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除了IKEA,還有土地到餐桌都很精彩~地產地銷的買菜指南

瑞典人一向不太尊崇民族主義,他們不太誇讚自己的國家,在北歐洋特法((Jantelage)的長久影響之下,「出類拔萃」讓他們渾身不自在,若有人提到瑞典有多好多棒,他們多數可能只會笑笑說:「嗯,也許不錯吧,但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或是「從別的角度看瑞典可能真的不一樣吧,我們生長於此,總是看不太清楚。」

然而,當說到大自然還有肉品、草莓、馬鈴薯等農產品的時候,瑞典人就不會再如此謙虛了。瑞典人以他們廣大的森林、美麗的湖泊溪流、綿長的海岸線與無數的迷人島嶼、北方遼闊荒野為榮,而在如此迷人的環境之中生長的農產品,也深受國民廣大的喜愛與信賴。

瑞典南部的初春,藍天白雲下,油菜花率先長滿一地。

國產的最好,瑞典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買菜指南

逛一趟瑞典超市,應該很難忽略許多食品上的黃藍色小標章,這種用瑞典國旗顏色設計而成的標章讓消費者一看就能知道這是國產的食物。瑞典自產的農產品種類實在不多,多數食材還是仰賴進口,然而,像是肉品、乳製品、雞蛋、各式穀麥、麵粉、植物油、馬鈴薯和莓果等日常必須品,當然是國產的最好!

這些有瑞典標章的商品通常價格比其他商品更高,但消費者們一般也認為這些國產貨品質更好,所以願意花錢購買。

有藍黃標誌認證的瑞典國產貨。

若請瑞典人傳授「買菜指南」,指點迷津,他們多會提起某間超市,在瑞典人人都知道這間超市的肉品品質優良、選擇多,又是瑞典本地出產,要買好吃的肉就一定不能不去造訪;買魚跟新鮮蔬果就要去廣場上的市集找,西海岸直送的魚蝦貝類,價格跟超市出入不大,但新鮮度怎麼能比!

市集裡專賣本地農產品的攤販前總是大排長龍,為了買到當地當季的新鮮食材,多花一點錢也值得。如果剛好問到更「內行」的,他們可能還會告訴你要參加哪個社團,直接向在地小農購買,或是哪些公司提供社區支持型農業或在地農產品的到府遞送服務。

瑞典法規嚴格,KRAV自有永續生產認證標章

瑞典人一般偏好瑞典自產,除了可以減少運輸所造成的環境成本之外,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相信瑞典的法規能保護勞動者與動物權益與保證食品安全;舉例來說,因為有嚴格的法規,瑞典畜牧業使用抗生素的比例為全歐盟最低。

成立於1985年的KRAV協會,提供瑞典的「自有」永續生產認證標誌章,協會並不直接做認證工作,而是委託第三方,一個由瑞典政府監管的組織進行認證工作。申請認證並不複雜,隨時都可以到網站上登記,針對不同的認證對象有不同的規定。若對規章不認同,也可以直接聯絡KRAV進行討論。

對於永續生產,KRAV有比歐盟的有機標章EU-eko更加嚴格、全面的規定。除了環境的保護以外,社會責任也是認證重點,例如生產者、受雇者的權益維護,還有各種動物福利,從如何照顧到如何宰殺,連生產過程的能源使用都有相關規定。這個標章的特色除了有更嚴格的規章之外,KRAV的概念是整個生產消費鏈都應該做到永續,因此除了生產者之外,像賣店或餐廳的通路也能申請KRAV認證,甚至連漁船和農地、牲口都在認證行列。

KRAV認證:從生產到消費,都有對環境與社會的責任

當消費者看到綠色的KRAV字樣時就知道,放進菜籃中或放入口中的產品,從生產到進入市場的過程都包含著對環境與社會的責任。目前瑞典市場上有約9千1百件經過KRAV認證的商品, 3700位獲得KRAV認證的農人,還有750間商店和1400間餐廳也在KRAV認證之列。

Macken是一個小型社會企業,除了做舊物回收修復、新移民語言與創業訓練之外,他們取得KRAV標章,跟政府合作,在韋克舍市中心經營城市農場,做永續種植。在山丘上的城市農園,規模不大,種滿了各式各樣的青菜花草,一旁的小賣店從七月底開始營運,直賣農場出產的有機蔬菜,一直到九月底的收穫祭,產季結束,賣店也會暫時關門大吉,明年再相見。

生態小丘上的農場與臨時賣店。

生態小丘之友,購買「善循環」物超所值

Macken每年花大約兩千克朗,進行KRAV認證工作,在賣店工作的女士告訴我,他們對有機肥料的使用很小心,來源都是同樣經過KRAV認證的農場,這些農場的飼料的來源也都需經過認證,每個環節都要是永續種植,以確保最後產品的品質。

賣店的門上掛著「生態小丘之友」,列了一串在地餐廳、教會、政黨、公司行號的名稱,店員告訴我,這些「朋友」每年支付七千克朗,向他們購買六千克朗的有機蔬菜,剩下的一千克朗作為支持Macken運作專用。朋友之列中包括了一間大型連鎖超市,我以為生態小丘很會打通路,把菜還賣到大型超市去了,女士向我解釋,其實超市不賣小丘的菜,他們利用贊助Macken來支持另一個慈善行動。

原來,超市將向小丘買來的菜送到本地教會照顧窮人與無家者的收容所,支持教會提供伙食給需要幫助的人,這七千克朗的小丘之友會費在這種善的循環中顯得更物超所值!

