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時生永續農場-搶先品嚐幼嫩黃秋葵

文/黃福惠 照片提供/時生永續有機農場

二十多年前,李惟裕從嘉義大學農學研究所畢業後,曾以種植用藥比例高的花卉為主,後有感於自身氣喘症狀加重,也相信農友與環境值得更乾淨安全的農法,而於2004年投身有機;因專業度高、願意擔任先鋒與傳承經驗,在業界受到倚重,並於2009年獲頒神農獎,他說:「投入有機,一做就是十幾年!」

他這兩年返回故鄉台南官田,經營時生永續有機農場。佔地7.8公頃的農場分為生態區與生產區,應里仁農產開發部門的邀請,其中5分地特別種植秋葵。

嘗幼嫩 良好排水和採摘時間是關鍵

黃秋葵不耐寒,但相當耐熱,一般種植期為每年5至10月。李惟裕說:「秋葵幾乎沒什麼病害,種在空曠通風處即可避免粉蝨和紅蜘蛛的蟲害。土壤有機質高、水分足、通風,秋葵就好吃。」

黃秋葵的食用部位是幼嫩蒴果,在種植和採收時,須下功夫防止秋葵過熟而老化。李惟裕舉例,時生農場的土質為粘土,要有良好的排水系統,否則土壤的含水量過高將導致秋葵快速衰老。

採收時機點亦至關重要,蒴果不能太小,但長到12公分就要採摘,以免過老;採收作業亦需謹慎,觸摸到蒴果上的絨毛將使秋葵容易受損而腐爛。採收季時每日都要勤加巡田、看準時機採收,人力與工資成本頗高。

到了秋天,粉蝨大量增加,讓蒴果表面產生凸疣,失去商品價值。「看到粉蝨蔓延,就知道秋葵的產季即將結束。」李惟裕奉行順時而行的哲學,將農場命名為「時生」,取自《論語》中「四時行焉,百物生焉」,法自然而行,方得永續。

在時生有機永續農場,不僅可見豐富的生態相,也能舉行露天弦樂演奏會,「我對有機農業的理想,就是『生產』與『生態』和『生活』的交融並存。」於此,李惟裕落實了他心中的願景。

黃秋葵 汆燙後涼拌最爽口!

新鮮秋葵的絨毛柔細挺立,色澤鮮綠時是最佳賞味期;稜角若遇碰撞會局部發黑,但不等於不新鮮。高溫下易變黑,採買後建議以冷藏保鮮。

秋葵具有黏液,若喜歡勾芡口感可以煮久些,喜歡爽脆口感則汆燙一下即可。若搭配其他食材製作料理,可將秋葵先汆燙,在烹飪過程最後加入。亦可裹上薄麵衣,油炸成天婦羅,烹調方式多元。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