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顆善心與善緣的開始-就在崙背鄉草湖社區

  崙背鄉位處於雲林的西北邊,緊鄰麥寮鄉與二崙鄉,具有其一定的詔安客家特色與文化,但是跟隨著其它鄉鎮一樣,有著人口老化的窘境存在;然而伴隨著公所在近年來積極的透過爭取相關的中央及地方資源,讓鄉內的許多村落、社區能夠有更多活絡的可能。

    以位於崙背鄉西北角的草湖社區來講,雖然不在崙背鄉的核心地區,但卻有著悠閒的步調與生活環境,近幾年在公所及村(社區)的努力之下,推動著社區關懷據點,讓社區的長者們能夠在閒暇之餘,能夠來到社區的活動中心,一起來活動筋骨、一起來學習,讓生活能夠更加的充實。

 

    這次,透過草湖村村長夫人及社區理事長介紹下,看見目前草湖社區的關懷據點從每週一至週五,都有共餐服務及課程的推動,如:勞作課、運動及跳舞課程等…,也會協助長輩們解決回診的交通問題等…,雖然這是一個過程,但是要實踐起來,卻是相當的不簡單,所以可以看見,許多的長者相當樂於學習,甚至於會因為這樣的機會,讓自己回憶起早年生活的點點滴滴。

  當談起社區關懷據點的成立,村長夫人表示:雖然據點成立過程非常辛苦,而且剛開始對於關懷據點也不甚了解,但是因為公所的鼓勵與協助下,加上看到村裡老年人口日益增加,而且行動不便的長輩們出門的意願越來越低,開始跟著社區的夥伴們,大家一起討論,聊天,一起來想想可以怎麼做,當時候也剛好公所的推動,慢慢的跟村長、理事長討論之後,而開始有了對於長者服務的想法,也希望長輩開心、讓長輩願意走出來的可能。

或許在社區及村長的一顆善心之下,希望偏鄉的老人不再只能孤單的在家裡給電視看,據點的成立,也讓草湖社區居民的生活抹上了多一點的色彩,包含了血壓的量測、研習課程的學習、講古…等等精彩的內容,進而讓許多長者從剛開始的少數,到目前參與的夥伴也越來越多。

    所以,當年輕人忙碌著生活的當下,我們還可以怎樣來看待我們的生活環境呢?理事長靦腆的笑著表示說:沒有啦!庄腳所在哪有甚麼好玩的!

    但是,當開始聽理事長聊聊社區以前跟現在的變化的時候,理事長則是很驕傲地說起,以前拱后宮的謝平安,可是社區內的重要慶典呢!

    而且,以前的廟埕不只做戲,還有許多武館的武術表演,但可惜的是武館已隨著時代變遷逐漸的失傳,真的非常可惜!

    另一方面,理事長接著說,以前農業時代村莊內,隨處可見農田裡的稻草堆,那時候年紀還小,都會跟著小朋友、三五好友們到稻草堆裡面去玩捉迷藏,簡直是天然的遊樂場,那時候的長輩們還會利用稻草來做編織草繩、稻草人、凹肥(台語)…等等,讓稻草能夠被淋漓盡致的使用。

   另外,以前這邊八角亭溪水非常清澈,是夏天消暑的好去處,小朋友們都會揪團到八角亭去游泳呢!實在金趣味(台語);當大家開始對於過去現在有著許多的夢想的時候,大家也都意識到人口的問題、產業的問題、文化的問題之下,似乎也從村長夫人及社區夥伴的眼裡看到希望,因為,大家似乎認為只要大家願意,就有可能讓草湖可以更好,透過大家的表述,找回草湖的根與價值。