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的「液體綠金」!毛豆跨足機能飲品,營養高耐久藏,上萬噸格外品加值

毛豆也可以用喝的!台灣「綠金」毛豆外銷暢旺,每年締造數十億產值,現在有了創新吃法,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將毛豆格外品製成「毛豆植物飲」,乾燥毛豆粉末只要沖泡就能喝,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比單吃毛豆仁還高,很適合早餐並可取代牛奶。

去 (2019) 年毛豆外銷金額創下29年來的新高,然而毛豆約有四成的格外品,過去僅能以毛豆仁出售,無法拉高售價。製成毛豆植物飲,預計未來5年可消耗2%的格外品,可再多創造1億元的毛豆產值。

毛豆飲粉末沖泡熱水就可以喝,植物性高蛋白可取代牛奶,是營養的早餐選擇(攝影/楊語芸)

綠金產業將再創新高 四成的格外品卻端不上檯面

毛豆外銷邁入50年,是目前「食品」類出口冠軍。2019年毛豆外銷量共38,915公噸,產值達新台幣26.1億元,較107 年產值增加335萬美元,創下29年來新高。即便今年有疫情,但毛豆產值到八月為止還是成長的,「綠金」極有可能再創新的紀錄。

台灣毛豆出口主要銷往日本,目前在日本市占率45%,已連續12年榮登銷日冠軍,分別為競爭對手中國及泰國的2.02及1.59倍。

然而輝煌亮眼的成績下,不免還是有遺珠。因為毛豆通常是帶莢出售,外觀差的格外品無法跨出國門,但格外品不是次級品,創造它們的商機一直是產學雙方的目標。

毛豆跨足機能飲品市場,賦予格外品新價值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昨日(13日)偕同研發廠商永昇冷凍,將「毛豆植物飲」正式介紹給國人。場長戴順發表示,由於田間採收的毛豆僅六成符合外銷條件,剩餘四成外觀不佳者過往都剝成豆仁出售。

然而2公斤的豆莢剝不到1公斤的豆仁,且豆仁價格也不及豆莢,1公斤豆莢價格約65至70元,但豆仁價格只有60元。也就是說,僅僅因為「長得不漂亮」,格外品的價值就被砍半。

毛豆帶莢價格最高(攝影/楊語芸)

戴順發說,為了增加毛豆產品的多元性,提高格外品價值,農改場自106年開始研發機能性毛豆植物飲,將過去無法外銷的格外品賦予全新價值。

農改場與冷凍食品業者產學合作,利用冷凍乾燥及濃縮微細化等加工技術,將殺菁後的豆仁急速冷凍成乾粉,除了色澤像抹茶粉一樣淡綠溫潤,也保留毛豆的風味與營養。目前毛豆植物飲已經技轉給「永昇冷凍」,台灣「綠金」將從食品跨至飲品市場,前景令人期待。

營養比毛豆仁更豐富,保存期限更長,鹹甜由人

利用這項開發了3年的技術,「永昇冷凍」預計未來每年可將1萬2000公噸的格外品毛豆加工濃縮成植物飲,預計未來5年可以消耗台灣2%的毛豆格外品,為毛豆產業多創造1億元的產值。

戴順發提到,毛豆植物飲之所以具有高機能性,是因為相對於毛豆仁,毛豆粉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卵磷脂、總多酚等含量都比較高。乳糖不耐症患者可以毛豆飲取代牛奶,補充蛋白質,適合早餐、午茶或宵夜。

另外因為毛豆乾燥成粉,保存期限自然比鮮豆來得長,植物飲產品的保存期限約有一年,這也間接解決鮮豆不耐久藏的困擾。

「永昇冷凍」業務經理劉淑華說,毛豆飲營養豐富,適合學齡前兒童或老年人。習慣飲用市售飲料的年輕人(即重口味者)或許會覺得毛豆飲略有草腥味,她建議不妨加點香蕉泥攬打,增加天然的甜味。另外由於毛豆飲帶有天然的鹽味,也非常適合煮成濃湯來食用。毛豆飲鹹甜由人,選擇眾多,希望大家都能享用。

冷凍乾燥技法保存毛豆原有風味,將推上國際

高雄農改場旗南分場分場長周國隆補充,坊間常見的機能性植物飲,如黃豆及豌豆植物飲,使用的方法是熱風乾燥,但毛豆植物飲因為利用冷凍乾燥,更能夠保留風味、顏色和香氣,這也是毛豆植物飲推出後深受消費者喜愛的主因。

周國隆說,他於去年帶著台灣獨有的毛豆植物飲前往日本參加「保健食品原料展」,並輔導業者搶攻機能性產品市場,未來將推進新加坡及歐美地區,台灣綠金在國際上將持續發光。

高雄區農改場、廠商及學者共同召開記者會,將毛豆植物飲介紹給國人。(攝影/楊語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