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觀台灣 因應美牛風暴 農委會蹉跎4年

立院昨天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除了開放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農委會也宣布將開放萊克多巴胺作為牛隻含藥物飼料添加物。此舉不但衝擊國民健康,也大開台灣肉牛產業管理倒車,而將來如何避免業者使用進口牛肉混充國產牛肉,更是一大挑戰。

因為美國牛肉陸續發生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殘留與狂牛症,影響消費者食用牛肉的疑慮,農委會擔心本土肉牛市場連帶受到衝擊,今年5月23日特別補助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72萬元(台南市政府另配合補助40萬元)舉辦「台灣牛肉促銷品嘗推廣活動─2012年台灣牛肉嘉年華」。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還親自強調「台灣牛肉沒有狂牛症,同時禁用瘦肉精(乙型受體素)」,保證台灣牛肉「新鮮、健康、安全、美味」。

言猶在耳,昨天(7月25日)農委會發布新聞稿,強調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通過後,該會將修正95年動物用禁藥公告為「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牛隻使用之含藥物飼料添加物。」

也就是說,農委會將開放國產肉牛使用瘦肉精萊克多巴胺。

農委會又強調,未來即使開放萊克多巴胺供牛隻使用,業者在未取得動物用藥品許可證前,國內牛隻仍不得使用。同時農委會將強化國內畜牧場、肉品市場畜禽動物及飼料廠飼料抽驗工作,並配合衛生署市售產品抽驗結果,一旦檢出乙型受體素殘留案例,將回溯追蹤來源牧場,加強管制及輔導,並依法裁罰,以保障國人食用安全。

從兩個月前農委會主委親自為台灣牛肉掛保證未使用瘦肉精,到兩個月後因應美牛,宣告將開放萊克多巴胺作為國內牛隻含藥物飼料添加物,讓消費者對台灣牛肉安全保證蒙上陰影。而台灣肉牛產業目前建置「產銷履歷」的比例微乎其微,更讓人擔心農政與衛生單位是否真能負起把關的能力。

↑行政院於今年3月決定了進口牛肉政策方向為「安全容許」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使用後,新聞局就動支了一百萬元(1,056,000元)製作各項DM、摺頁校冊子,向大眾宣傳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安全」請大眾安心。監察院調查後認為不妥,函請行政院檢討。

他山之石:日本如何把關牛肉安全

反觀鄰近日本,因為立法制訂「牛肉產銷履歷法」,強制日本所有肉牛都必須建立產銷履歷,因此當有業者以進口牛肉混充價格較高的「日本和牛」,未誠實標示產地,或是爆發與牛肉有關的食品安全爭議,日本官方都可依「牛肉產銷履歷法」予以追查與起訴。

日本政府有鑑於2001年9月10日國內爆發第一起狂牛症,2002年1月23日爆發「雪印食品公司」以澳洲進口牛肉13.8公噸冒充日本國產牛肉讓政府收購,不當獲取800萬日幣,再加上同年8月又陸續發現「日本火腿」企業的子公司─「日本食品」等多家著名企業偽造食品標示等案件,開始重視建構農產品產銷履歷可追溯制度。

2003年5月23日,日本政府頒布「食品安全基本法」,明定中央政府及地方自治團體確保食品安全的責任分工、食品產業相關業者的責任及消費者的任務。其中牛肉的部分,日本國會於同年6月11日通過「有關為識別牛個體之資訊管理及傳遞特別措施法」(簡稱「牛肉產銷履歷法」),希望透過建置日本國產牛肉的識別號碼,將管理、生產、流通與消費等各個階段的資訊,正確傳遞給消費者。

↑來源:TFDA出國報告「日本肉品衛生安全及農藥殘留管理措施」

日本的牛肉產銷履歷法分三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為「生產階段」,自2003年12月1日起實施。舉凡牛隻出生、移動均需向農林水產省委託的獨立行政法人「家畜改良中心」申報,並要求全國13萬戶養牛農家的450萬頭牛全部掛10位數識別號碼耳標。

第二階段為「流通階段」,自2004年12月1日起開始實施,規範屠宰業者、販賣業者、特定料理供應者等,實施對象是食用肉的中盤商(約1萬家)、食用肉品零售商(約4萬家)及烤肉店、涮涮鍋、火鍋及牛排等四種特定料理的供給業者(約2萬7千家)。

牛肉產銷履歷法規定範圍對象及於一般料理店,可說是全球首例。

牛肉產銷履歷法規定批發商、零售店、飲食店均有義務備妥產品進貨帳簿,並須詳實記載批發或銷售等流通紀錄。此外,法律亦規定,四種特定料理的店家有義務在菜單表上標示每道菜所用食材的肉牛識別號碼,讓客人明白。

