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138]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透視中小學「全台班班有冷氣」

近年來全球極端氣候不斷對人類造成不同面向與程度的影響,從中央氣象局資料,108年的年均溫為攝氏24.6度,較氣候平均值高出0.9度,為臺灣氣象紀錄上第1暖(https://reurl.cc/MddL7m),而綠色和平組織也點出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資料顯示,2020年5月全球表面溫度較20世紀均溫高出0.95度,突破140年紀錄;同時北半球5月溫度偏離平均值1.19度,也讓北半球度過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月(https://reurl.cc/GrrLkD)。

 

而臺灣行政院也於2020/07/07提出2年內「全台班班有冷氣」政策,接著提出以原生樹種的種樹計畫,主要希冀校園可以降溫,這兩重要國家方針,若透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整全視野連結兩大重大政策,希冀可以提供學校現場相關助益。

 

目標一:消除貧窮。

全台學校裝設冷氣後,若面臨到需要使用者付費的課題時,學校必須思考到對於經濟弱勢學生的支持。

 

目標三:良好健康與福祉。

裝設冷氣後,需要面對室內學習環境的健康品質,例如二氧化碳濃度課題。

 

目標四:優質教育。

如何透過目前裝設冷氣、植物相關重大政策,均為重要生活情境課題,學校可以思考如何讓學生透過這重要生活情境議題,回到學校既有的活動、討論、跨域課程等整合討論。

 

目標六:潔淨水資源與衛生。

植樹的重要方針,在學校內即將會面臨到水資源課題,植樹的過程,必須思考到需要使用最少的水資源進行樹木的養護。

 

目標七: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冷氣裝設目前也需要面對到校電力系統,以及未來電力供需課題。

 

目標九: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連結到目標七,檢視需要的電力系統時,同時也可以檢視學校整體電力系統,同步可以考量電力的節流與開源。

 

目標十:減少不平等。

透過此回應到目標四,引導學生思考在冷氣與植樹兩大政策下,是否多元思維在其中深入探究。

 

目標十一:永續城市與社區。

可以藉由此探究城鄉間相關課題,例如都市熱島效應、極端氣候下綠帶、藍帶對於都市與鄉村的影響。

 

目標十三:氣候行動。

這兩大政策,同時有回應到目前極端氣候下,臺灣面對此極端氣候相關配套與行動。

 

目標十五:陸域生態。

植樹的方針,回應其原生樹種,也同步思考到多樣性的課題。

 

目標十六:和平正義與制度。

關於冷氣的方針,學校最終需要思考到管理、使用的制度,夠過全校參與討論,是一種教育途徑,也是一種公民參與。

 

目標十七:夥伴關係

無論是冷氣或是植物方針,在國際間也都是關鍵重要課題,透過臺灣經驗,希冀可以有機會與國際間不同氣候帶國家有其交流,以及共同面對目前極端氣候。

 

以上透過局部SDGs,希冀可以提供給學校面對兩大方針,可以有其較多元、整全的觀點可以與全校師生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