REKO-ring 快閃行動,實踐地產地銷

「地產地銷」與「永續生產」是瑞典消費者非常重視的兩個原則。原因除了瑞典人對於環境保護的意願與意念強大之外,他們也很在乎產品背後,生產者與生產「媒介」的福祉。瑞典文中相對應於「地產地銷」概念的詞,直翻的話是「近植」或「近產」(närodlat, närproducerat),在國土遼闊的瑞典,儘管是「近產」的產品,運送距離可能也都比台灣多幾倍,對於「近」瑞典沒有明確的定義,重點是鼓勵消費者購買鄰近地區生產的產品。

最近在朋友推薦下加入了一個直接向農民購買的REKO-ring社團,就是一個實踐「地產地銷」的消費行動。REKO是「可靠消費」(rejäl konsumtion)的意思,社團宗旨是希望透過食物連接生產者與消費者,販售的產品不限,從羊毛氈到野豬肉;生產者來自四面八方,不一定是有機種植,但多是小農。

REKO-ring沒有複雜的規章,甚至不是一個正式的組織,只是一個由人們自主組織而成的消費「行動」。這種行動分布於瑞典與芬蘭各處,只要有人發起,在社群網站建立群組,就能開始行動。所謂「行動」也不是太複雜,通常只是一群人在網路上開單下訂,大家約好時間地點面交。

我的社團兩週一次會出現在小鎮警局後方的停車場,消費者與生產者透過面交農產品短暫交流後又各奔東西,有點像另類的「快閃行動」。

消費者在乎動物福利,動物在「有生之年」應過「好生活」

「我們農場的雞從4月到10月都在戶外活動,10月之後有些雞不喜歡待在室內,所以牠們可以自由選擇要在哪裡生活。」社團裡透過永續農法養雞賣雞蛋的小農這樣描述。

為了讓消費者認識自己和農場的產品,農人通常會在社團裡放上各式照片,除了雞豬牛羊、花花草草、蜂蜜與蜜蜂、一大片的馬鈴薯田這些之外,不少人還會放上自己和家人或動物和樂融融的照片,讓消費者知道,農產品來自快樂舒適的環境。

動物福利是瑞典消費者很在意的重點。每年初春,瑞典各地農場都會有一個叫做「釋牛」(Kosläpp)的活動,有些農場會在當天開放參觀,許多人會特地到鄉下去觀看這個活動。釋牛顧名思義就是把牛放出來,初春天氣轉暖時,農人會讓牛隻回到戶外,在室內待了一整個冬天的牛群在可以重見天日的這天當然興奮無比,從牛舍裡蹦蹦跳跳的跑到青綠草地上,人們就是專程來看這些開心快樂的牛,十分療癒的在青草地上跳躍,告別寒冬,迎接新生命的開始。

炎炎夏日在自然保護區裡親水吃草的牛隻。

在瑞典人的觀念中,就算是做為生產用途的動物,在「有生之年」也應該過上「好生活」,照顧動物福利可以創造農人、動物與消費者的三贏效果。對農人來說,讓牲畜過的開心牠們才會健康,牠們健康了,產品品質好當然就能給農人帶來更好的收入;同樣的,對消費者來說,在利用其他生物的同時應該盡量降低剝削,在糟糕的環境下生長的動物,產出的食品也不會太好。健康的議題是環環相扣的,從人、環境、動物到餐桌,每個環節都不可忽略。

MAT─全瑞典最大的食物集會,分享食物與想法

了解了這樣的生產與消費觀念,也許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每年九月在小城韋克舍舉辦的食物盛會MAT(瑞典文的「食物」之意)能夠聚集這麼多生產者、消費者、政客、業者、倡議者前來共襄盛舉。這個通常為期四天的大型聚會,活動多元,最受歡迎的就是在大廣場上舉辦的農民市集,市集裡來自附近區域的小農提供最新鮮的產品,從蔬果到香腸、果醬、麵包、巧克力都有,甚至有瑞典自產的辣椒醬,市集裡還有美食廣場,使用地產地銷的食材製作美味又具有當地特色的餐點。

除此之外,MAT還有一個「剩食廚房」,由本地超商免費提供即期食品,交由永續廚師協會的專業廚師在戶外現場烹調,來者是客,餐點完全免費,但如果想要對環保、永續工作獻一點力,也很歡迎捐獻,今年甚至還請到有名的電視主廚到場大展身手,噱頭十足。

剩食廚房的宗旨在於提醒人們重視食物浪費的議題,也用創意料理展現剩食的魅力。MAT期間的「永續廚師」烹飪大賽,鼓勵廚師們在料理中加進永續環境的元素,做出有遠見、「未來的食物」。

剩食廚房現場烹飪的廚師們與美味菜餚。

除了吃吃喝喝,MAT活動中很重要的部分其實是周邊的會議和討論,MAT期間,針對永續生產和消費的主題,會有各種不同的演講、工作坊或參訪,甚至邀請政治人物針對特定議題作辯論,許多倡議團體或相關企業也會在此時到會場宣傳他們的理念或最新產品。

在這樣的聚會中,從食物出發,連結從土地到餐桌的各路人馬,不但分享食物,也分享各種知識和想法。食物在此做為各種觀念、各種合作的平台、載體,不再只是放入口中的食物而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