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紅龍果萃取物之應用潛力分析概述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農業政策資訊平台 編譯[1]

紅龍果為仙人掌科植物,屬於長日照作物,由於其優異的環境適應力、抗氧化特性的高營養價值、以及來自國際消費市場熱烈的反應,不僅推動紅龍果栽培面積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的快速擴張,不少把握時機投入於紅龍果種植的農民,更是趁此機會發了一筆小財。

食品添加色素具有增添食品或產品的顏色鮮豔度,與吸引消費者注意力的特性,一直是食品加工業者在製程上不可或缺的原物料。但隨著全球終端市場對食安議題關注度的上升,如何找到適當的天然色素取代現有的人工色素,為食品加工研究領域的重要議題。

紅龍果因其鮮豔的顏色,是最初吸引研究人員的明顯特徵,而研究結果也指出是甜菜素 (betalains) 賦予了紅龍果鮮紅的顏色特性。但隨著各項研究主題的開展,紅龍果的果肉、表皮、以及種子所蘊含對人體有益的成分,包含了植物白蛋白、生物胜肽、維他命、植物酚、以及礦物質等,也逐漸為人所了解。除此之外,最新研究結果也指出紅龍果的種子富含高營養的油脂成分,例如omega-3、omega-6,以及生育酚 (又稱維他命E),並強調了紅龍果種子未來在食品與化妝品產業的巨大利用潛力。

口紅,是作為女性增添自信心的一種工具,而使用天然色素的口紅不僅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並且也可以降低使用化工合成色素對人體所帶來的潛在危害。研究人員利用紅皮紫紅肉紅龍果 (super red dragon fruit) 的萃取物,調製成含有不同濃度萃取物的口紅 (0, 10%, 20%, 30%, 40%),藉以了解是否能創造女性在美麗自信與健康保健的雙贏局面。實驗結果指出,加入紅龍果萃取物的口紅不僅仍保有與新鮮果實相同的抗氧化特性,使用40%濃度萃取物的口紅也有具備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生長的功能,對皮膚保健具有優異的效果。

有趣的是,除了加工食品、人體保健的運用潛力之外,也有研究指出紅龍果萃取物在觀賞魚產業的運用效果。水蚤,一種淡水甲殼類生物,常被大量繁殖作為觀賞魚的活體食物來源,如何增加水蚤的生產繁殖效率,維持並穩定觀賞魚的食物來源,則成了一個關鍵問題。透過將不同濃度紅龍果萃取物中的植物寡糖 (plant oligosaccharide)加入培養基 (0, 1, 3, 9, 27 毫克/公升),來評估水蚤的生長速率、產卵率、首批幼體孵化數、以及存活率。結果指出紅龍果的植物寡糖有助於水蚤整體生產效率的提升,各項評估指標表現均較對照組來得好。

目前台灣的紅龍果生產,搭配適當的田間管理技術,已可達到全年生產,確保台灣紅龍果鮮果的穩定供應,甚至向國際作出口,賺取外匯。在紅龍果的產量仍有向上提升的潛力之下,如何利用其萃取物功能開發在各產業的應用價值,強化其生產價值鏈的橫向功能,一方面減少市場過剩的情形,另一方面也可穩定市場價格,確保生產者的穩定收入,未來需要仰賴更多跨領域的合作與產品開發,才能達到並實現紅龍果價值鏈的永續經營目標。

[1]文章參考來源為本中心紅龍果網站https://dfnet.fftc.org.tw/Page/Home.aspx。本中心亦建立亞太地區農業政策資訊平台網站,提供亞太地區各國農業政策文章與相關資訊,歡迎造訪https://ap.fftc.org.tw/取得更多亞太地區農業政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