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中國已讀不回》我國五次發函中國洽詢非洲豬瘟均無回應,國台辦:中國無大規模疫情

非洲豬瘟疫情越演越烈,台灣屢次發函對岸,洽詢疫情相關資訊,卻都未獲回應。今(26)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卻表示,雙方聯繫中斷,是因為台灣聯繫窗口變動。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回應,強調我國聯繫單位一直為防檢局,但針對對岸非洲豬瘟資訊遲遲未收到回覆,僅能由其他管道得知。

針對國台辦表示,中國並未有大規模疫情爆發,疫情已受到管控。李退之直批,「中國行政區域包括二十三個省份,加上自治區、行政特區,現在爆發非洲豬瘟的就是二十三個省份,這樣還不叫大規模爆發疫情,什麼才叫大規模?」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攝影/劉怡馨)

我方五次洽詢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防控措施,皆無回應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對岸至今年八月首次傳出非洲豬瘟,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業務單位聯繫陸方,「先後五次洽詢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希望宣導來台旅客禁制攜帶肉製品,皆沒得到回應。」

鄒進一步解釋,兩岸通報機制主要有兩個管道,一個為2004年,因為當時兩岸口蹄疫、禽流感疫情,台灣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與中國大陸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皆透過此管道通報疫情,一路持續到2017年。

另一管道則為,2009年由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兩人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若農產發生重大疫情,或是進出口農產品截獲有害生物,就要互相通報。「不論台灣輸出大陸,或大陸賣給台灣,只要有重大疫情,就要事先通報。」台灣聯繫單位為防檢局,對岸則為質檢總局,今年四月則改隸海關總署。

國台辦:聯繫窗口變動導致斷訊,農委會:從沒變過

國台辦早上說明,聯繫中斷是因為台灣負責窗口變動。對此,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說明,「這是錯誤資訊,台灣防疫窗口一直都是農委會防檢局,從未變動。」反而是對岸窗口原先是質檢總局,組改後該組織不見,一直到後來才由海關總署接洽。

國台辦說兩方聯繫中斷,「實際上也並未中斷。」李退之指出,除了禽流感疫情,依然按照原來管道通報。對岸跟我方申請甘肅省櫻桃進口,中間也持續進行相關程序,在對岸組改後,聯繫才中斷。

但在非洲豬瘟疫情上對岸卻持續不回應,「正式去函五次詢問疫情相關問題,卻完全石沈大海。」李退之指出,台灣僅能透過其他管道取得疫情資訊,呼籲對岸尊重雙方共同簽署的「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繼續常態性通報。

國台辦:中國未大規模爆發,李退之:中國23省分均爆發,還不是大規模?

對於國台辦澄清,中國並未有大規模疫情爆發,疫情已受到管控。李退之更是直批,「中國行政區域包括二十三個省份,加上自治區、行政特區,現在爆發非洲豬瘟的就是二十三個省份,這樣還不叫大規模爆發疫情,什麼才叫大規模?」

花蓮爆發非洲豬瘟?農委會:假的,謠言最重可罰100萬

對於台灣屢傳出網購卻附贈肉製品,李退之解釋,除了要求電商下架相關肉製品,還有系統性防治作為,當偵測到寄送地址為台灣,就會主動示警不得夾帶肉製品。未來也將跨部會討論,朝向修法或立法,已針對違規賣家或電商平台有更積極作為。

至於昨天網路傳出花蓮爆發非洲豬瘟傳言,李退之也表示,已經證實絕對不是非洲豬瘟入侵台灣,檢驗報告為陰性。針對爆料者製造謠言,也已經完成約談,「建議花蓮縣政府對擾亂國內重大防疫政策者,建議予以重罰。」

防檢局表示,若散布有關動物傳染病流行疫情的謠言或傳播不實流行疫情消息,將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第1項第3款,處新臺幣5萬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呼籲民眾勿散佈不實謠言,擾亂民心。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