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杯飲料太夢幻!台東農夫把水果變珍珠,開店只賣一種飲料竟爆紅

四季豐美的水果,讓台灣島嶼如同璀璨的珠寶盒。在台東有一間小小的飲料店,竟真的把在地水果揉成了晶瑩剔透的珍珠,豔紫珍珠是紅龍果、暖橘珍珠是木虌果,彷彿凝聚了台東熱情陽光,一顆一顆順著吸管滑進肚子裡,瞬間身心舒暢大滿足。

這家位在紅磚巷小天井裡的「果珍濃」,每天只營業五小時,不接外送,而且整家店只賣一種飲料,卻在網路上迅速竄紅。老闆韓吉(本名劉軒志)不是傲嬌,只是想專注做好一件事,就是把這杯飲料做到完美。

奼紫橙紅奶白漸層的水果冰沙,點綴彩色的水果珍珠,是一杯吸睛又沁脾的台東能量飲(圖片提供/韓吉)

來台東本想當農夫,卻開了手搖飲小店

這杯美麗色澤漸層的綜合水果冰沙,可說是地產地銷最佳典範,材料全部都是台東在地農產。組成其實很簡單,冰沙是由鳳梨、紅龍果、木虌果真材實料去打,加上濃郁的初鹿鮮奶,再點綴紅龍果和木虌果做的珍珠粉圓。

「果珍濃」的命名,來自韓吉開業的核心理念:水果、珍珠、農業。2020這一年,這家小店總共使用了1萬2629公斤的水果,1052瓶的鮮奶。很少飲料店會懷抱著對農業盡一份心力的熱情,韓吉會以此為初衷,是因為他本來想當一個農夫。

韓吉原本在桃園從事房仲業,夫妻倆工作繁忙、很少休假,跟小孩相處時間有限。有一回韓吉在家突然暈倒,倒下瞬間還聽到女兒的哭聲,醒來後他頓悟生活必須徹底改變,毅然辭職,帶著家小移居台東。

懷想著童年時阿公家的田園,來到台東的韓吉期待著陶淵明式的新生活,開始養雞、種玉米。沒想到隨即遇到尼伯特颱風,台東首當其衝遭受重創,雞舍被吹翻,400隻雞不知影蹤,玉米也全軍覆沒。

捨不得紅龍果報廢,做成剉冰和珍珠

「農業的現實是很殘酷的,」不只韓吉的田園夢被打醒,整個台東的香蕉園、荖葉園都毀了。重建時,許多農民轉而種植較耐颱風的紅龍果,韓吉也不例外。

和許多從外地移居台東務農的人一樣,韓吉採不用農藥和化肥的友善耕作,迎來第一次收成時好開心,但要賣給行口時馬上被潑一盆冷水,一箱6公斤只能賣250元。市場上紅龍果太多,外觀不夠漂亮的果實沒人要,只得丟棄。韓吉捨不得心血白費,就把果肉打汁、冷凍起來,開始在台東的2626農民市集擺攤,賣起了紅龍果剉冰。

剉冰的生意不怎樣,韓吉正發愁,有個朋友建議他:聽說水果可以做成珍珠粉圓,要不要試試?原來用水果做珍珠其實不難,韓吉把紅龍果打成果泥後再混合地瓜粉,揉成團再搓成小顆,漂亮的紫色珍珠就完成了!

一顆顆水果珍珠凝聚的是對農業的關懷(圖片提供/韓吉)
煮好後的水果珍珠(圖片提供/韓吉)

日本遊客給靈感,誤打誤撞調出美味配方

那麼珍珠和剉冰又是如何結合的呢?韓吉說,做出水果珍珠後本來是想搭配奶茶,但總覺得不對味,直到有次在某場合招待日本遊客,有個遊客隨性地把珍珠、冰沙和鮮奶通通加在一起,大呼:喔伊係!

