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非洲豬瘟》印尼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泰國恐為下一個淪陷區,亞洲僅剩5國非疫區

印尼證實發生首例非洲豬瘟疫情,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周報,印尼農業部於昨(12)日宣布確認在該國北蘇門答臘省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目前亞洲地區已有11個國家為疫情區,僅剩台灣、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尚未淪陷。

農委會宣布自今(13)日下午兩點起,入境旅客自印尼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

印尼為東南亞國家第二大豬肉供應國,九月下旬起已有豬隻死亡

目前FAO資料顯示,九月下旬以來,印尼北蘇門答臘省及其他省的豬隻死亡率不斷增加,FAO已和畜牧與動物衛生服務總局聯繫,正在研擬適合印尼國情的非洲豬瘟疫情控制建議。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印尼雖為回教國家,但國內華人多,也養了一千多萬頭豬,是東南亞國家中僅次於越南的第二大豬肉供應國,至少一個月前已有豬隻嚴重死亡的傳聞,但該國政府不願證實是否為非洲豬瘟,直到昨日下午FAO才接到印尼農業部長的證實。

印尼的資訊相對封閉,農業部網站僅用印尼文,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過去並無實地到過印尼,都從媒體了解疫情,目前僅有FAO資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尚未有該國資料,因此該國疫情細節,包含發生場數、發病頭數及防疫措施尚無法得知。

東南亞移工漁工多,需加強宣傳

而國內東南亞移工及漁工眾多,如何加強宣傳?防檢局組長周曉梅表示,非洲豬瘟防範這一年半以來都有持續在做宣導,防檢局主要和漁業署及勞動部合作,漁業署透過漁政系統宣傳,而海巡署會在漁船入港時特別檢查,另外勞動部則會定期對於外籍勞工的人力公司做宣導。

至於移民等非勞動人口,周曉梅說明,防檢局會提供不同語言版本的宣導材料,給教育部、移民署、甚至各地政府運用,例如高雄市即針對最常接觸的東南亞國家做重點說明。

僅剩五國未淪陷,下一個潛在疫區:泰國

印尼是亞洲地區繼中國大陸(含香港、澳門)、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韓國及東帝汶後第11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目前僅剩台灣、日本、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為非疫區。

「下一個可能是泰國。」黃金城說明,雖然泰國目前並無疫情報導,但泰國周圍都是疫區,邊界並無很好的屏蔽或圍籬,此外曼谷為國際轉運站,進出旅客眾多,而四個多月前在泰北有聽到疫情,但該國政府並未證實。

他進一步說明,印尼雅加達相較於曼谷人較少,而新加坡雖然旅客進出頻繁,但並無養豬,目前最需要擔憂的便是泰國。而所有東南亞都已經超前部署,列為百分百旅客行李檢查。

亞洲區疫情擴散,呼籲民眾勿帶肉品回台

農委會自今年9月6日便已將印尼列入高風險地區,以X光機百分百檢查該國入境旅客託運行李及手提行李,雖然OIE及印尼農業部網站尚未有疫情通報,但基於防疫超前部署原則,農委會決定於今日先將印尼列入過去3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之國家名單,自該國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即予重罰。

黃金城強調,過去未傳出疫情,於該國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罰1.5萬,但今日下午兩點起,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

非洲豬瘟應變中心呼籲民眾,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仍在擴散,國內業者應儘速配合國家政策提升養豬場生物安全防護措施,嚴防疫病入侵,不要讓所有防疫的辛勞破功;而往來臺灣與印尼兩地的旅客,也千萬不要違規自該國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違者將遭重罰,切勿以身試法。

防檢局強調,臺灣口蹄疫好不容易拔針成功,明年將從疫區徹底除名,此時為不容任何重大疫病入侵的關鍵時刻,而即便明年五月從疫區除名,防檢局仍會全力以赴防範,絕不鬆懈。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