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140]Taiwan’s Largest Classroom

首先,要非常感謝玉管處與樟湖中小學陳清圳校長給予我寶貴學習機會,讓我有機會跨領域思考、學習與實踐。

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繆爾曾說:「真正熱愛自然的人,會非常虔誠,會保持安靜,睜大眼睛,帶着愛心去看與傾聽。」另外也說:「讓陽光照在我們心上,而非身上。河水穿流過我們身軀,而非從旁流過。」,可以從中深刻體會到,大自然引導人內心深處沉澱與反思,而教育是此引導重要途徑之一。美國國家公園發展至今,透過研究學習中心連結到教學與研究,強調國家公園為美國最大的教室概念,主要著重於國家公園為學生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重要學習媒介,促進學習者瞭解公共土地所能提供的教育效益。

而臺灣國家公園有三大主要目標,分別為保育、育樂、研究,其中研究提及國家公園如戶外自然博物館,可提供自然科學研究及環境教育,增進大眾對自然及人文資產之瞭解。而回到教育本質而言,無論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或是臺灣十二年國教強調核心素養,均談及教育即「打開經驗世界」與「發展抽象能力」,協助學生與世界真正連結,而國家公園則是可以達到上述兩個重要的教育本質。

藉由上述脈絡國內外脈絡,玉山國家公園提出「國家公園科學研究基地」概念,整合科學教育、環境教育與戶外教育,主要以玉山國家公園場域進行科研探究實作,透過科研過程,探詢與反思相關環境議題,整個過程讓參與學子透過戶外教育整體歷程,回應到約翰繆爾內省層次。此概念則落實與樟湖中小學合作,共同發展與試行六套科科研教案,分別為深刻在地體驗的「塔塔加淘金樂」、重要大型哺乳類動物「黑熊底塔塔加」、鳥類探究「迷霧中的王者」、「塔塔加賞鳥趣」、植物與生態系「天空公寓的老房東」、「小小植物學家」,這六套教案強調科研精神、環境議題探究、戶外教育深刻內省層次,以期透過玉山國家公園的環境特色,開啟國中小學生研究方式的探索,其探索重要的在於整體過程,透過引導提問、科學探究、自我發現等層次,這也是科研重要精神與內涵。

回到臺灣美麗的土地,希冀國家公園成為全臺灣學子最大的教室,在十二國教所強調素養脈絡下,臺灣學子均能影機會到國家公園進行探究與實作,透過探究實作過程,深刻體驗到約翰繆爾深層的提醒:「大自然深沉的心跳可以在巖石、樹林的顫動上感受到。」希冀,臺灣的學子能夠在國家公園中,感受到大自然最深沉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