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洋蔥農煩惱價格起落,恆春農會集資成立農產公司,穩定倉儲行銷,收購價格透明

三月是國產洋蔥大出季節,過去因缺乏倉儲空間、中南部產期重疊等問題,導致產量最大、產季最晚的恆春半島洋蔥不時傳出產銷失衡,今年以恆春農會為首的六家農會共同出資三千萬,成立「農禾農產股份有限公司」,以共享倉儲資源、宣傳行銷,建立穩定透明的收購機制,維穩洋蔥的產銷狀況。

出資最多的恆春農會總幹事林順和感性表示,「前人用洋蔥養活了整個恆春半島,如果不把洋蔥產業做好,就太對不起所有努力的前人和鄉親了。」除了洋蔥,未來農產公司也將協助其他農作物,以公司經營模式與原有農會體系協力互補。

洋蔥是恆春半島重要農作物(上下游資料照)

中部先種先採收,屏東洋蔥最怕產季重疊

國內洋蔥種植面積107年來到1399公頃,總收穫量則有75767公噸,其中全台最大洋蔥產區—屏東縣,年產量37951公頓;第二大產區為彰化縣,年產量15946公噸;第三大產區為雲林縣,年產量11138公噸。

根據農委會資料,國內洋蔥大多為短日照品種,具有早生、蔥球較鬆軟、肉質較甜及含水量較高的特性。往年中部會種植兩期洋蔥,八、九月時種下第一期洋蔥,並在十一、十二月時採收,再種下第二期;並趕在隔年屏東恆春洋蔥大出前一個月採收。隔年三月中旬到四月,產季最末一批,也是最大一批,就是屏東恆春半島的洋蔥。

國內洋蔥生產面積及產量連年增加,但產銷問題卻也開始出現,107年時,洋蔥生產面積來到1399公頃,產量高達75767公噸,據農糧署統計,當年產季時約有七萬多公噸的國產洋蔥流通於市面,而中南部洋蔥採收期重疊,大量洋蔥鮮貨流入市場代銷,各產區冷藏庫爆滿,難做緩解。

對環境因素敏感難做產期調節、屏東產季最晚易受其他產區影響

洋蔥的產銷會遇到哪些問題?對此,國內洋蔥前兩大產區,屏東縣恆春農會及車城農會表示,中部及南部的洋蔥遭遇困難不同,中部洋蔥要面對進口洋蔥的競爭,恆春半島則要面臨大量洋蔥採收時間集中、產季重疊、價格遭到擠壓的問題。

大量洋蔥採收時間集中能否透過產季調節來改善?屏東縣車城農會總幹事林茂盛表示,洋蔥對生長環境中的溫度、水分及土壤鬆軟程度等因素相當敏感,且生長過程需要陽光、避開多雨時節,因此洋蔥的產季集中且難做產期調節。

「前面採收的洋蔥還沒賣完,恆春半島的洋蔥就很難賣了。」屏東縣恆春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明,恆春半島的洋蔥產量最大,但產期也最晚,若與鄰近產區洋蔥採收期重疊,市面上出現大量洋蔥,屆時市價下跌並出現庫存,盤商收購價也會隨之降低,壓縮洋蔥農收入。

過去遇上洋蔥爆量時,恆春地區農會總幹事林順和經常得連夜打電話銷洋蔥(上下游資料照)

洋蔥王國恆春半島,從策略聯盟到成立公司

如何解決恆春半島洋蔥的產銷問題?「關鍵在於採收後的保存及市場調節。」林順和表示,相較於其他產區,恆春半島的洋蔥較耐儲放,可儲藏4-6個月,採收後將部分洋蔥冰存,減少流通在市面上的洋蔥,穩定售價後,再視市場需求適時釋出洋蔥,便能確保洋蔥的產銷。

過去面臨洋蔥的產銷問題,農委會輔導恆春半島上的恆春、車城及枋山農會成立洋蔥產銷策略聯盟,三大農會各司其職,產量最大的恆春農會負責加工業務,產量第二的車城農會負責外銷業務,枋山農會則負責內銷業務。

而為更有效解決屏東洋蔥的產銷問題,農委會輔導恆春滿州枋寮南州佳冬、屏東縣等6家農會共同出資,並加上台灣農業投資公司合股,歷時2年的準備,今年成立「農禾農產股份有限公司」。

農禾農產股份有限公司的資本額有三千萬,但既然已有產銷策略聯盟,為何又要成立公司?國內洋蔥產量最大、出資一千八百萬、佔股過半的恆春農會,是首先提出成立公司的發起單位,恆春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表示,「公司能補足農會做不到的事,而以後除了洋蔥,還能協助其他農作物。」

洋蔥需倉儲調節產銷(上下游資料照)

公司讓收購價格透明,對農民更有保障

股東之一的滿州農會表示,農禾農產公司的成立,是恆春農會積極的四處邀請有參與意願的農會,共同出資及分工而成,而恆春農會總幹事林順和也是現任董事長。林順和表示:「屏東洋蔥過去收購價取決於特定盤商,以公司來做洋蔥產銷,可以讓收購機制透明化,更保障農民。」

