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下雪了!白茫茫蕎麥花海飄麥香,飛機進國門的第一眼驚奇

吃過蕎麥麵,卻沒看過蕎麥嗎?你以為這種來自北國的植物,只能在日本或韓國才能見到本尊?

非也非也,大家在韓劇《鬼怪》中看到的一片蕎麥花海,其實在台灣也看得見。全台灣共有幾百公頃的蕎麥田,多半分布在彰化和花蓮,不過自前年開始,北台灣的朋友可以就近到桃園大園去看蕎麥。

在不能從大園搭飛機去日韓之前,先讓大園的蕎麥帶大家偽出國吧!

大園地區種植近百公頃的蕎麥,花開時節宛如大地覆雪,甚是美麗。(大園區公所提供)

行銷蕎麥成為亮點 大園預計舉辦蕎麥輕旅行

大園區公所區長徐藍科對於轄內的蕎麥花海十分得意,他說2019年試種5公頃成功,引來許多打卡拍照的人潮,讓區公所跟農民都意識到,這可以發展成大園的特色。「我們本來以香瓜、西瓜、地瓜為主要作物,現在多了蕎麥,『三瓜一麥』,讓我們一整年都有可以行銷的亮點。」

由於大園是北部唯一種蕎麥的地區,現在的農業都希望在販售農產品之餘,也可以跟觀光結合,蕎麥輕旅行是大園正在規劃的活動,目標是讓觀光客看花、吃麵,深入瞭解大園的風土民情。

因為蜜蜂而種蕎麥 希望成為抗旱的替代性作物

要說到大園是如何開始種植蕎麥,故事得從蜜蜂開始說起。

農糧署技正李素瑩的工作之一,是幫助蜂農找到冬天的蜜源,「不然他們就得餵蜜蜂喝糖水,既花錢,而且也不自然。」過去幾年冬天主要的蜜源植物是紫雲英,不過這種植物不太耐旱,在極端氣候下開花數量極少。後來她聽台中農改場的研究員廖宜倫提到蕎麥也是一種蜜源植物,便起心動念想嘗試看看。

李素瑩找上機耕協會,請理事長陳燕卿幫忙。由於機耕協會長期接受政府補助,本該接受任務型調度。但與此同時,陳燕卿也是台灣稻作協會的理事長,他正在為缺水被停灌的稻農們尋找替代性作物,也曾前往彰化二林與當地的蕎麥農討教,因此當轉作的機會來敲門,他當然打開大門歡迎它。

蕎麥花是蜜蜂在渡冬時重要的蜜源植物。(陳燕卿提供)

蕎麥花海浪漫破表 從飛機上就能夠看到大園雪景

2019年,農糧署提供蕎麥的種籽讓大園的農民試種,試種面積只有5公頃,但入冬後蕎麥花開,雪落大地的模樣,像極了《紅樓夢》收尾的那句「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雖然只是5公頃面積,卻吸引了網紅和部落客前來打卡拍照,瞬間打開知名度。甚至有新人前來拍攝婚紗照,白紗映襯白雪,更是讓蕎麥花的浪漫指數破表。

許多網美到大園蕎麥田打卡,讓小白花名氣大噪。(大園區公所提供)

大園區公所便是在此時察覺到觀光的可行性,隔年向桃園市政府申請經費,補助蕎麥種籽,讓農民擴大種植。2020年大園的蕎麥種植面積達100公頃,冬季花海舖成大地的雪毯後,區公所舉辦蕎麥花祭,除了在花田中設置鞦韆、稻草人以及四個不同造型的花仙子公仔等打卡熱點外,考慮到大園作為台灣國門的地理位置,區公所還在花海中「犁」出一輛飛機,希望飛機上的乘客在降落桃園機場前,可以往下看到大園人的歡迎之情。

「坐飛機,看飛機」之外,區長徐藍科更強調,大園的蕎麥花海一定能讓大家驚喜,「誰會期待坐飛機來台灣會看到雪景呢?」

大園下雪了,下的是有麥香的雪花,熱氣騰騰。

從空中鳥瞰,這片蕎麥花海中停了一輛飛機。(大園區公所提供)

