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害蟲問它比較快!農試所建智能害蟲平台,聊天機器人幫你抓蟲

讓農民困擾不已的蟲害,現在有Line聊天機器人幫忙找資訊!農委會農試所建立智能害蟲平台臉書粉絲團 ,以及聊天機器人,讓農民可以隨時上網看查詢完整害蟲資訊。

負責開發系統的農試所副研究員姚美吉表示,因應農民查詢需求而開發此系統,目前柑橘類害蟲已經建置完成,今年預計會再增加稻米害蟲,現在也在邀請農試所內研究員、各農改場作物害蟲專家一同建構,而農民也可上傳照片,系統會越來越完整。

迎合農民查詢習慣,開發Line聊天機器人,第一時間提供害蟲資訊

農民耕種經常受病蟲害困擾,過去農民多找農藥行「抓藥」找解方,現在有不少人會上網查詢資料,或有向全台各地農改場、農試所求救。「可是我們人沒那麼多。」姚美吉表示,全台農業研究人員數量遠遠比不上農民,加上有研究計劃在身,不見得能及時幫農民解惑,「過去也有建構過害蟲查詢平台,但農民還是會說:『平台在哪?不知道啊!』」

姚美吉表示,資訊時代來臨,資料呈現方式也應該要迎合農民查詢習慣,「現在人都用聊天軟體聯絡,農民也不例外。」他說明,下鄉跟農民接觸,農民除了留電話,也會加Line,許多農民會有自己的群組,遇到疑難雜症第一個問的就是群組裡的其他農民。有鑑於此,姚美吉便開始建構能夠即時回覆的智能害蟲資訊服務。

農業界的美玉姨,遇到關鍵字馬上出現,上網也可直接以作物查詢

姚美吉說明,此服務是在已建置的「農業害蟲智能管理決策系統」為基礎,開發通訊軟體Line的聊天機器人「害蟲諮詢小幫手」,農民可以用Line與此聊天機器人加為好友,也可將此機器人加入聊天室,聊天視窗中輸入害蟲作為關鍵字,例如:荔枝椿象,聊天機器人便會回覆害蟲資訊連結。

輸入害蟲關鍵字,聊天機器人便會回覆完整害蟲資訊(截圖)

此外,將此聊天機器人加入聊天群組,一有害蟲關鍵字,聊天機器人也會回覆,但若無關鍵字,聊天機器人會隱藏在群組內,不影響農民的群組聊天,姚美吉形容:「這就是農業界的『美玉姨』!」當初因為Line群組內各式謠言流竄,而被開發出的闢謠聊天機器人「美玉姨」,正是「害蟲諮詢小幫手」的靈感來源。

實際來到「農業害蟲智能管理決策系統」,點入「蟲害諮詢」可以選擇要查詢的作物類別,目前已建構完成的是柑橘類,進入柑橘類作物可以選擇受蟲害影響範圍,例如:花、果實、根、莖、葉,接著再選擇各部位損害描述及狀況,按下確認查詢便會出現診斷結果。姚美吉補充,「如果農民查到的跟自己狀況不同,也可以上傳照片,後續農試所、農改場人員會將確認,並跟農民說。」

可選受害部位、蟲害狀況描述及狀況

柑橘類已建構,今年增加米蟲,邀請各作物害蟲專家一同建構

姚美吉表示,建構智能害蟲平台與聊天機器人,可以方便農民快速比對害蟲,24小時皆可線上諮詢,而此系統對於國內所有農業試驗研究單位來說,也可減輕工作量,並將所學、研究成果完整留存下來,「我們一位組長是柑橘類害蟲專家,因此柑橘類才會優先完成。」

「我自己研究的是米蟲,今年也會把米蟲都放上去。」姚美吉說明,自己研究米蟲31年,但再7年就屆臨退休,研究成果應好好留下,以利後續研究員接手,因此目前也邀請了國內各農業作物專家一同來擴充資料庫,包含:台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張淳淳(研究文旦蟲害)、農試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黃守宏(研究水稻蟲害)、台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于逸知(研究葡萄蟲害)、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立(有機耕種害蟲防治)。

預計未來將有梨、芒果、紅龍果及稻米等作物資料庫陸續上線。姚美吉表示,平台的互動是正向且雙向的,農民上傳照片也可以讓研究員即時掌握最新田間狀況,而研究員除了工作負擔減輕,也能將農民提供害蟲數量、上傳時間及地點,累積數據,未來研究方向會更清晰,專家將研究成果上傳,可以將專家經驗完全傳遞給農民。

目前已有農民陸續上傳照片及資料

農民試用:對新手很友善,但還有改善空間,也應推廣給農藥行

姚美吉表示,除了害蟲,農夫耕作時遇到的另一大困擾為病害,植物病害的資料庫也正在建置中,「蟲害病害都是農民會遇到的問題,我們會持續整併資料。」實際請農民試用「害蟲諮詢小幫手」聊天機器人,青農認為,該聊天機器人服務還有改善空間,但對於新手農民來說,可以過濾掉錯誤資訊。

種植木瓜、西瓜的苗栗青農陳先生表示,「剛入農業時什麼都不知道,需要去問前輩、農改場專家,或是自己去查資料,這個服務可以減少很多錯誤資訊亂傳和查詢的時間。」

種植水稻的宜蘭青農任先生表示,此聊天機器人雖然遇到關鍵字會回覆,但ㄧ定要完整的字詞才有反應,遇到錯別字也沒有反應,例如:椿象打成春象,聊天機器人便不會回應,「農民對於害蟲很多只知道音,字根本不知道,輸入不見得可以很精確。」

任先生對於智能害蟲平台則表示好評,只是用字稍嫌學術了一點、不夠淺白。任先生認為,農試所推出此服務立意良善,後續推廣不應侷限於農民,「宣導的對象要優先針對農藥行和產銷班,他們才是影響農民用藥的人。」

智能害蟲平台:http://azai.tari.gov.tw/aisearch

臉書粉絲團 :https://pse.is/SJ4JY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