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跟疫情無關,別急著搶蛋!去年水患導致蛋雞數量減少,一顆蛋漲價0.3元

近日來雞蛋出現短缺,農委會今(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去年八月豪雨侵襲雞蛋場,蛋雞數量下降,導致近日雞蛋短缺,溫差變異劇烈為另一影響產蛋能量的因素,非傳言中的疫情所致。而針對消費者最關心的價格,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表示,目前每顆雞蛋平均價格上漲0.3元,已與生產、市場端進行調節,趕上雞蛋需求旺盛的春節時期。

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攝影/段雅馨)

去年823水災侵襲養雞場,蛋雞數量產生缺口

張致盛表示,去年823水災侵襲嘉義台南,養雞場受到波及,小雞在水災中被淹死,蛋雞的數量因此產生很大的缺口,雞的數量減少,蛋的數量也跟著下降,是近期雞蛋短缺的主因。過大的溫差也會影響雞隻產蛋,今年冬天雖然是暖冬,但溫差大,也會削弱產蛋能量。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課課長王榮生表示,雞蛋短缺的問題,溫度是重要一環。長期來說,最適合孵育雞蛋的季節在氣溫適中的春秋兩季,今年雖為暖冬,不過早晚溫差特別大,衝擊蛋雞產蛋情形。產蛋雞的多寡,更是直接影響雞蛋供給的源頭,王表示民國106年雞隻施打的疫苗後來結果不好,許多原本規劃應該加入生產的小雞,未能順利存活;去年八月豪雨侵襲、蛋場淹水,也造成蛋雞數量減少。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表示,去年水患過後,養雞場開始雞隻復育的工作,一隻蛋雞從小雞時期,到能夠產蛋,需要4.5到5個月的時間,自去年八月開始進行復養,目標今年一月陸續恢復。王表示,目前狀況已漸漸回填起來,大約15-30天後,雞蛋供給量的穩定,應該能見到更明顯的成效。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攝影/段雅馨)

雞農:溫度忽冷忽熱時,雞隻不知如何調節

彰化全佑雞場雞農張建豐表示,去年八月水患確實對雞蛋產出造成非常大的衝擊。養雞體系可以分為三個環節:小雞育種、中型雞育雛以及蛋雞場,其中育種場的小雞是直接養放於地面,大水一來,立刻衝擊到的就是小雞,少了小雞,代表少了產蛋源,雞蛋供給也就會出現缺口。

針對氣溫對雞隻的影響,張也做進一步的解釋,一般雞隻會藉由感受氣溫差異,出現增加羽毛、調節體內能量等作為,當溫度不穩定、忽冷忽熱的時候,雞隻不知道該如何做判斷,進而影響產蛋效能。

農委會:國內產能目前有5%缺口,批發價每台斤漲3元

對於市場雞蛋短缺的狀況,張說明,根據統計,夏天每日雞蛋需求量為10萬箱,冬天因為火鍋季節和春節,需求量則為10萬5千箱。目前國內整體產能為每日10萬箱,尚有5%的缺口,再加上正逢春節前消費旺季,蛋商供貨有調度不及的情形。台北市蛋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業者之間會進行調度,讓消費者不會有「買不到蛋」的情況。

供蛋量的減少,對價格多少也造成了衝擊。張表示,近期蛋價波動,批發價格由每台斤42元漲為45元,估算下來,一箱200顆的蛋二十台斤,平均每顆雞蛋漲0.3元,認為影響購買價格不大。高也表示,物價指數也納入計算的話,二、三十年前曾經也有相同漲幅,依據他的經驗,目前此價格不需太多擔心,也補充,將串連各縣市蛋商公會,將國內價格維持在45元的價格上下,盡量不讓價格再往上提高。

通路:未見消費者反彈

雞農張建豐表示,這樣的價格以他過往經驗看來,都還算合理範圍。家樂福公關蘇小真針對通路雞蛋價格狀況表示,目前尚未見消費者反彈,蛋價上漲對民眾的影響程度為何,等待後續反應。天和鮮物副總經理黃麗娟則表示,友善雞蛋部分並無影響,消費者本就「重值不重價」,並無反彈聲浪。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