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大同生態旅遊05》步道之外,有故事的松羅部落

“ 松羅步道是宜蘭境內頗富盛名的國家級步道,林下的綠蔭、遠處的山嵐,交錯著潺潺溪流,一路平緩易走,是大人小孩都能親近的地方。然而,一般遊客可能不知道的是,這條步道曾是松羅部落族人的生活範圍,步道兩側曾墾為梯田、放養數百隻水牛,甚至還藏著族人記憶中的石板遺跡。想探尋更多故事,不妨跟著松羅部落的原住民,來一趟不一樣的松羅步道吧! ”

近年在「原住民族委員會──大同鄉蘭陽溪生態旅遊扶植產業聚落計畫」的輔導下,松羅部落已逐步發出越益完整的遊程,從上午的部落巡禮、中午的風味餐,來到午後的松羅步道漫遊,最後以串珠體驗畫下一日尾聲,透過人文與自然的面向,深度認識松羅。

形式小巧工整的松羅部落
緊隨著村長巴杜的腳步,遊客一面步行,一面聆聽部落故事:松羅部落的族人原先居住於南澳山區,日治時期被遷村至此,當時就在現今松羅中巷的兩側栽植水稻,而部落底端拾階而上的至高點,正是早年日警用來監看族人是否認真投入工作的駐在所。直到光復後,民國62年歷經了一場嚴重的土石流,原先座落山腳的屋舍被沖毀,不僅水圳中斷,稻田也因為散落大大小小隨洪水沖刷而來的石塊而廢耕,於是國民政府重新在中巷兩側興建平房,才成為部落今日的樣貌。

部落巡禮後,由部落媽媽們共同料理的風味餐已紛紛上桌,除了烘烤得十分入味的桶仔雞、以新鮮昭和草酥炸的野菜天婦羅、鹹香四溢的鹽酥炸溪魚等招牌料理,飯後還有以刺蔥粉揉製為麵皮的花豆餡料包作為甜點,豐盛的餐食為午後的步道之旅添足了戰力!

藏在步道兩側,梯田與水牛的昔日光景
午後,負責帶領步道遊程的保羅,同時也是一名擅長溯溪與攀岩的專業教練,適逢夏季,他會帶遊客深入溪流,哪塊大石是他的私房垂降點?哪裡是溪魚叢聚之處?保羅皆瞭若指掌;秋冬季節,則採取漫步的方式,沿路介紹九芎、黃藤、秋海棠、山龍眼等原住民常利用的山林植物。其中最特別的是,在步道尚未鋪設前,保羅的父母曾居住於步道臨側,一處殘留著石板遺跡的家屋,正是保羅的哥哥姊姊出生與成長之地。一路探循,步道沿線還散落著幾處開闊地,是往昔駐紮於山上的族人用來放養水牛、開闢為旱稻梯田的地方。

原先僅是充滿自然綠意的地方,透過在地族人的分享,賦予了全新的人文視野。結束了來回兩公里的步道行,回到部落,由曾在泰雅生活館習藝的玉蘭大姊負責帶領串珠體驗,玻璃製的珠子每一粒都獨具型態,感受親手串製的過程頗有靜心之效,很適合為一整日的遊程沉澱心緒。

來宜蘭還不知道去哪裡玩嗎?不妨聯繫部落窗口,規劃一趟兼具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的松羅小旅行吧!

Data
FB粉專:巴杜民宿
或加FB社團:卡曼山農休閒體驗活動

↑ 熟悉植物與山林的保羅,同時也是一名專業的溯溪與攀岩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