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柑橘冷到了!專家提醒,越冷越要多灌溉,少施肥少翻土很重要

每年十月起進入柑橘類的採收季節,有多汁味美的椪柑、金黃色的柳丁、酸度較低的海梨柑,還有風味濃郁、甜度又高的茂谷柑……等,一顆顆富含養分的果實在進入冬季後逐漸飽滿成熟。在「柑橘家族」中栽種面積最大的椪柑,於11、12月起從南往北依序採收;隨後柳丁和海梨柑上場,在12月進入量產期;隔年1月輪到桶柑、茂谷柑的採收期。

為避免正值產期的柑橘類水果受到冬季低溫傷害,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簡稱「桃園農改場」)呼籲農友從平時的栽培管理中建立柑橘禦寒觀念,例如在冬季裡避免過度施肥和翻土、適當清除地被雜草和定期修剪樹冠、設置防風林等。此外,在低溫來臨前,更要主動進行緊急預防措施,包含連續噴水灌溉、在樹體或地表覆蓋塑膠布,將果實因低溫造成的損失風險降至最低。

椪柑果園(照片提供/蘇春蓮)

桃改場:果實成熟後對溫度變化更敏感

桃園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施伯明表示,果實未熟化時,對環境的劇烈變化較有抵抗力,等到果實逐漸成熟時果肉轉軟,對溫度變化十分敏感、對低溫的耐受性較低,例如105年1月發生的強烈寒流,就造成時值成熟期的桶柑和茂谷柑損害情形嚴重。因此,農改場時常提醒柑橘農民在採收前一定要做好防寒準備,避免果實受寒害損傷。

多汁甜度又高的椪柑正值產期。(照片提供/蘇春蓮)

灌溉有助於保濕升溫,噴水讓葉片防寒

施伯明進一步解釋,低溫傷害的預防方法,可分為「主動保護」和「被動保護」兩大類。「主動保護」指的是在低溫來臨前進行短期而緊急的保護動作,通常是物理性方法,例如灌溉、連續噴水、在樹體或地表覆蓋塑膠布等。

農民在冬季普遍會減少灌溉次數,但灌溉能讓土壤保持溼度,降低輻射冷卻效應的發生、有效減少熱能散失,同時,灌溉後土壤顏色會變深,也有助於白天吸收太陽輻射而促使升溫。

連續噴水則是讓葉片維持與灌溉水相近的溫度、減少低溫傷害的機會。他提醒,若使用地下水源噴水,因冬季水溫較氣溫高、則保溫效果更好,不過連續噴水防寒法僅適用於乾冷時期,在溼冷氣候裡作用不大。

此外,在樹體或地表覆蓋塑膠布,也能利用減少地表熱散失來達到保溫效果,唯要注意的是,塑膠布應選用透明材質,且低溫期過後應立即移除,否則容易造成根部熱傷害、植株缺乏陽光導致落葉落果問題。

果園灌溉系統及雜草管理在冬季更須留意。(照片提供/施伯明)

氮肥過多會讓枝條軟弱,修剪樹冠時機很重要

至於「被動保護」,是屬於長期措施,著重在日常的田間管理中養成植株保護措施,通常是生物性或生態性方法,包含合理化施肥、樹冠定期修剪、冬季適時清除地被雜草、設置防風設施、避免於秋冬中耕等。

施伯明建議,農民在中秋節過後應停止施肥,直到隔年採收完果實再進行追肥,「合理化施肥是預防果實低溫傷害的基本動作,能讓植株均衡生長、有較佳的低溫抵抗力,在冬季不可過度施肥。」假如氮肥施用過多,可能導致枝條軟弱、對低溫也容易敏感。

另一方面,樹冠需定期修剪,否則枝條太密時會阻礙光照和通風,不過他強調,切勿在低溫來臨前或溫度劇烈變化時進行修剪,「農民多在採收後進行植株的大規模修剪,柑橘類的產期又多在冬季,樹枝傷口對低溫比較敏感,會不利植株生長。」

樹冠定期修剪能促進光照和通風(照片提供/施伯明)

秋冬翻土不利保溫,果園周圍可種樹防風

此外,為抑制隔年雜草的生成,農民習慣在秋冬時期使用鋤頭或中耕機翻動土壤,不過翻土後將不利於熱能保存、會讓地表降溫,因此他提醒農民翻土後要記得灌溉,維持土壤濕度。

施再表示,直接設置防風設施也能有效阻擋冷空氣,避免低溫帶來的傷害。他建議,果園周圍可適當保留雜木樹種來防風,或是栽種比果樹高二至三倍的樹種,例如竹林。

卓蘭鎮農會:冬季也要防止下雨積水

卓蘭鎮為苗栗縣椪柑栽種的大本營,苗栗縣卓蘭鎮農會主任蘇春蓮表示,卓蘭鎮發展柑橘的歷史悠久、農民栽種技術純熟,當地種植椪柑450公頃、桶柑200公頃。「除了溫度劇烈變化外,柑橘類更怕下雨和積水。」她指出,空氣中只要濕度高就不利採收,淋雨的果實表皮容易出現褐化、凹陷、甚至腐爛等問題,不僅破壞外觀、果實也容易發霉,影響果肉風味與品質。

蘇強調,田間管理平時就要養成,適時除草、追肥、修剪植株和合理化用藥,最重要的是要促進田間排水,有效的園區管理才能讓植株健康,生產出高品質的柑橘。

茂谷柑果園(照片提供/蘇春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