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10th 食農圈重磅登場|講題簡介:逛市集的時代,當消費者遇上農夫

講題 #01:逛市集的時代,當消費者遇上農夫

主持人:馮小非(上下游創辦人)
與談人:古碧鈴(獵果鋪創辦人)、番紅花(知名作家)、嚴德芬(頤德國際公關總經理)

你上農夫市集買菜嗎?

社會在變,民眾的消費習慣也在變。當市面上越來越多通路販售有機農產品,加上天候異常、戶外時而暴雨暴晴,以及民眾對於市集的新鮮感降低等因素,消費者不必然選擇到農夫市集選購農產品。

近幾年我們調查的結果也發現,幾乎所有農夫市集的業績都呈下滑的趨勢,使我們不禁擔憂,農夫市集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如果有,那會是什麼?

我們第一個就想聽聽,消費者是怎麼看待市集的。本場次邀請到了幾位農夫市集的老客人:番紅花、古碧玲與嚴德芬,從消費者的角度以及專業的眼光,來跟我們談談,他們是怎麼看待農夫市集的?對於市集的期待是什麼?為什麼來,又或者為何不來了?

由《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創辦人馮小非擔任主持人,期待將一群長期關心農業議題的消費者聚集起來,從消費端出發的討論,讓農夫市集可以汲取第一線的消費者之聲,以及對於市集未來有更多的可能性與想像。

– – – – –
【主持人】

#馮小非/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創辦人/溪底遙學習農園共同發起人

用文字以及實質的體力勞動,深耕過兩塊田。相信「只有消費者願意去理解他們購買到的是什麼東西,去理解這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樣的購買才會發生意義,真正去改變世界。」

【與談人】

#番紅花/作家

台北市人,專職主婦,視逛市場買菜為每日孤獨微妙的小旅程。近年來足跡踏過各大市集、店面、超商、大賣場、批發場……,藉由切身的消費與觀察,希望了解各通路的特點,也經常在思考如何拉近農夫市集與主婦的距離。著有《廚房小情歌》,也曾於水牛書店攜手設計「菜市場裡的文學課」,推廣五感的教育環境。

#古碧玲/獵果舖創辦人

多年媒體工作者,深感教育與飲食是國之本,而飲食的根源就是農業,長期關注農業相關議題。為了實踐「消費可以改變世界」並照顧孩子健康,與友人合創「獵果舖」輕食飲料舖,親身投入研發,將友善栽種農產品化作料理;同時也擔任《上下游副刊》總編輯。

#嚴德芬/頤德國際創辦人兼總經理

在公關界打滾二十多年的資深經理人,曾獲「傑出廣告人暨終身成就獎」,並且創辦CSRone 永續報告平台。私底下則是一位農夫市集的熟客,透過消費行動,實際關心環境永續農業議題。

– – – – –
【第十屆全國農學市集研討會】

/// 下一個十年,我們如何需要農夫市集? ///

時間:2018.10.14 (日) –10.15 (一)
地點:台灣大學:博雅館 + 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報名:
① 報名網址 http://pi.piee.pw/ADJ94 (Google 表單)
若用GOOGLE表單匯款,可以幫我們省70元,等於幫小農買了2~3把青菜喔。
② 報名網址 https://pse.is/ADEC6 (Accupass活動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