「前人用洋蔥養活了整個恆春半島,如果不把洋蔥產業做好,就太對不起所有努力的前人和鄉親了。」林順和在恆春農會工作已邁入第35年,基於對農民的責任感,以及對恆春半島的情感,他數十年來不斷為洋蔥及蔥農奔走,處理過無數洋蔥。

避免大量洋蔥同時出現,共享冷藏空間給需要農民做登記

林順和表示,將以資源共享、建立透明化制度以及共同行銷的方式運作,並以公司的名義去接洽通路,甚至外銷。

「首先要避免過多洋蔥流入市場,然後維穩洋蔥價格。」林順和說明,屆時面臨洋蔥產季,各家農會提供冷藏空間給洋蔥農作登記,接下來做共同銷售,以恆春農會為例,儲藏空間最多可容納15萬袋洋蔥(每袋15公斤),產季時的冷藏及銷售並行,可減少約20萬袋的洋蔥去排擠市場。

「這樣至少可以減少15%左右的洋蔥。」林順和表示,市面上洋蔥流通數量減少,價格自然就會上揚,接下來會和各農會共同討論儲放洋蔥的登記制度,建立透明化的機制及流程,讓所有洋蔥農都能受益,「現在已經開放登記了,任何農民有需要都可以來!」

未來除了洋蔥,其他農產品也可運銷

公司要長久運作,未來如何確保財務狀況及金流的穩定?林順和回應,目前一切才剛開始,而經營初期會比較辛苦,財務能否平衡還是未知數,但公司的長期業務並不會只拘泥於洋蔥,還會協助其他屏東農產(如:芒果、蓮霧)的運銷,甚至是進出口業務來開拓財源。

「不只公司和農會,縣政府也會協助行銷宣傳。」林順和表示,初期運作會是6個農會共享資源,因此公司的成本並不會太重,以冷藏空間為例,公司和其他農會接下來半年處理完洋蔥後,各農會會將冷藏空間用於儲存其他作物,減少閒置成本,此外,也會尋求各農會及單位資源做最有效使用。

「這不只是恆春的事,是全屏東的事。」股東之一的滿州農會表示,公司三月會正式運作,雖然滿州的洋蔥產量不多,但屆時會全力配合,包含冷藏、收購及運銷,而未來其他作物也會比照辦理。

屏東縣政府也大力支持,並表示一向支持推廣在地農產行銷,會辦理各項縣內、縣外農特產推廣活動,並協助農會、合作社及農民團體提升農業產製儲銷設備、設施更新,來支持農禾農產公司。

車城、枋山農會:財力不足無法加入,仍會協助洋蔥產銷

除了恆春之外,屏東另外兩大洋蔥產區的車城及枋山農會並未加入出資參與農產公司,車城及枋山農會總幹事不約而同的表示,各農會本身運作彼此獨立,資源、財力及人力狀況都不同,資本額不足無法加入,但即便不是公司股東,未來仍會協助洋蔥的產銷。

雲林台西、彰化伸港農會:維持現狀,並無成立公司打算

除了恆春半島,彰化及雲林也是國產洋蔥的大產區,看到屏東的農會成立農產公司,其他區域農會是否跟進?彰化及雲林最大產區的彰化伸港及雲林台西農會都表示,目前並無成立公司的打算,產銷模式會維持現有的販仔收購模式。

「農民賣不掉才會來找我們啦!」雲林台西農會推廣部表示,當地洋蔥農採收洋蔥後,多半會交給合作的販仔,只要販仔的收購價格是農民可接受的,農民就不會來尋求農會協助,因此目前產銷方式不會改變,而農會也並無額外的人力和資源去成立公司。

「恆春洋蔥不會影響我們。」彰化伸港農會推廣股表示,恆春地區的洋蔥產季和彰化是錯開的,彼此銷售並不會衝突,而目前農民採收的洋蔥約有七八成都是交給販仔,只有兩三成會交給農會,至今除了遇到進口洋蔥影響價格之外,並無太大洋蔥產銷問題,暫無成立公司的打算。

今年洋蔥小球多,但風味不減,之後促銷回饋消費者

雖然公司成立的能協助洋蔥產銷,但恆春洋蔥仍需面對其他問題,如:採收人力及產量,恆春、車城及坊山農會一同表示,去年天候不佳,因此今年洋蔥減產且大球比例減少,多為小球,但風味不減,屆時產季會做促銷,還望國人及加工業者多多幫忙。

「恆春半島的落山風,會使洋蔥的地上部自然倒伏,養分鎖在地下部莖球內。」恆春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表示,恆春地區洋蔥的口感、滋味會特別好,也因此出名,過去產季時會有國軍支援,但五六年起因兵力調整,支援人數維持在兩百人,因此接下來會採機械作業,以代替採收人力。

「去年冬天碰到下雨、病蟲害又多,前一陣子又太冷。」枋山農會總幹事陳德慶說明,氣候因素導致今年的洋蔥產量減少,同時也影響洋蔥地下部的結球大小,小球洋蔥的比例增加,對銷售是一大考驗。

「小球品質不變,只是要花一點時間處理。」車城農會總幹事林茂盛表示,洋蔥的大小球風味差不大,但病蟲害增加也導致農民種植成本提高,小球比例增加則會影響價格,策略聯盟預計會在三月中做促銷來回饋消費者,有興趣合作的食品業者也可前來接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