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食品包裝減塑,原來這麼難!減塑不能少食安,難如登天也要做

文/錢麗安  攝影/張季禹

2016年,里仁首次召集開發團隊討論包裝減塑任務,反彈最大的就是食品開發成員。「里仁架上的食品不使用防腐劑,我們非常倚賴塑膠包材的密閉性,來確保食品的衛生無虞及符合消費者需求的保存期限。要換掉塑膠包材,真是難如登天。」食品開發專員連于瑱表示。

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食品的包裝必須能確保有效期內的食品安全性。更動食品的包材,要能不影響食品安全與保存期限,又要廠商及包裝設備能夠配合,食品包材減塑的挑戰應該是最大的。但里仁副總經理韓敬白說:「不要覺得不可能,就不去做。我們要做該做的事!」於是整個食品開發團隊開始為「減塑」腦力激盪。

減塑比開發新產品還累

「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能影響食品安全,確保消費者買到、吃到的都是安全的。」經過多次討論,決議先從外包裝逐項改起,於是收縮封膜、塑膠封膜改為貼紙封口;塑膠外包裝袋改成紙袋或紙盒;塑膠瓶改為玻璃瓶,連即食罐頭上的塑膠蓋與湯匙也拿掉了。

「減塑是一門功課,實際執行時才發現有些細節的連動影響超乎想像。由於之前沒人這麼做過,所以我們完全是邊做邊學。」連于瑱笑說從製造、運送、陳列到消費者溝通,每個環節都不可輕忽,難度不下於開發新產品。

因減塑增加的成本 誰該買單?

光是實踐「把外包裝塑膠袋改為紙材」,困難重重。初期將桃酥的外包裝改為紙盒後,桃酥在運送過程中粉碎了大半,超過五成無法銷售。軟糖塑袋改成紙袋後,到了門市拆箱上架時,發現外袋折痕累累,以致紙袋上的封口貼無法密合。受損的包材影響了消費者選購時的觀感,產品耗損也造成廠商額外的成本負擔。

問題發生了,就要跟廠商討論減塑計畫的改善方案。是否要改用磅數高的紙材,或加強運送時的保護措施?但改用新包材的額外成本、改採人工包裝的時間成本、減塑過程中的產品耗損,該由誰吸收?「有些廠商想為環保盡一分心力,願意全數吸收。有時候成本超過廠商的負荷,里仁也會共同分攤。「我們不會讓廠商做虧本生意,但也要消費者能接受,包裝減塑才會產生長久的效益,所以每個環節都要顧慮到。」

減掉塑膠 意外發現人的心風景

減去茶葉罐的收縮膜,該是最簡單,但拿掉收縮膜後,運送時金屬罐互相碰撞摩擦,印刷圖案容易磨損,影響商品外觀。後來,廠商在金屬罐外套上可重複使用的緩衝材。門市人員將商品陳列上架後,再收集緩衝材送回給廠商。

即食罐頭的塑膠蓋上有一個凹槽設計,方便罐頭堆疊。沒有了塑膠蓋後,罐頭只能單排平放,已致門市人員必須不斷補貨,工作量大增。

燕麥奶的塑膠蓋減省後,考量保存的密封效果,廠商將拉環式鋁箔膜,改回古早的密封鋁箔封膜與金屬蓋。不料消費者反應,希望能回復以前有塑膠蓋的便利。「減塑的理想和消費者的使用便利,有時候是互相衝突的。大部分消費者是否願意為了減塑,回到不那麼便利的狀況?目前我們仍在觀察評估,也透過門市人員持續和消費者溝通。」

每一項產品的包裝減塑過程,都是這樣持續測試與改善,經過數個月甚至一、二年的突破,才能上架。現在,有些廠商甚至在規劃新產品時,也主動以「減塑、少包裝」為目標,除了採用非塑膠外包裝,也貼心地在紙箱裡加紙板防震,做好運送的配套措施。更有少數做出心得與成就感的廠商,積極地和其他通路與客戶溝通,共同改採減塑包裝,實在令人非常感動。

食品包裝減塑,原來這麼難!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56期 p8~p9

延伸閱讀>>沒了塑膠袋 織品如何保持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