韓吉自己調配來喝後也覺得美味,就在市集裡改賣起杯裝的水果珍珠冰沙加鮮奶,透明杯展現出炫麗色彩,果然比碗裝的剉冰方便又受歡迎,「那陣子一家四口每晚都在搓珍珠。」可是到處擺攤的忙碌,跟移居台東好好生活的初衷又漸行漸遠,於是他浮現了開一家店的想法。

因緣際會下,在台東市紅磚巷中的小天井裡,找到了現在的店面。韓吉從此開始每天凌晨四點就起來煮珍珠的日子,一心一意只想把這杯飲料做好。

以農為本不簡單,鮮果多變挑戰穩定度

比起一般手搖飲店的花俏菜單,獨沽一味的韓吉開業這兩年多來,經歷三萬多杯的練習,最近才總算覺得這杯飲料逐漸接近他心目中的滿分標準。

杯中究竟有何玄機,可以琢磨這麼久?韓吉說,光是水果品質的穩定,就煞費心思。「紅龍果一年四季的味道都不一樣,每一批都要調整,」是否經過燈照生產,果實風味也不同。還有鳳梨,採收時間差個幾天,熟度和滋味就差很多。他這才明白為何台灣水果這麼好,卻少有飲料店願意直接使用鮮果。

跟農友之間的磨合更是一大考驗。韓吉就曾經遇過說好要供貨給他的農民,採收後卻因市價高而逕自賣給行口。如何說服農友穩定跟他配合,並且願意採用安全栽培的模式,還得在風味最好的時候採收,每一步都是長久累積互信才慢慢邁進。

不過韓吉的初心不變,「只要我繼續做下去,就可以消耗台東這麼多的紅龍果和鳳梨,」他這杯500c.c的飲料裡,就有300克的果肉。後來又加入小農朋友種的台東特色果物:木虌果,木虌果營養豐富,橙紅色假種皮中的茄紅素是小番茄的83倍,煮過以後茄紅素就會釋放,韓吉也把它打成冰沙、做成珍珠。

酸甜並陳的鳳梨,配上微甜清爽的紅龍果、和清新蔬菜味的木虌果,最後加入口感柔順的初鹿鮮奶,成為天衣無縫的無敵組合。就這樣,一杯台東限定、別無分號的水果飲誕生了!

韓吉正在削鳳梨,是這杯飲料中的基底(圖片提供/韓吉)

水果珍珠有學問,花兩年多摸索最佳SOP

水果珍珠看起來很炫,是不是可以把各種水果都變成珍珠呢?韓吉笑說,「我做過很多種珍珠!釋迦、咖啡、香蕉、芭樂、香草、玫瑰⋯⋯」連小米都可以做成珍珠。

不過最後他還是放棄這些繽紛多彩的珍珠,只取兩種,「因為紅龍果和木鱉果不搶味, 加在飲料中才會穩定。」

其實水果珍珠並非韓吉獨創,過去就有大學和業界推出過,但為何市面上卻少見?韓吉解釋,用鮮果泥去做的珍珠,不只成本高、還必須冷凍保存,跟一般乾燥常溫的粉圓,價格可說是天差地遠。

水果珍珠做好以後,怎麼煮才好吃,每個細節也都是功夫。一次要煮多少珍珠、用多少水?火候大小、烹煮時間長短,關火以後要燜多久、要降溫到什麼程度?韓吉就像是科學家一樣,反覆實驗摸索出一套最佳SOP。

「很簡單的東西,要做好,越是不簡單。不過只要持續下去做,一定可以做好,只是時間問題。」韓吉的心得再素樸不過。

限時限量,從一杯水果飲中活出真我

果珍濃每天只從早上十點營業到下午三點,讓很多顧客抱怨下班下課後買不到,到底原因為何?「因為煮好的珍珠,在這個時間內的狀況是最好的,再過更久會糊掉。」韓吉堅持,用心熬煮的珍珠必須維持在最佳口感,因此他也不接外送,因為無法掌握外送後飲料要過多久才能讓顧客喝到。「我們這杯飲料,一個小時內口感風味最好。」

此外,每天飲料都是限量供應,賣完就沒了。韓吉不希望為了多賺點錢,準備更多原料,沒賣完卻得倒掉,「成本那麼高,整桶倒掉我會很心痛!」

不論春夏秋冬,果珍濃都只賣這一味水果冰沙。韓吉很有自信地說:我們隔壁的榕樹下米苔目,夏天時也是一堆人排隊要吃熱騰騰的米苔目啊!

李小龍說過:我不怕會一萬種招式的人,只怕把一種招式練一萬遍的人。韓吉以此自勉,「我只是想做出我最喜歡的味道。」來台東,就是為了好好生活,對土地盡一份心,對自己俯仰無愧。韓吉把做一顆顆水果珍珠看作是煉丹,把一杯簡單的水果手搖飲,當成了明心見性的人生修行。

果珍濃位在紅磚巷內的小天井中(圖片提供/韓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