選擇,也有更多消費者能夠享受牙鮃。

此外,台灣養殖業者也更能掌握牙鮃魚苗。因為從日韓進口三公分的魚苗,一條要七、八十元,未來若國內自己生產,可降到十元。

使用數量少,養殖是否有經濟效益?

既然僅少量進口,國內若養殖牙鮃,是否真有利潤?湧升海洋總經理徐承堉質疑,牙鮃雖然可以突破技術在台灣養殖,「但有經濟效益嗎?」徐表示,牙鮃在日本、韓國已經是養到爛的技術,台灣過去沒做,就是因為國內不適合養寒帶物種,「不養殖牙鮃本來就是正確選擇,不是寒帶國家為何要去發展冷水魚?」

以一公斤500元,數量100公噸計算,國內產值粗估僅五千萬。「這一點產值相對於開發一個新物種划算嗎?」徐表示,依照台灣的生產條件或市場潛力,「國內自己養殖牙鮃,真的沒有競爭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