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139]從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啟發省思永續發展主流化概念

在一個因緣際會,參與國家公園研討會,初步瞭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概念,從中發現與聯合國談及的永續發展脈絡一致,因而讓筆者進一步反思,永續發展是否有機會邁向主流化,以下先聊聊生物多樣性主流化脈絡。
在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這份公約被視為與續發展的關鍵文件,在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簽約國第十次大會(CBD COP 10)發表的「愛知目標」,將「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列為首要目標。(https://e-info.org.tw/node/207693
根據《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定義,生物多樣性主流化 是指基於瞭解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福祉的關鍵角色,逐 步將保育與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服務納入國際、國家及地方各部門發展政策、策略、預算、法規、 方案、計畫及行動的過程。進而提到「除非我們改變生活的方式以阻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否則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將會永遠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引自李玲玲教授簡報資料)
進一步探究主流化背後的內涵,主流化內涵主要是”包容”。透過如此脈絡與經驗,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脈絡是相近的,而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其關鍵重要的思維是包容,而永續發展目標關注人、進步、環境、和平、夥伴等,而核心與關鍵也是在於包容與尊重,而在聯合國2020教育監測報告,強調包容與教育。而在生物多樣主流化在包容前提下,針對公民科學、科研基地、網路資訊工具等方式,讓生態資料開放資訊更公開,讓人類開始真正更親近土地,土地倫理提到人類必須反思自身的角色,在當代,透過開放資料過程,當代人類透過更親近的科技與技術,親近土地。
而透過生物多樣性主流啟發,也反思永續發展目標主流化概念,起因也在於目前永續發展、永續發展目標、永續發展教育等對於當代人類而言,也是需要透過多元的方式讓人類瞭解永續發展、永續發展目標對人類社會福祉是相當關鍵,從OECD提及核心能力或是素養而言,是要讓當代學子可以面對未來社會,進而促進人類福祉。因此藉由生物多樣性主流化概念,延伸出永續發展標主流化的概念與作法如下分享:
  • 一、透過正規、非正規教育促進永續發展目標主流化。
  • 二、透過多元媒體型態促進永續發展目標主流化。
  • 三、透過相關公開資料促進永續發展目標主流化。
  • 四、透過參與式途徑促進永續發展目標主流化。
  • 五、系統性整理相關相關資訊促進永續發展主流化。
感謝這一次生態多樣性主流化學習,林政道老師提到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如同信仰,這一句話也如同看待永續發展主流化思維與概念,希望永續發展、永續發展目標成為全人類關鍵與重要的信仰,以上拙文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