蕎麥可以養蜂、收麥、賞花還可以作綠肥

觀光是意外的收穫,原來種植蕎麥的目的,也得到正面的迴響。李素瑩表示,因為一開始是試驗性種植,蜂農只是姑且一試,將蜂箱載到大園蕎麥田來,沒想到蜜蜂採蜜量極多,完全彌補了龍眼花開之前的缺糧階段,出產蕎麥蜜指日可待。

陳燕卿在乎的是作物的表現,他和其他農友很快發現,給水充足時,蕎麥長得好,花量也多,但是在缺水的情況下,花量也不差,簡直就是抗旱的救星。

台中農改場研究員廖宜倫補充,所謂抗旱、耐旱,談的都是植物的容忍率,但是植物沒凋萎死亡,不代表它就仍能繼續有產量,以蕎麥為例,缺水時開花卻不會結果,就無法收成蕎麥了。

不過對大園地區而言,種植蕎麥本來就有多重目的。它先養活了蜜蜂,然後讓農民收了蕎麥,等到這些「物理」功能結束,它還有「心理」功能可以發揮,讓賞花打卡的遊客接受蕎麥花海的撫慰。等到花期落幕,蕎麥離開舞台前,還能翻堆成為綠肥,滋養農地。蕎麥一生鞠躬盡瘁,農民朋友無任感激。

多吃蕎麥可以減肥變年輕

以前去日本時,大家吃蕎麥麵會像日本人一樣發出嘶—嘶—的聲音來吸麵條嗎?雖然這種吃法看似不符餐飲禮節,不過蕎麥麵真的是愈用力吸愈好吃啊!除了讓蕎麥在口中散發麥香外,日本人講究在吞下蕎麥時,喉嚨的香氣可以穿過鼻腔,也就是要有兩次的香氣,而這一連串的動作,必須靠一開始「吸麵條」才能夠完成。希望疫情趕快過去,下次再到日本時,別忘了要入境隨俗,「吸」麵吃。

除了日本人愛吃蕎麥外,法國的蕎麥可麗餅、義大利的蕎麥義大利麵、俄羅斯的蕎麥粥以及印度、尼泊爾的蕎麥麵疙瘩,都是蕎麥很好的應用。它是一種平民的食品,容易種植,價格低廉,而且非常營養。

台中農改場指出,蕎麥含有 10─13.1% 之蛋白質,這種蛋白質為水溶性,因此建議食用蕎麥麵時要與煮麵的湯一起食用,營養才不致流失。此外,蕎麥中的可溶性纖維量高於其他禾穀類作物,可促進腸胃蠕動及消化,再加上它沒有小麥蛋白質的筋性,頗適合減肥者食用。最最重要的是,蕎麥含有大量芸香苷,能讓血管順暢,並且有強化毛細管的功能,是能讓人變年輕的營養素呢。

好吃的蕎麥麵要與煮麵的湯一起食用,營養才不致流失。(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

敬請指名台灣種植 也可親臨產地認識蕎麥

大園的蕎麥因為是蜜源植物,不能噴灑農藥,所以收成的蕎麥吃起來更加安心。蕎麥除了製成麵體外,還有蕎麥餅乾、蕎麥仁茶包等加工品,只要國人願意多加食用,對農民都會有所助益。

陳燕卿表示,大園的蕎麥產品目前正在食研所進行測試,預計八月完成所有程序,屆時便可以在大園農會或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網站購買,還請讀者朋友多多支持。在此之前,也可以光顧二林農會購買蕎麥麵喔,只要是國產的蕎麥,都需要大家用愛幫它們下架。

另外,冬天雖然才是蕎麥花盛開的季節,但直到五月被鋤成綠肥之前,蕎麥花仍舊盡情地美麗在田間。剛好大園在清明連假期間舉辦了彩色海芋季,大家若安排了賞花的旅遊行程,別忘了在大園的田間多繞繞,說不準一個轉彎,就會撞見滿眼的蕎麥花,開在艷陽下。

敬請指名台灣生產的蕎麥產品。(攝影/楊語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