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退休金條例三讀通過!退休金加上老農津貼,繳滿30年最高每月可領3萬7千元

立法院今(22)日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將於明(110)年1月1日正式上路,未滿65歲且具農保身份的農民,未來每月繳納勞工最低薪資的1%至10%,政府就將提撥對應比例到儲金專戶,繳納至65歲時即可領取退休儲金。

以現年30歲農民為例,若每月繳納最高額度2380元,繳納三十年,65歲起領取到的老農津貼加上退休儲金,每月可領到37,027元。老農津貼領至過世為止,退休儲金則可領至85歲,若提前離世,家人可提領完。

針對因無法取得土地租約而不具農保資格的農友,無法領取上述津貼,農委會執行秘書王東良表示,只要符合實耕者資格、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者,皆可向各地農改場申請實耕證明,到農會申請農保,即可參與農民退休儲金制度。

圖片來源/農委會簡報

老農津貼未來每四年調整4%,農民退休金專戶每月最高可提繳10%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民退休金制度是繼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及農業作物保險後,農民福利的的最後一塊拼圖,仿照勞工退休金制度,在原有的農保及老農津貼制度的基本保障下,再加上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由農民與政府共同按月提繳,鼓勵農民儲蓄養老。

農民退休儲金專戶提繳的參與資格為:未滿65歲、未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農民每月提繳金額,則按照勞工每月基本工資(23800元)的1%至10%,政府也會提繳相對金額到個人專戶中,繳納金額未來也將隨法定基本工資調整。

此外,老農津貼額度未來也將調整,目前每月7550元,接下來每四年將依消費者物價指數(4%)調整一次。具農保身份農民每月繳納78元保險費,繳納15年以上、年滿65歲起,便可領取老農津貼。

圖片來源/農委會簡報

農民繳多少,政府補多少;65歲開始領退休金,領到85歲,提前過世家人代領

以目前勞工每月基本工資23,800元計算,農民每月繳納金額範圍最低為238元,最高為2380元,每月繳納多少金額,政府則提繳相等金額至個人專戶。王東良表示,農民參加退休金制度,決定提繳比例後,將會從農民銀行或是農會帳戶做按月扣繳。

農委會表示,考量農業收入會因氣候變化而有波動性,因此讓農民每年有2次調整提繳比例的機會,實際執行上,則會讓農民在每年5月及11月繳納農保的保險金時,去做下半年的提繳比率變動。若農民歉收,下半年提繳比率可調降;豐收有餘裕,下半年提繳比率則可提高。

按月提繳到個人專戶後,依照勞工每月基本工資23,800元,每年平均調升2%、基金收益3%、平均餘命20年,並以最高提繳比率10%計算:從40歲開始提繳25年的農民,「老農津貼」加上「退休儲金」可月領2.4萬元;若從30歲提繳35年的農民,至65歲退休時可月領 3.7萬元。

農民領取老農津貼可領至過世前;退休金則可領至85歲,若未滿85歲過世,農民家屬可代領,直到儲金個人專戶領完為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攝影_林怡均)

提繳比率由草案的6%提升至三讀的10%

農委會原先規劃的退休金提繳比率,最高僅有勞工最低工資的6%,今日三讀版本則往上調整到10%,亦即農民最高可領取的退休金額比草案多出8%(農民與政府各多出4%)。

陳吉仲特別說明,3月提案版本是仿照勞工退休金制度,但一般勞工的薪資會浮動,並不會固定在最低薪資,此外,以繳納25年至35年試算過後,將提繳最高比率調至10%,農民在65歲退休後,每月領取的老農津貼加上退休儲金,才可達勞工退休水準。

預計第一年6萬人參加,政府負擔17億1360萬元,不會造成財務負擔

據農委會統計,目前65歲以下具農保資格者總計45萬人,其中50歲以上的有30萬人、未滿50歲的有15萬人。農委會估計,第一年參加農民退休金制度的農民,50歲以上參與率約1成、未滿50歲參與率約2成,共計6萬人。

以最高提繳比例10%、每人每月提繳2380元計算,農委會第一年負擔經費為17億1360萬元,陳吉仲說明,農委會每年總預算約1600多億元,第一年要負擔的17億1360萬元,並不會造成財政困難,此外,農民也不見得都會選擇最高提繳費率。

未來的農民退休儲金專戶,將由農委會與勞動部的勞工保險局及勞動基金運用局,做跨部會分工執行,農委會將委託各地農會讓農民申請及手續辦理;勞工保險局負責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的收支、保管等業務;勞動基金運用局則做農民退休基金的運用、經營及管理業務。

王東良表示,現在農委會沒有特別成立基金,但考量未來參與人數可能不只六萬人,之後將會視參與人數作執行調整,若參與人數增加,未來也不排除成立專屬基金。

預計明年1月1日上路,退休金制度讓從農更有保障

陳吉仲表示,農民退休儲金政策預計於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未來半年的準備工作有資訊系統建置、人力及經費準備、配套相關子法訂定、對農會員工的開辦前教育訓練,以及政策宣導,「接下來將要求各地農改場人員,實地下鄉到各農會做政策宣導。」

彰化縣福興鄉農會總幹事林坤宏表示,農民退休儲金的上路是農業制度上的里程碑,過去從農給人萬不得已的刻板印象,未來農民有退休金將讓從農更有尊嚴及保障。「農民是職業,更是一種專業。」

桃園市桃園區農會總幹事黃炯倫認為,農民退休制度是農民四大保險拼圖的最後一塊,正式上路後,未來對農民從農會更有鼓勵及動力,特別是青農。

桃園市青年農民生產合作社吳成富表示,過去青農們相聚時都會問彼此:「你要參加農保還是勞保?」青農們會衡量哪一種保險福利較好,繼農業職業災害保險後,農民退休金制度的出現,也讓未來從農更有保障。

農退勞退專戶不衝突,農委會鼓勵尚未具農保資格者申請實耕證明

有農民反應,務農前已先在外工作並有勞保身份,轉務農後改成農保身份,未來參加農民退休金繳納制度,過去繳納的勞工退休金是否就不納入計算?

王東良表示,勞工退休金和農民退休金都是個人專戶,並不衝突,從事其他工作轉農、由農轉換至其他工作,兩者退休金個人專戶,在65歲後都可以領取。

至於有務農事實,但由於租約取得困難,沒有農保資格的農民,王東良表示,近期發放紓困金時,發現許多農民符合實耕人資格,鼓勵符合資格者主動向農改場申請證明,以實耕證明到農會取得農保資格,未來便可參與老農津貼及農民退休金制度。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