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洋蔥水嫩甜,卻讓農夫流淚!氣候亂彰化洋蔥粒小價跌,請多趁鮮賞味

去年(2020)低溫來得太晚,長不大的洋蔥讓農夫流淚!入冬後國產洋蔥陸續成熟,每年從中部開始採收,然而近期卻傳出彰化地區洋蔥產地價格不佳。彰化伸港農會及大城農會均表示,去年洋蔥前期生長階段太熱又無雨,導致還沒結成大球就成熟必須採收,中小球拖累整體洋蔥價格,且整體產量不比去年,讓農民收入大幅減少。

來不及長成大球的小洋蔥,口感嫩又甜,但因含水量高、冰存期限較短,因此盤商不愛收購,開盤就價格走低,農會呼籲小洋蔥粒頭小但一樣美味,也更適合小家庭食用,請大家趁鮮多多享用。

正值採收期的彰化洋蔥(照片來源_賴清美)

彰化洋蔥最先出,產地價格卻慘綠

國內洋蔥肉質甜且水分多,主要種植於中南部,中部會種植2期洋蔥,8月至9月種下第一期、11月開始陸續採收到12月,採收完種下第2期;並在翌年屏東恆春洋蔥大出前一個月採收,翌年3月中旬至4月為屏東恆春半島的洋蔥產季。

過往洋蔥的產銷問題常出現在每年3月,原因多為中、南部產季重疊,市面上洋蔥供過於求。農糧署預估2020年至2021年的洋蔥種植面積約為1253公頃,產量約為6萬4千公噸,與無颱風的正常年相比,種植面積略減5%、預估產量略減1%。

雖然種植面積和預測產量都較少,卻仍出現產銷問題。這次產銷問題發生在洋蔥產季的第一棒——彰化伸港,伸港農會表示,去年11月剛開始採收時,洋蔥的產地價約每公斤30元左右,近期已跌破每公斤10元大關,「去年同期每公斤還有11元、12元,今年狀況很不好。」

生長初期太熱,洋蔥還沒結成大球就成熟

產季第一棒通常價格最好,為何會如此低迷?伸港農會供銷部表示,追根究柢是氣候因素,去年秋季種下後,天氣未轉冷且雨量少,洋蔥生長初期氣溫太高,導致還未長成大球就已成熟,「本來農民們是分批種植讓產季分散,怎知氣候異常,採收時大球小球同時在採!」而拉低產地價格的正是小球洋蔥。

「我們這邊都是每公斤17元開始喊。」伸港農會供銷部人員表示,市場上大球洋蔥較受青睞,價格也較好,同一批洋蔥若大球比例提高1成,每公斤收購價就會多1元。因此大球洋蔥可說是產地收購時快速鑑定品質的方式,相對的,小球洋蔥的比例越高,收購價也越不好。

該承辦人員說,去年11月洋蔥剛開始採收時,產地價仍在每公斤30元附近,但隨著採收量越大,大球比例落到3成時,價格就急轉直下,直到最近採收即將結束,大球比例回到5成,價格卻依舊沒有起色,「價錢跌了想再回升,除非市場需求增加。」

正值採收期的彰化洋蔥(照片來源_賴清美)

小球洋蔥盤商不愛,但一樣好吃

伸港的下一棒是彰化縣大城鄉,大城農會推廣部張先生表示,大城鄉的洋蔥幾乎都是契作,契作價格和去年一樣都是每公斤6元至7元,目前正在採收,但和去年相比,產量幾乎是腰斬。原因在於冬天冷得太慢,洋蔥結球不夠大就要收,且太熱造成嚴重病蟲害,農民將農業輔導人員的推薦用藥用了一輪,到了無藥可用的地步,卻仍不見起色。

張先生表示,大球洋蔥是洋蔥品質的指標,對收購盤商來說,小球洋蔥含水量較多、冰存期限較短,因此小球洋蔥多送到截切場切丁販售,但小球洋蔥的口感嫩且甜,風味仍佳,也適合小家庭食用。

農民叫苦連天,盤商也討不到便宜,伸港農會供銷部人員表示,目前市場需求低迷,很多盤商以每公斤9元收購洋蔥,最後還是以9元賣出,「若是跟農民契作,還要付給農民苗跟資材的成本,盤商也是虧的。」

正值採收期的彰化洋蔥(照片來源_伸港果菜合作社)

南部洋蔥生長順利,只盼疫情遠離、買氣回穩

彰化地區的農會表示,中部洋蔥量不夠,恐怕撐不到南部洋蔥的產季。不過相較於中部哀鴻遍野,南部最大洋蔥產區——恆春半島則老神在在,恆春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表示,近期洋蔥陸續種下,最近天氣剛好是濕冷且有雨,對於洋蔥生長來說是好的。

他認為,若中部洋蔥和南部洋蔥中間出現空窗期,反而有助於南部洋蔥的價格的提升,也不怕進口洋蔥趁機而入,因為國產洋蔥的競爭力遠勝進口,「國產洋蔥風味和滋味濃烈,本土洋蔥一出來,大家是搶著要。」

恆春農會去年為協助南部洋蔥的運銷成立農禾農產公司,林順和表示,去年洋蔥產銷最大的困擾是市場需求下降,原因和Covid-19疫情有關,因洋蔥多用於餐飲觀光業,疫情導致國內觀光人潮銳減、餐廳消費低迷,使洋蔥消費量萎縮,「很多賣洋蔥的去年上半年都賠了,所以下半年後大家才種得少,如果疫情趨緩,大家正常吃飯,洋蔥就有得銷。」

農糧署:中部與南部產期會銜接,進口洋蔥無隙可入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陳立儀解說,中部洋蔥是分批種植,8月起陸續種下的是第一批,目前已採收了7成至8成,最晚過年前會採收完。接下來會接續種第二批,預計是2月開始採收,3月中旬之前採收完。而南部洋蔥最早由高雄1月開採,陸續往南,最後3月中旬到屏東恆春半島。

因此他認為,中部及南部洋蔥產季之間不會出現空窗期,進口洋蔥也不會構成威脅,因為進口大都是填補8月至11月沒有國產洋蔥的時間。而且國內食用洋蔥的消費習慣是優先選擇國產,進口洋蔥不可能趁虛而入。中部洋蔥小球增加導致產地價格低迷,不過因含水量較高也適合鮮食,民眾宜多多選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