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木材2027要衝破自給率5%! 相思樹、櫸木、香杉、臺灣杉與臺灣肖楠,五原生樹種做先鋒

5種台灣原生樹種,翻轉國內木材自給率!農委會預計2027年將木材自給率提高至5%,林業試驗所預計以相思樹、櫸木、香杉、臺灣杉與臺灣肖楠,作為接下來30年後的人工經濟林樹種,目前香杉、臺灣杉與臺灣肖楠已有種子園,其他樹種的育種園正在建置中,由林務局育苗提供給業者。

五大原生樹種各有特色,從顏色到比重、香氣都相當不同(攝影/林怡均)

國產木材市佔率不到1%,2027年要提高至5%

臺灣木材高度仰賴進口,國內每年木材需求量為600萬立方公尺,而臺灣林地面積約220萬公頃,去年木材生產量約3.6萬立方公尺,僅佔需求量的0.6%。林業試驗所所長張彬表示,木材多用於家具、合板及紙漿,高度仰賴進口,意味著出口國一旦有所限制,便會造成我國的民生困擾。

國內木材針葉樹以紐西蘭與加拿大為主要進口國,闊葉樹則以馬來西亞最多,張彬說明,2018年加拿大森林大火即影響木材出口。近年各國積極提高木材自給率,例如:日韓在未來5至10年內的木材自給率目標為高於50%;而國土面積和台灣接近的瑞士,森林面積只有130萬公頃,木材自給率卻是100%。

農委會預計2027 年將木材自給率提升至5%,張彬表示,國產木材自給率要提高,關鍵在於經濟樹種要單純,相較於瑞士的經濟樹種主要有三個品種,目前國內人工林的樹種複雜、而各樹種比例都不高,「要鎖定特定樹種,30年後才能形成產業鏈。」

臺灣肖楠種子園後裔林(林試所提供)

五原生樹種具經濟潛力,各有千秋可多元利用

林試所選出五種原生樹種:相思樹、櫸木、香杉、臺灣杉與臺灣肖楠,作為未來台灣人工經濟林的基礎,在國內現有的人工林裡,取10至11萬公頃作為經濟性人工林生產專用,預計以5%的林地面積滿足國內25%的木材需求,其餘95%林地則用於水土保持、涵養水源及保育。

張彬說明,要成為經濟樹種,必須滿足幾個條件,包括不易受颱風影響、環境適應性強且生長快速等條件,因此最後選相思樹、櫸木、香杉、臺灣杉與臺灣肖楠為重點造林樹種,這五個樹種木材價值高,各種徑長可多重使用。

林試所現場展示以五個原生樹種製作的傢俱及工藝品,厚實的相思樹是五種裡面比重最高的,因為質地很沉,製作傢俱不會搖晃;香杉以手輕搓表面就會有香氣;臺灣杉的紋路有一條明顯黑線,製成工藝品格外吸睛;木紋平整的櫸木可做傢俱或工藝品;價格最高的臺灣肖楠除了做傢俱以外還可提煉精油,小小一滴精油便讓室內盈滿香氣。

臺灣杉製成書櫃 (林試所提供)

樹木育種選拔比作物更久,國產木材耐用受業者喜愛

張彬表示,五種原生樹種要發展成國內經濟樹種,流程如同農作物需要育種、選拔出優良品種,需要先到國內林地中找到生長良好的樹,由攀樹師進行採種,以高大的臺灣杉為例,攀樹師必須全副武裝、爬到40公尺高,相當於13層樓的高度,「樹木的選拔育種的時間比作物要長,針葉樹可能會長達30年。」

符合採種標準的樹必須要健康又「直」,張彬表示,相思樹過去最讓人詬病的是長得歪七扭八,林業利用多為木炭、太空包。因此必須選拔出優良的種子後,再來培植生產,才有可能提高經濟價值。

採種後必須育苗,並進行各式觀察和檢測,例如:生長時間、生長高度及密度等。目前五大樹種中,香杉、臺灣杉與臺灣肖楠已有種子園,其他樹種的育種園正在建置中,而林試所與林務局進行分工,林試所採種後,林務局會負責生產,業者若有需求可向林務局接洽。

國產木材售價普遍比進口木材高,業者願意接受嗎?張彬表示,詢問國內業者得到的回饋是:「原生樹種有多少就買多少」,原因在於國產材的生長環境就是在國內,比進口木材更耐用。他舉例:「漂流木中如果有櫸木,大家是用搶的;國內相思樹在美國也相當受歡迎,常被作為地板貼皮呢!」

林試所選出衝高木材自給率的五大原生樹種(攝影/林怡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