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新聞稿—鳳梨入校園 盼帶動校園午餐水果地產地消

圖說:新北市溪洲國小學童開心享用鳳梨(溪洲國小營養師林聖億提供)


【20200611_大享食育協會_新聞稿】

從最難的開始  鳳梨入校園行動盼帶動校園午餐水果地產地消

好好吃喔,鳳梨也太甜了!

學生們都說鳳梨很甜又多汁,反應很好。

我們今天中午一邊用餐,一面播放《鳳梨島大冒險:梨仔奇遇記》廣播劇,邊吃邊學。

五月底到六月中旬,北北基部分學校學生享用了來自高屏的鳳梨,營養師和午餐秘書紛紛以電話和訊息傳來午餐現場的反應。

大享食育協會在疫情嚴峻、部分農產出口困難之際,發起「鳳梨入校園」的愛心接力平台行動,從5月22日起到6月11日之間,總計將13公噸、1300箱來自屏東的銀獅青果生產合作社、樂品農產運銷合作社、鴻旗有機農場,及高雄市內門區農會所生產的產銷履歷鳳梨及有機鳳梨,提供北北基共170所學校、9萬名師生於午餐中享用。

鳳梨入校園一波三折,暖冬與大梅雨打亂出貨規劃

有鑑於新冠肺炎的疫情導致國內農產出口卡關,以關心學童午餐為宗旨的大享食育協會發起「鳳梨入校園行動」,採用愛心接力的方式首度嘗試將營養午餐裡少見的鳳梨送上學生餐盤:協會運用企業捐贈經費,攜手屏東縣農業處、高雄市農業局、新北市、台北市和基隆市教育局處,並獲得10家團膳業者調撥一日午餐水果費用與6家食材供應商免費協助運送的響應,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協力將高屏優質鳳梨分享給北部的師生。

今年金鑽鳳梨產季適逢新冠肺炎疫情壟罩全球,屏東縣農業處及高雄市農業局對於愛心接力平台採購產地鳳梨均表達誠摯感謝之意,並在過程中幫忙協調及媒合品質優良的農場出貨,要讓北北基的師生吃到南台灣好品質的金鑽鳳梨。在食用端的北北基三市教育局處也著力協助學校意願調查、配合相關食育宣導,希冀讓學童在享用好吃鳳梨的同時,能更加認識與支持國產優質水果。

然而,鳳梨鮮果從產地到學童午餐須注意的環節眾多,歷經月餘進行多方的溝通、聯繫與確認,即將出貨的五月中旬卻開始連續數日大梅雨,差點打亂了節奏。產地端農場傳來田區暴雨的照片,擔心大雨影響品質。

負責專案行動的大享食育協會理事陳芬瑜表示:

幾經討論與思考,仍請農友如期出貨,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實際的食用和教育溝通,讓北部的孩子們能理解農食相倚的重要性:極端氣候的挑戰越來越嚴峻,今年暖冬導致鳳梨成熟期較以往集中,加上大梅雨影響,高屏的鳳梨產季即將結束,再延宕就來不及了。

圖說:採購高屏產銷履歷鳳梨及有機鳳梨,提供北北基學童享用。(屏東鴻旗有機農場提供)

鳳梨入校園,帶動食農教育與校園午餐水果地產地消的契機

「鳳梨入校園」首發行動共採購了13公噸鳳梨,大享食育協會指出,實際緩解高屏水果產銷壓力相當有限,但對於國產水果常態進到校園午餐卻是重要的開始:鳳梨截切不易、果皮廚餘量大,因此鮮少出現在學童午餐,但本次經驗可帶動更多國產水果供應午餐的機會。

不少學校營養師與校廚發揮巧思,給學生們不同的飲食體驗。如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冠軍、新北市秀峰國小楊蕊萍營養師和廚師們參考了新北市政府推出的《在餐桌上與世界交朋友─新北市國際飲食食譜教材手冊》,用鳳梨料理出印尼風味的「巨港燉白雞」菜餚,體現了臺灣多元飲食文化的餐桌風景;板橋溪洲國小林聖億營養師則端出蜜鳳梨愛玉粉條湯,讓學生享用酸甜的夏日滋味。

另一方面,各合作團隊也藉此契機實施食農教育:大享食育協會錄製「鳳梨島大冒險-梨仔奇遇記」廣播劇,提供學校於午餐時段播放;團膳業者食家安飲食文化公司特別製作鳳梨食農教育宣傳單張,到班級進行宣導。

基隆市教育處則傳來市內各級學校藉此機會進行多元的食農教育活動,例如:信義國小讓學生藉著觸碰來分辨鳳梨的品質;五堵國小帶孩子們認識切鳳梨的小撇步;暖江國小校廚傳授學童鳳梨入菜及嫩化肉質的訣竅;明德國中則帶領學童親赴鳳梨農場體驗採收過程等。

圖說:臺灣金鑽鳳梨化身印尼料理,展現多元文化餐桌風景!(新北市秀峰國小楊蕊萍營養師提供)

愛心接力平台,長期建立校園午餐在地水果供應機制

鳳梨入校園的愛心接力行動從南到北跨距超過400公里,比如貢寮豐珠中學60餘名師生享用的鳳梨,跟其他34所新北市偏遠學校一樣,都由屏東縣鴻旗有機農場從產地直送。

「台灣在地水果愛心接力平台」的首發行動以鳳梨開始,嘗試串聯公私協力的運作模式,希望未來能建立穩定可執行的供應機制,一起支持地產地消,提昇學童午餐國產水果的供應品質。


特別感謝響應的團膳及食材供應商(依筆畫順序排列)

  • 久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 宏遠國際餐飲股份有限公司
  • 味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尚吉康興業有限公司
  • 芬芳烹材股份有限公司
  • 金永豐商行
  • 冠冕盒餐食品有限公司
  • 食家安飲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宮保王食品有限公司
  • 第一餐盒股份有限公司
  • 統鮮美食股份有限公司
  • 勝威食品企業有限公司
  • 圓理想事業有限公司
  • 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
  • 龍昇蔬果行
  • 雙翼食品有限公司

【新聞聯絡人】

陳芬瑜(大享食育協會理事)02-66365870 / fenyuchen@gmail.com

黃嘉琳(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0978-207831 / chialinricci@gmail.com


代轉大享食育協會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