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園圃6月15日正式退場,農委會推產銷履歷標章,參與驗證可補助,果菜批發市場專區優先拍賣

沿用30多年的吉園圃標章將於今年6月15日正式退場!為了整合標章制度、提升食安規格,農委會廢除吉園圃標章制度,鼓勵農友升級為產銷履歷認證標章,除大幅補助驗證費用,今年加碼給予每年每公頃1.5萬元的環境給付,並在六大果菜批發市場設置專區,優先拍賣產銷履歷和有機蔬果品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標章升級後更能為國產蔬果食安把關,也能創造農民更高的收益。

陳吉仲強調,標章升級後更能提升國產蔬果食安,也能創造農民更好的收益。(攝影/林珮君)

落實標章制度整合,吉園圃退場、鼓勵升級為產銷履歷標章

為了落實《有機農業促進法》中的「標章制度整合」目標,農委會將在今年6月15日正式將「吉園圃標章」退場,並鼓勵標章升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吉園圃面積約1.1萬公頃,過去三年來農糧署已輔導3,000公頃的吉園圃農產轉為產銷履歷認證蔬果,目標年底前再新增6,000公頃。

陳指出,「CAS有機農產品標章」、「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和「產銷履歷認證標章」的驗證制度較完整,而「吉園圃標章」由農委會進行認證,缺乏公正第三方驗證把關,使消費者對其信任度較低,「產銷履歷農產經過14家公司驗證和政府認證,更能確保農產品質。」希望透過吉園圃標章的退場和升級,提升國內農產的食安把關層級。

吉園圃無第三方驗證易造假,產銷履歷驗證完整費用高

比較吉園圃和產銷履歷標章兩者差異,前者主要針對生鮮蔬果品項,由政府部門輔導農民正確使用農藥並記錄用藥情形,農民不必負擔驗證費用,手續承辦上較簡單。但近年吉園圃標章也飽受批評,包含標章容易造假、不易追蹤生產來源,又缺乏公正第三方驗證單位把關,標章數量也無管控,難以取信消費者,已不符合當前消費趨勢,因此農委會早在2014年就開始規劃吉園圃的退場機制。

產銷履歷標章涵蓋的對象則包括農、漁、畜產品和加工品,農民除了要依據「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生產,詳細記錄田間流程、現場操作情形外,還要通過民間驗證機構的第三方驗證,此後每年也要接受不定期抽驗追蹤,認證的農產品可追溯其從生產至銷售的完整過程,但農民要負擔的驗證成本相對較高。

農委會多項補貼,提高農友申請意願

為了讓吉園圃與產銷履歷順利接軌,需要諸多政策配套。陳吉仲表示,農友在跨足產銷履歷時,最大的門檻在於支付驗證費用,為減輕農友負擔,農糧署除了補貼產銷履歷驗證費用的三分之二,以及針對團體驗證者另補助驗證所需之電腦、條碼機費用二分之一及資訊服務專員臨時工資。

今年更加碼推出每年每公頃1萬5千元環境給付,獎勵農友積極保護環境,此外凡內外包裝皆標示清楚產銷履歷之蔬果者,每公斤可得補助2.5元,如僅有內或外包裝標示產銷履歷者,則補貼每公斤0.5元。

同時,各區改良場將成為各地農民的種子教師和輔導員,會協助農民符合產銷履歷的相關用藥規範。陳指出,整體預算約台幣10億元,升級後可有效提升國產蔬果食安,加上消費者願意花在產銷履歷商品的金額一定高於吉園圃,因此也能提升農民收入,創造雙贏局面。

參與產銷履歷驗證制度補助辦法。(提供/農委會)

六果菜批發市場設置專區,產銷履歷優先拍賣

至於行銷端的協助上,陳吉仲也表示,已於台北市、新北市(三重、板橋)、台中市、高雄市和屏東縣等六個果菜批發市場設置「拍賣專區」,會優先進行產銷履歷和有機蔬果品項的拍賣。

北農總經理翁震炘進一步說明作法,「會用電腦拍賣序號將產銷履歷、有機和一般產品做區隔,例如產銷履歷產品的編號開頭就是6、7號,排序上就會排在前面,優先拍賣、方便承銷人來採購。」當前先以北農作為示範中心,未來將逐步擴展到更多縣市的批發市場。

此外,整體市場通路的擴展也很重要,陳吉仲表示,將研擬提高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採用產銷履歷食材的補助經費,同時,農委會企劃處將與全聯、家樂福、大買家等大型超市以及溯源餐廳、五星級大飯店等業者溝通,建立獎勵機制,期望大型通路也能優先推廣產銷履歷農產品。

「由需求帶動供給!」他強調,通路行銷的努力會持續做,農民不用擔心未來產銷履歷農產面積增加後,會衝擊市場價格。

果菜批發市場「產銷履歷、有機農蔬果專區」聯合揭牌儀式,左四為北農總經理翁震炘,左五為農糧署署長胡忠一。(攝影/林珮君)

吉園圃標章農友轉型,可申請農委會補助

隨著吉園圃標章即將退場,農糧署提供雙重方案給產銷班員選擇。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參與產銷履歷驗證制度者,可得上述補助;至於正在參與履歷預備期者,也可申請以下補助:凡通過履歷預備期檢核補助者,購買作物安全品質管理資材時,每人可獲得補助2,000元,以及每生產批次補助資訊登打服務費500元,補助截至今年10月31日止。

種植印度棗、芭樂為主的高雄市吉建果菜運銷合作社專員賴信宇分享升級的心得。他表示,當前合作社內已有半數田區由吉園圃轉為產銷履歷認證,升級更能獲得通路的採購意願。他也樂見果菜市場設立「產銷履歷、有機蔬果專區」,「優先拍賣的話比較能讓採購人看到,也能增加我們的曝光度。」他認為消費者對於食安要求越來越高,符合產銷履歷認證的農產較能獲得民眾信心,也有助於擴展國際訂單。

產銷履歷農產需依照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生產,並將生產流程資訊公開,對於農產品從農場到餐桌的安全等級更能提升。但過去不少農民反映,要申請產銷履歷認證的程序十分繁瑣,每家認證公司的要求也不盡相同,許多老農不會填寫表格,大大降低了申請意願。

對此,賴信宇指出,「由合作社集體採購資材、統一記錄,就能縮減農民需要負擔的繁瑣程序。」舉例來說,農民若向合作社登記拿農藥,就代表即將進行噴藥作業,若領取蔬果袋,則表示有套袋需求,而套袋前農民也會行果樹枝條修剪,「我們這裡都會有紀錄,農民可以對照參考,我們也會協助、教導他們如何上網登記。」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