依規定,上述所有店家販賣的牛肉都需標上10位數的識別號碼,並在店裡公告所販賣的牛肉的「產銷履歷」,包括牛是何時、在哪裡出生、由誰在哪裡飼養、在哪裡屠宰或做食用肉處理、經由何種通路販賣等。消費者用手機或電腦直接上獨立行政法人「家畜改良中心」的網頁,輸入10位數識別號碼,即可得知牛肉的出身等相關產銷履歷資訊。

因為牛肉產銷履歷法的實施,後續日本發生進口牛肉混充或標示不實的事件,因為消費者的檢舉與產銷履歷制度的建立,官方能依法處理追查,有效控管損害。

例如2005年4月26日農林水產省消費安全局衛生管理課接獲匿名檢舉,查獲佐賀縣神崎町瀧本商店自2004年12月牛肉產銷履歷法開始實施以來,迄2005年3月底,連續將所購入牛肉當中約2成(450公斤)的低價位或進口牛肉,混入和牛(日本牛)肉,並且標示為「和牛」肉販賣,同時將「和牛」的識別號碼故意標示在價格較低的乳牛肉外包裝上販售,牟取不當利得。

經農林水產省DNA鑑定後,發現這些牛肉並非100%日本牛或原識別號碼為「和牛」的肉品,遂以違反牛肉產銷履歷法,予以勸告,令其改善。不過,官方考量該商店係屬初犯,未予起訴。

又如2005年日本滋賀縣爆發「近江牛肉協會」副會長中川昭八(72歲),長時間將其他地區(以宮崎縣為主)所肥育的牛隻53頭,偽造成價位較高的「近江牛」出售,遭到滋賀縣警察局以違反「牛肉產銷履歷法」,將嫌犯逮捕法辦。

根據日本農業新聞7月7日報導,中川昭八又被滋賀縣警察局生活保安課查出,以雜交種(F1)的牛肉偽裝成和牛出售給東京肉品市場,詐欺金額達數十萬日元,被以詐欺罪及違反不正當競爭防止法,再度遭到逮捕。

↑牛隻識別及肉品追溯系統示意。資料來源:http://www.nlbc.go.jp/g_kotai/about.asp

台灣:原地踏步的肉牛產業管理 

反觀台灣,農委會除了為國產牛肉舉辦促銷會外,推動台灣牛肉建構產銷履歷的進度牛步化,也欠缺如日本「牛肉產銷履歷法」內涵的立法動作。

其實,台灣肉牛產業規模相較豬肉與家禽產業小,全面建置產銷履歷制度更為容易,但截至目前,僅有一家鈜景國產牛肉專賣店通過從畜牧、屠宰與分切等全部過程的產銷履歷驗證,而鈜景同時也是台灣目前唯一取得CAS驗證的國產牛肉。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顯示,去(100年)全台灣肉牛飼養戶有815戶,在養總頭數為33,264頭,屠宰頭數為30,381頭,產量約6,169公噸,產值為15.9億元;同時期進口牛肉總量約96,992公噸,以澳洲、美國、紐西蘭為前三大主要進口國。因此,國產牛肉自給率為6.4%。

↑國產牛肉示範專賣店一覽表

而取得國產牛肉產銷履歷驗證的鈜景國產牛肉專賣店,負責人楊鎵燡的畜牧場飼養肉牛頭數約1000頭左右,僅占全台灣的3%,可見台灣肉牛產業整體管理有極大的改進空間。

其實早在2005年,農委會即派員前往東瀛考察「日本安全農業實施策略及具體做法計畫」,負責承辦的公務人員也訂出台灣農漁畜產品建構產銷履歷制度的10年計畫,希望一方面建構台灣的安全農業體系,另方面也提升台灣農業的競爭力與價值,區隔進口農產品,降低開放市場的衝擊。

然而隨著2008年換黨執政,台灣農業發展產銷履歷的政策也因繼任的農政主管官員不認同,雖未名存實亡,但規模嚴重縮水。

目前執政的國民黨雖然口口聲聲說開放瘦肉精美牛是前朝民進黨執政時早就提出的政策,但過去執政的四年時期,也未針對台灣畜牧產業發展做出積極性的素質提升。牛步建構台灣肉牛產業的產銷履歷,就是最典型的明證。朝野與其將口水花在互斥,倒不如思考如何學習日本如何真正把關食品安全與改善產業環境。

參考資料

考察日本安全農業實施策略及具體做法計畫

推薦閱讀

瘦肉精事件簿:關鍵事實,隨時掌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