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終於有退休金!未來若每月繳1428元,35年後加上老農津貼,每月可領2萬6千元

相較其他行業有退休保障福利,目前老農僅有每月數千元的老農津貼,未來可望突破!農委會今(16)於立院說明,未來具農保身份、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的農民,只要每月繳納最低薪資的1%至6%,政府就將提撥對應比例到儲金專戶,滿65歲後即可領取退休金。

以現年30歲農民為例,若每月繳納1428元,65歲後即可領退休金加上原有老農津貼,每月共計2萬6千元,可領至85歲,若提前離世,家人可繼續領取直至屆滿為止。不少青農對此政策表示肯定,但因適用條件需有「農保」,擔心「看的到吃不到。」

有青農表示,政府雖規定只要有耕作事實就可加入農保,但許多租地農民都拿不到農保資格,有人甚至耕作超過十年也未能取得,希望政府能落實「無地農民」參與農保政策,才有機會參加未來的退休新制。

65歲以下、未享有其他社會保險、具有農保的農民可申請,每月最高繳6%

農委會去年規劃整合農保及老農津貼等社會保險,在現行老農津貼的基礎上,興辦農民退休制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列席報告,對農民退休制度提出說明,將比照勞退,採取自願性退休制度,適用對象是未享有其他社會保險福利制度,且未滿65歲的農保被保險人。

農委會執行秘書王東良說明,滿足適用條件者,依照目前法定最低薪資23800元計算,每月可自行提繳1-6%不等至儲金專戶,「農產品的價格會波動,因此保留彈性,農民一年繳兩次,可視自身狀況決定要繳納多少%。」

王東良以稻米為例,稻米一年有兩期作,假若第一期銷售狀況較好,農民可選擇第一期收成後繳納6%(1428元),倘若第二期銷售較不理想,第二期收成後可選擇繳納4%(952元)。

農民繳納後,政府會依據繳納金額累計,未來以對應比例提撥,「你繳6%,未來退休(政府)就會對應給你6%。」王東良表示,農民提繳後,年資累計及計算方式比照勞退制度,且保證不低於當地銀行2年定期存款利率,而農民繳納至65歲為止。

65歲領到85歲,農民退休金沒領完,家人可代領

65歲後,農民後便可開始「按月」領取退休金,領至85歲,王東良說明,若農民提繳最高額度6%(每月1428元),並從30歲開始提繳,屆時到65歲,每月退休金加上老農津貼,每月可領26000元;40歲開始提繳,則65歲後每月可領18000元,此外若被保險人未滿85歲便過世,未提領完額度也可由家人代領。

而老農津貼的領取,也必須是65歲以上、未享有其他社會福利保險制度的農保被保險人,並實際務農15年以上才能領取。但老農津貼與農民退休金並無衝突,即便沒有申請農民退休金仍能領取老農津貼。「這是要鼓勵農民儲蓄。」王東良表示,目前65歲以下、具有農保資格的農民約有45萬人,其中50歲以上的有30萬人,50歲以下的有15萬人,農委會認為青農參與此制度的比例會比較高。

農委會目前初步推估,50歲以上農民參與比例為10%,50歲以下農民參與比例為20%,預計第一年參與總人數約為六萬人。王東良表示,以這六萬人都選擇每月繳納1428元(6%)計算,在推行的第一年最多需要負擔10.2億元,但實際上農民不見得都會提繳到最高額度,農民年金制度的預算並不會排擠其他預算。

王東良表示,本案預計下週送行政院,通過後才能送立院審議。

有農保的青農:願意參與,希望從農前的勞保也能一併計算

對此制度,農民又怎麼看?不少青農對此新制度表示肯定,但對於此制度的適用條件「農保」則有不同遭遇。其中一位不願具名青農表示,土地是承租的,耕種7年都未取得農保資格;另一位具有農保資格的蜂農則表示,有些青農出社會工作後才回來,也希望勞保和農保能一併累計,對退休會更有保障。

在新北三芝地區養蜂的牧蜂農莊簡誌良是農二代,在103年時取得農保資格,「我很幸運,因為家裡有地。」他表示,許多青農家中並無土地,甚至是到外縣市去承租種田,取得農保有一定難度,「當初申請農保時,農會發下的資格說明中有寫戶籍和耕種農地必須在同縣市。」

簡誌良認為,農民退休金制度對於農民務農是一項保障,但需要解決現有的問題,「青農參與新制度的意願確實會比較高,但很多青農都是在外『吃頭路』後才去務農,以前繳的勞保還算不算數?」

簡誌良坦言,雖然現在務農環境相對友善,但青農返鄉不見得會馬上申請農保,「我們不知道能做多久,轉農保會失去年資,農保又不好申請,一旦退了又很難再取得資格。」他表示,會參與此新制度,也建議中央能夠跨部會整併勞保及農保,年資的轉換及計算同步,對農民更友善。

宜蘭青農:想參加,但連農保都沒有,申請重重困難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青農表示,自己的耕地是承租的,面積約一甲半,並已耕種7年,但若要取得農保,必須要地主提供契約讓自己去申請,此外還必須要有販售單據以及購買資材證明,「鄉下地方很多土地承租僅是口頭約,銷售單據必須要對民間單位、企業公司,一般小農自己賣米賣菜,怎麼會有單據?」

「我並不是個案,各縣市租地的農民都有不少沒有農保。」該青農表示,自己耕地位於宜蘭,鄰近許多農民都沒有農保資格,有的農民甚至耕種時間超過十年也未取得,即便想參加此制度,也是看得到吃不到,「若能參加,一定會去申請,但現在只能先靠自己。」

對於農保資格取得的問題,王東良表示,目前具備農保資格的農民中,自有地者將近八成,而沒有自有地的農民約佔兩成,這些沒有自有地而取得農保資格的農民,有的也是僅有口頭租約,而對此也能請各地農改場到農地開立實耕人證明,一樣能取得農保。「最重要的就是耕作事實,農委會希望資源能有效的協助農民。」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