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中國對紅龍果的需求成長,卻減少對越南的進口量

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 農業政策資訊平台 編譯*

*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農業政策資訊平台提供亞太地區各國農業政策文章與相關資訊,歡迎造訪https://ap.fftc.org.tw/取得更多亞太地區農業政策文章。

中國的紅龍果產業近幾年發展快速,整體投入紅龍果栽培的面積也持續擴張。儘管新冠肺炎顯著地影響了整個市場環境及其相關表現,但產業界卻對即將到來的紅龍果產季持有高度樂觀的看法。

紅龍果在中國當地的超市、餐廳、KTV、以及飲料店都相當受到消費者青睞,但在新冠肺炎爆發的期間,紅龍果銷售量因受到餐廳關閉的影響而出現下滑,中間商也擔憂滯銷情形發生,進而減少對產地的採購量能。

不僅如此,新冠肺炎也對銷售網絡的運作造成干擾。例如越南的紅龍果進口量減少將近4成,供應商也逐漸將注意力從越南投向中國境內的紅龍果產區,最終在產區取得成本減少、而零售價格維持不變的情況下,中間商渴望將獲得巨大的利潤。

目前在中國市場上可買到的紅龍果,每10顆之中,就有9顆是來自越南。越南的紅龍果切片外觀帶有亮眼的深紫色澤,且有著新鮮翠綠的綠尖點綴,相較於中國紅龍果較為淺紫的果皮而且綠尖也較不新鮮,越南紅龍果在外觀上不僅美麗,也確實較能在第一時間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然而在風味上,由於越南紅龍果栽培期較短之緣故,因此其風味呈現就遠不如中國紅龍果發育的完整。以糖分的累積為例,越南的紅肉紅龍果糖度介於14-16度之間,中國的紅龍果則介於16-20度之間,顯見中國栽培的紅龍果風味勝過越南。在價格上,中國的產量雖少,但風味卻更好,因此市場銷售價格也自然高於越南紅龍果。

目前,多數中國消費者並不清楚中國自產紅龍果的高品質、高糖度的風味特色,但隨著知名度的逐步累積,中國的紅龍果栽培農民人數與產量預期也會跟著增加。

目前廣西省南寧市是中國主要的紅龍果產區之一,2018年的栽培面積當時僅約3,000公頃,2020年已經突破了12,000公頃,栽培面積在短短的3年內增加了4倍。生產季也自每年的4月開始,可一直持續到隔年的1月,期間可以採收8到10次。

以農易生(音譯自本文Long Yi Sheng)紅龍果園為例,其栽培面積為53公頃,每年可產出約2,000公噸的紅肉紅龍果。根據農易生收到的消息指出,紅龍果在歐洲超市不僅是非常稀有的水果,且單顆紅龍果的零售價格就可高達7塊歐元!這也是農易生一直嘗試出口紅龍果到歐洲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後,雖然既有的出口計畫只得暫時停擺,然而農易生也期盼今年可以重新開展紅龍果出口的業務計畫,同時也希望可以讓更多消費者有機會嚐到中國紅龍果香甜的風味。

參考文獻:

  1. Chinese market demand for domestic dragon fruit continues to grow. FreshPlaza.com. 20 January, 202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freshplaza.com/article/9285842/vietnamese-supply-volume-of-dragon-fruit-declines-by-nearl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