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原生植物種起來!林務局篩選106種台灣原生森林植物,園藝景觀行道樹都可選用

台灣國土六成面積被森林所覆蓋,擁有4500種以上的原生種維管束植物,然而多數園藝行道樹例如黑板樹、黃花風鈴木等都是外來種,為讓國人欣賞原生植物之美,林務局委託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曾彥學,以園藝及景觀用途,篩選出適合在室內、庭園、公園及街道適合種植的原生植物,第一波公布106種名錄,鼓勵各界廣為種植。(建議名錄請點選這裡

曾彥學與其研究團隊更整理出一份對台灣各縣市建議樹種名單,提供給各縣市政府,曾彥學表示,原生樹種對環境較為熟悉,較不易有病蟲害,管理成本相對低,希望「每個縣市都有自己的代表樹」。

花蓮明禮路的原生種瓊崖海棠綠色隧道(圖片來源_花蓮市政府)

台灣原生維管束植物超過4500種,原生植物管理方便且有特色

種植原生植物有哪些好處?研究植物超過三十年、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同時也是興大實驗林管理處長的曾彥學表示,不同於外來種,原生植物本來就適應本地氣候及環境,因此病蟲害發生率較低,對於園藝業者及種植愛好者來說,管理相對容易,此外,各地適合種植的植物不同,原生植物能夠發展成各地縣市的特色。

「原生植物比較不會有病蟲害,可以少用很多農藥。」中華民國園藝花卉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李再源表示,原生植物較少病蟲害,對園藝業者來說容易照顧,可以減少噴藥次數、時間成本,而減少噴藥對環境及人體都相對友善。「我們其實很討厭噴藥,每次去噴都是一次風險。」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曾彥學與他在校內種植的月桃(攝影_蔡佳珊)

首波篩選106種園藝景觀性原生植物,把握適地適種、好照顧等原則

林務局長林華慶說明,林務局107年底起請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曾彥學協助盤點台灣原生植物,篩選出第一波有園藝景觀工程潛力的植物的名單後,108年時在林務局全台園圃中做採種及育苗,預計接下來在3月20日國際森林日首度發放原生樹苗,後續還會提供給業者、有造林需求的學校及社區等單位使用。

超過4500種植物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完成篩選的呢?「目標是適合在都市栽種、好照顧的植物。」曾彥學說明,篩選必須把握幾項原則,第一項原則為適地適種。「原產於高海拔、水生植物跟蕨類先排除。」他表示,目標是要選出適合在都市栽種的植物,以上三類植物不適合在都市生活,因此先篩除。

第二項原則為大小,將不同植物以長寬高做分類,再來考量是否照顧方便,曾彥學表示,此環節是由超過100位專家學者及業者共同勾選,勾選完成後,再依照不同植物的適合種植環境,做出北中南等區域分類,再一路按各地特色細分到個別縣市,最後才篩出這106種。

室內室外校園公園行道樹,任何用途都有樹可以選

曾彥學以常見園藝景觀區域及用途,將不同原生植物再做出適合的分門別類,他先分出園藝及景觀兩大類,園藝中再分出可種植於室內及室外庭院兩種,景觀則分出校園、公園及行道樹三種,「每種用途的植物需求都不同,先決定要怎麼用,植物分類就會快很多。」

曾彥學說明,室內園藝植物必須耐陰、體積較小;庭院及大型露台室外園藝植物則需耐旱耐高溫及防風;校園景觀植物則要人可食用及誘鳥,且要無毒無害;公園及行道樹景觀植物以美觀、呈現各地特色為目標,「校園植物怕學童會誤食,才會有人可以食用的考量。」

「現在公園、行道樹很多都是外來種。」曾彥學表示,現在正夯的黃花風鈴木、台北市常見行道樹種阿勃勒等,都是外來種,而台中市行道樹中大宗的黑板樹也是外來種,因會有臭味而讓民眾觀感不佳,原生植物有許多外型美觀、對環境耐受度高,且具有香味的種類可以選擇。

台灣紅豆樹(圖片提供_林務局)

