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抽驗,蔬果農藥殘留9%不合格,芹菜、九層塔超標嚴重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蔬果殘留農藥,違規率近一成,品項有芹菜、九層塔、百香果、黃秋葵、朝天椒、韭菜花和紅辣椒,其中芹菜超標最嚴重,殺菌劑、除草劑分別超標近60、40倍。九層塔產品中也被檢出不得用於蔬菜的芬普尼。

不合格的芹菜(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

北市抽驗,最高芹菜殺菌劑、除草劑超標60、40倍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六月抽驗蔬果之殘留農藥含量,共計89件蔬果產品中有8件不符合規定,違規率9%,抽驗名冊如下表。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六月抽驗蔬果之殘留農藥含量(製表/上下游)

其中北農第一批發市場抽測到的違規共有5件,品項有芹菜、九層塔、百香果、黃秋葵和朝天椒。芹菜的殺菌劑達滅芬、除草劑殺丹分別超標近60、40倍;九層塔則被驗出殺蟲劑芬普尼和芬普尼代謝物過量。芬普尼具中等急毒性,防檢局先前已刪除大多數使用範圍,不可使用於蔬菜,只可用於水稻和玉米。

新光三越超市的韭菜花、惠康百貨的九層塔都分別被驗出超標農藥,駿宇大飯店的紅辣椒也驗到不得檢出的殺菌劑亞派占。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檢出之殺菌劑、除草劑、殺蟲劑和殺蟎劑等農藥雖然均為合法登記農藥,但殘留農藥含量應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違者可依法處以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已命違規產品下架,並通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針對違規供應商停止供應10天,且加強進場交易蔬果和不合格產品供應業者之查驗。

農藥超標韭菜花(圖片提供/台北市衛生局)

高溫多濕,農藥使用機率多

此次殘留農藥以殺菌劑和殺蟲劑違規件數最高。供應給北農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的雲林縣草湖合作農場林姓員工回應,芹菜蟲害多、很難不噴藥;但否認農場有使用除草劑,「怎麼可能噴!噴了芹菜就死了。」對於這次驗出除草劑超標表示不清楚。

另外,一樣也涉及殘留農藥超標的雲林縣復興合作農場呂場長表示,經初步調查後,是種植九層塔的一名農民誤用殺蟲劑,未來將加強合作農民的農藥使用宣導。不過他也解釋,今年氣候高溫多濕,九層塔屬於多次採收的作物,下頭的葉片在高溫環境下容易產生細菌、發生植物病變,因此多少都需要噴農藥。

農改場建議:可用非化學農藥資材取代一般農藥

台南農改場場長王仕賢指出,乾季時蟲害嚴重,雨季時則病害問題多,很難勸農民完全不用農藥,但他強調用藥管理技術需要加強,尤其慣行農民能選擇的農藥較多,應使用危害較少的藥劑。

台南農改場副研究員陳昇寬進一步解釋,九層塔種植密度普遍較高,因此下位葉通風不易、常有病蟲問題;而芹菜的莖基部(莖與土壤交界處)也容易遇上病蟲害,加上芹菜不耐熱,夏季用藥更兇。

不過陳建議,可以用非化學農藥防治資材取代一般農藥,例如乳化油劑和石灰硫磺合劑皆可抗病和抗蟲,亞磷酸也能防細菌,苦楝油則能抑制蟲害,雖然效果沒有化學農藥強,但較不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

此外,如果選擇用農藥,陳昇寬也提醒農民要建立正確的用藥觀念,例如藥效較長的藥劑盡量在種植早期使用,接近採收期時則用藥效較短的農藥。他也指出,病蟲害防治沒有單一方法,應針對作物特性、季節與環境進行多元防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