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0719》非玉米田出現首例秋行軍蟲,球場校園草地都是牠的菜,發現請通報

乘著西南氣流而來的秋行軍蟲,昨(18)日接獲台南市政府通報,17日於台南市安南區的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發現秋行軍蟲蹤跡,本次為全台首例玉米田外確診案例。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百慕達草屬於禾本科的一種,和其他玉米、水稻、高粱等,都在秋行軍蟲食用範圍內,一旦在田間、球場草皮發現疑似秋行軍蟲蹤跡時,請回報給防檢局或地方政府採取施藥管理措施,請勿自行噴藥。

小知識:秋行軍蟲特別愛吃禾本科,除了玉米之外、常見草皮如百慕達草、台北草、假儉草等,也都屬於禾本科,皆可能出現秋行軍蟲。

球場內野草皮發現秋行軍蟲為害(臺南市政府楊復森提供)

棒球場進行草坪整修,發現秋行軍蟲

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簡稱應變小組)表示,台南市政府府工務局於17日在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進行草坪整修時,發現可疑可疑鱗翅目幼蟲,回報臺南市農業局後,農業局通知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前去勘查,經專家鑑定後,發現有斜紋夜蛾、分秘夜蛾及秋行軍蟲。

台南市政府及台南農改場昨再次前去勘查,發現該球場草皮為撒播種植的百慕達草,球場外圍僅發現一處面積約0.3公頃的玉米田區,田區內沒有發現秋行軍蟲,今(19)日在發現區域進行殺蟲劑防治。施藥後設立警告牌、懸掛性費洛蒙誘蟲器1組,並設為管制區。施藥後7天複查,未發現秋行軍蟲即解除列管;若仍發現該蟲,則會再做施藥後持續複查,直到該蟲蹤跡消失才解除列管。

幼蟲頭殼具明顯黃色倒Y縫線。(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張淳淳提供)
蟲體腹部末段第7-9節背方具明顯矩形黑色瘤突(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張淳淳提供)

台灣首例玉米田外發現蟲體

鄒慧娟說明,此案例為首例田區外確診,根據國外文獻,案例中的百慕達草屬於禾本科,禾本科植物是秋行軍蟲主要食用對象,田間作物包括玉米、水稻、高粱等,以及非作物的禾本科植物都有機會,本次發生在棒球訓練中心的草坪裡,整體面積裡的危害密度很低。

另外棒球訓練中心由台南市政府,教育部督導,農地每2週巡檢及回報1次,非農地則由各轄管機關不定時巡檢,發現通報後由該區農改場現勘及防治技術指導,本次為非農地案例,後續會由台南市政府加強巡檢,視疫情決定是否須持續防治。

校園庭院草皮常見禾本科,發現蟲蹤請通報,勿自行用藥

鄒慧娟表示,非田區疫情目前僅有此一例,防檢局會持續加速包括天敵等生物防治的試驗、目前防治藥劑藥效評估以及其他耕作防治等整合性防治技術開發。應變小組會持續盤點目前防治情形,未來納入第三階段農民自主管理措施參考。

除了百慕達草之外的禾本科植物,在台北等大都市都有可能出現秋行軍蟲蹤跡,尤其是常見的草皮植株,如台北草、假儉草等,也都屬於禾本科,在公園或是社區、家用菜園及庭院中發現疑似秋行軍蟲蹤跡時,範圍若不大可以考慮手動摘除卵塊,若是範圍過大,可直接通報到各地農業局做處理,因為目前還沒進入第三階段,尚未公告藥劑以外的防治方式,非農地的部分請勿自行使用防治藥劑。

轄區交界、住宅庭園等易成防疫死角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曾提及,許多轄區間的交界處土地,因界線模糊,導致權責不明、無人管理,另外市區內的住宅庭院、學校花園和菜圃,也時常缺乏照顧或自主管理不足,使得防治資訊難以進入,成為防疫的潛在漏洞。

鄒慧娟說明,針對防疫漏洞已作跨部會討論,對此民眾若是發現疑似秋行軍蟲蹤跡,可直接通報防檢局或是撥打市民專線,而跨部會也已分工,各地轄管區域都有其對應單位可回報,以本次案例來說,即是跨部會分工防治秋行軍蟲的成果。

撲殺秋行軍蟲教戰手冊!外貌糞便咬痕揪蟲,專家:秋行軍蟲易有抗藥性「看到蟲才用藥」

(閱讀更多秋行軍蟲新聞,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