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專法讓農地不能分割買賣,僅能農用(圖片來源/公視)

《農村的遠見》07|美國納帕河谷 保護風土才有美酒!農地只能農用,酒莊不能當民宿旅館

文/寶花傳播 攝影 邱育南

四十年前,納帕郡(Napa County)只是一個位於美國加州北部,距舊金山市區一小時車程,沒沒無聞的河谷,誰也沒想到這個面積不大、人口不多的小小酒鄉,竟會在1976年的「巴黎葡萄酒評鑑大會」(Judgment of Paris)上,一舉擊敗法國知名產區的參賽酒,拔得頭籌,這個盲飲的評選結果不僅讓評審們始料未及,更讓納帕的葡萄酒自此一炮而紅。

美國Napa走精緻農業之路(圖片提供/公視)

土地永續才能確保品質,風土是主要關鍵

一朝成名之後,納帕並沒有馬上就蓋滿酒莊,也沒有大規模量產葡萄酒,他們選擇站穩腳步,清點自身的優勢,望向未來。他們發現,「風土」就是讓納帕酒得以與眾不同的至要關鍵,風土指的是整體環境的綜合因素,具體可見的,是因河谷地形縱走、高低起伏所致的殊異微氣候,以及海床與火山岩交互層疊的土壤多樣性,這兩者讓即使是毗鄰的葡萄園也能生產出風味不同的葡萄酒。

然而風土何其脆弱,天時之利讓納帕嶄露頭角,但地利要能有效維繫,勢必還得靠人和。當體認到環境就是納帕酒的品質保證,當地農民恪守不過度管理葡萄園的原則,只因一旦強行規則化管理,納帕酒將喪失其風土的獨特性,而個別葡萄園釀出的酒也將失去地方特色,人們崇敬土地,與土地建立情感,而土地的餽贈就在啜飲葡萄酒的瞬間展現出來。

圖片提供/公視

首創「農地保護區」法律,不得買賣、分隔土地蓋房子

同時,農民與酒商更攜手合作,連結社群創辦協會,透過在地倡議與公民投票,在1976年創設美國第一個「農地保護區」法律,確保農地農用,嚴格管理當地土地開發,無法買賣土地、分割土地蓋房子,確保農地農用,甚至在2008年再次透過公投,將農地保護區往後延長五十年。

在法律制訂當時,也曾引起地主爭議,但大部份地主卻願意站出來,投票放棄他們土地上的權利,永續經營的概念深植在每個葡萄園經營者心裡。

透過專法讓農地不能分割買賣,僅能農用(圖片提供/公視)

栽種面積僅佔總面積一成,重質不重量

納帕郡面積50萬英畝,葡萄栽種面積卻只有4.5萬英畝,連一成都不到,由此可見,在地人為了維繫葡萄酒的品質,貫徹重質不重量的決心。

不過度擴張的成果是,納帕的葡萄酒產業變得精緻化、科技化,許多酒莊都設有實驗室與研究團隊,他們精準掌握從農園管理、葡萄種植到釀酒過程中的一切細節,在解決問題的同時,總是想方設法把干擾葡萄園的程度降到最低,尊重自然,如此釀酒師才能實現追求高品質、透過葡萄酒完整呈現在地風土的首要任務,並展現味覺的藝術。納帕的釀酒師認為,能讓釀酒師的個人特質幻化於無形,單純自酒中品嚐到風土,才是最高成就。

圖片提供/公視

納帕」品牌行銷世界

要打造品牌,不只要確保產品品質,還要想辦法對外行銷,美國葡萄酒教父Robert Mondavi便帶著納帕酒走遍世界各地,告訴大家納帕的葡萄酒絕對不輸歐陸,Robert Mondavi不汲汲營營於自家品牌,他致力於打響納帕的整體知名度,納帕就是品牌,因為他相信「浪高揚千帆」,只有納帕集體共好,個別的酒莊才能有一席之地。

為了招攬客人上門,他更首開將酒莊化為藝術品,美麗建築取代工廠的冷硬外觀,他還提供各式品酒遊程,並培訓品酒導師為客人講解釀酒與品酒的學問。

嚴格自我規範,酒莊不得擴張成觀光開發

高品質的品酒遊程,與極具審美價值的建築讓遊客絡繹不絕,每年納帕的遊客可達350萬人次,面對蜂湧而至的遊客與熱錢,納帕人心裡想的,不是如何大肆蓋民宿、蓋旅館,將觀光客悉數塞進來,納帕發大財,相反地,他們為了維護觀光品質,在1990年制定了「酒莊定義條例」(Winery Definition Ordinance),透過立法進行自我規範,舉凡酒莊的經營方式、遊客人數、開放時間、職員數量、葡萄酒生產量等,都寫入法律的規定之中。

所以當我們踏進納帕,絕對不會看見複合式的酒莊經營型態,酒莊裡面不會有旅館、三溫暖spa、主題樂園,也不會有會議中心、婚宴廳,酒莊被嚴格定義為「農業設施」,所有在酒莊內進行的活動都必須與葡萄酒相關,從生產、加工、行銷、教育等等都不能與之相違背,這是納帕社群共同的決定,他們堅信不賺取暴利,永續經營葡萄酒產業、觀光產業,才是與土地和諧共處最好的方式。

納帕為了永續經營,對土地極其關照,為了共存共榮,以「納帕」為品牌行銷全球,這一趟精緻農業的拍攝旅程,讓製作團隊大開眼界,原來谷底翻身後要能站穩腳步,是要如此的遠見才能達成。

《農村的遠見》系列紀錄片第一季最後一集『美國Napa Valley 納帕河谷 精緻農業』,於2019年1月1日元旦週二晚上十點全球首播。

(左)農村的遠見系列總企劃林盛豐(右)美國納帕第一間酒莊Charles Krug(公視提供)

《農村的遠見》官方粉專:https://goo.gl/EidHU3
「公視+」平台:
👉 http://bit.ly/EternalEng (英文版)
👉 http://bit.ly/ptsEternalFarmVillages (4K中文版)

『美國Napa Valley 納帕河谷 精緻農業』宣傳短片:
👉 https://goo.gl/NHHrd9

(在鼓吹經濟發展的大旗下,各國農村皆面臨嚴峻的挑戰,在困境中努力找尋出路。公視推出《農村的遠見》系列紀錄片,以遠見、永續經營為角度,介紹國際農村案例,期望激起台灣社會對農村的想像。《上下游》與公視合作,陸續刊出每集精彩案例,閱讀完整系列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