無毒無害可食原生植物,提供建議樹種名單給各地政府

曾彥學針對每一項用途一一說明舉例,例如:室內園藝植物可以種植大仙茅;大厦中庭可以種植土肉桂,葉子還可泡茶;頂樓露台可以種植羅漢松,而庭院若有防衛需求則可種植火刺木,取其有刺及耐旱的特性。

而校園景觀植物可以選擇南庄橙或是過山香,曾彥學興奮說明,南庄橙在日據時期就曾被發表,是苗栗特色原生植物,未來也會在苗栗國中小校園內推廣,而過山香本身有清香、葉子可作藥用,非常適合種植在水溝或是廁所旁改善異味問題。

公園及行道樹景觀植物,曾彥學則表示,各地縣市其實都有特色作物,例如:台北市擁有九種月桃屬植物,像是烏來月桃便是烏來特色植物;宜蘭的鐵釘樹更是只存在宜蘭特定區域。「整理出一份各縣市行道樹種,給各地政府參考,可以發展出不同城市的特色樹種!」

其他植物例如:鐵色耐旱又抗風,成串的紅色果實是熱門花材,適合栽植於海岸地區;瓊崖海棠枝葉濃密、樹形優美,非常適合作為行道樹和庭園景觀,甚至具藥用價值;苗栗紫金牛耐陰性強,葉背紫色、葉緣微呈波浪狀、果紅色,是極佳的室內植栽;森氏紅淡比及野鴉椿則具有亮麗花果、豐富蜜源,還可提供鳥類及蜂蝶採食,適宜都市綠化。

森氏紅淡比也是蜜源植物(照片來源_林務局保育組陳超仁)

林務局提供苗木種子給社區學校及業者

第一波盤點出106種原生植物後,接下來該如何推廣?林務局表示,苗木最大市場跟需求是公共園藝景觀工程,林務局會將此名單提供給營建署、觀光局、交通部等相關單位部門及地方政府,作為未來園藝景觀工程選擇樹種,此外也會將這些植物更新到園藝景觀工程所參考的植栽手冊中。

除了提供名單,林務局也會在全國各地園圃中持續育苗,負責承辦的林務局簡任技正林科言表示,名單上的24種已在育苗,林務局在全國有34處園圃,每年都會育出上百萬株的苗木,提供給有造景需求的社區及學校等單位,也會協助業者育苗。

「林務局是提供苗木和種子,要大量繁殖還是要靠業者自己。」林科言說明,林務局園圃並非種苗繁殖場,主要是因應業者不同品種的園藝景觀植物需求提供少量種苗,業者則自行做商業繁殖,若有技轉需求也可洽詢。

象牙柿(圖片提供_林務局)

業者:全力協助及推廣,期待下一波往造林發展

除了林務局,民間單位也表示,願意大力協助原生植物的推廣。「非常希望能看到原生植物在都市中出現,很能展現各地特色。」中華民國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藍麗珠表示,接下來會向各地同業提供名單,並協調同業在業務範疇內優先選擇原生植物。

「過去植栽手冊中建議樹種裡,好幾百種都是外來種,原生樹種只有90多種。」中華民國園藝花卉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李再源說明,每個園藝景觀工程的案子對於植物的需求都有其規格,目前公佈的第一波原生植物名單有一部份也在手冊中,可預見的是接下來植栽手冊會擴充。

推廣原生植物的實務面來看,李再源認為,大量使用於各園藝景觀工程後,下一步應往造林發展,因為對於業者來說,苗木的育成需要大面積土地及時間等待,但目前土地及人力成本都很高,若能進一步與造林業者配合,才能即時供應大量苗木去應用。

「原生植物以前常被人說是野花野草,現在才漸漸被人欣賞。」原生植物保育協會理事長呂文賓表示,今日記者會現場展示了約70多種原生植物,但台灣所擁有的原生植物種類是現場的60倍以上,看到接下來能結合產官學三大面向去推廣原生植物,相信未來的都市可以像森林一樣繁榮,對於居住環境及都市居民更友善。

現場展示局部原生植物之美(攝影_林怡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