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夏天與黃澄澄的鳳梨冰

我一直都不是一個愛吃鳳梨的孩子。

相較起外婆與母親的耐酸度很高,童年的我真是一點都不能吃酸,想當然爾,我也不愛鳳梨。有時候還會讓人嘴破,一直不懂為什麼有人願意吃下這樣的水果。

台鳳鳳梨罐頭

不過,每次去外婆家玩,外婆總會拿出小小的一個罐頭,慢慢的用開罐器打開,倒出糖水,裡頭的鳳梨是圓圓的中間開了個洞,黃色的相當美麗。擔心外婆的糖尿病嚴重,擔心孩子吃了太多糖,所以媽媽總告誡我們糖水不能喝。但,媽媽總有不注意的時候,我和外婆都會趁著剛開罐頭時,偷偷喝上幾口那鳳梨糖水,非常香甜,根本是整個鳳梨罐頭裡的精華!裡頭的鳳梨一點也不酸,也不會刮嘴,吃上再多也不怕,童年對鳳梨的美好回憶好像就被存封在那個鳳梨罐頭裡面。

自製鳳梨冰

長大了一點,某個夏天的下午,廚房裡媽媽揮汗煮著一鍋東西,有鳳梨味還有糖的香味,我問那是甚麼。媽媽只說:我來煮我們小時候常吃的東西來給你們吃。趁整鍋鳳梨還熱著,挖了一口來品嚐,是比鳳梨罐頭更香更濃厚的鳳梨滋味。待冷卻之後,再一瓢瓢舀進印有假米老鼠圖樣的冰棒袋中,在冷凍庫結凍一晚之後,隔天就可以享用到鳳梨冰棒了。

自己做的鳳梨冰棒總是這樣,一開始都吃不太到鳳梨,但到了最後幾口才會有很多鳳梨的果肉,好料沉甕底大概就是這樣,鳳梨經煮過又冷凍之後,纖維都軟了,酸味也不見了,就是甜甜的鳳梨滋味。這口味陪我們度過了好幾個悶熱的夏天。

不過隨著品種的改良,現在鳳梨越來越甜,不需要經過烹煮就能夠直接鮮食甜蜜的鳳梨了。偶爾想吃鳳梨冰,冰店裡面淋上的鳳梨果漿怎麼樣都和記憶裡的味道差得好遠好遠。

直到最近花蓮崙山的土鳳梨產出了,偶爾有碰傷或是壞的,辦公室的同仁切來吃發現有些太酸,就將鳳梨外皮洗淨,果肉切細,丟進水裡與糖一塊熬煮個幾十分鐘,直接當成飲料喝,才又喚回這個甜蜜的夏日滋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自己做做看鳳梨冰,保證滋味和市售鳳梨糖水、鳳梨冰完全不同,在這個夏天一定要來試試看。

土鳳梨冰作法

  1. 將土鳳梨去皮後,將果肉切成小塊,果芯可留可不留
  2. 土鳳梨、冷水、糖(蔗糖或砂糖都可以)一塊入鍋裡煮
  3. 滾開後,再繼續熬煮到鳳梨纖維開始軟化為止
  4. 冷卻後可以直接冰在冰箱裡面當成夏天消暑的飲料
  5. 或是將煮好的鳳梨水放進冰棒袋或冰塊盒中製成鳳梨冰

 

崙山的土鳳梨因為沒有施灑化學肥料及除草劑,因此也可以將切下來的果皮刷洗乾淨後直接和冷水煮開,冰在冰箱當成是飲料來飲用!味道非常棒!崙山土鳳梨的故事介紹與訂購頁面:http://goo.gl/Me2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